> 国际足球 > 巴黎爆炸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黎恐怖袭击数万球迷竟是目标 欧洲杯继续办?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巍

  法兰西大球场赛后成了球迷的避难所 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巴西、阿根廷赛前,球员为逝者默哀 身着巴黎圣日耳曼球衣的球迷赛后一脸茫然

  当地时间13日晚,巴黎经历了血色一夜,恐怖袭击让花都失色。而当时在法兰西大球场进行的德法友谊赛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更为糟糕的是,在球场J门也有一处爆炸,3人遇难,多人受伤。尽管现场的球迷自发高唱起《马赛曲》表达团结一致的决心并希望驱散同胞心中的恐惧,但不得不说接下来的比赛,甚至是明年的欧洲杯都蒙上了阴影。在这起反人类的罪行中,足球受到的伤害,非常惨痛。

  前景 明年欧洲杯继续办?

  现在法国乃至全欧洲都需要面对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明年夏天在法国举行的欧洲杯,还能继续办下去吗?

  必须要指出的是,法国对于明年夏天的欧洲杯非常看重,10个比赛场馆可以说是集中展现了法国足球的全部精华,不管是改建还是新盖,所有比赛场馆都可以用艺术品来形容;从巴黎到里昂,从马赛到波尔多,欧锦赛城市遍布法国全境。而法国欧锦赛也是第一次扩军到24支球队的欧锦赛,而再下一届欧锦赛就将是在全欧范围内的13个国家举办了。这也就意味着,法国欧锦赛,具有承上启下的别样意义。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法国对于欧锦赛的重视程度超出以往,因为这是一个面向全世界推销自己,展示形象的绝佳机会,之前已经有媒体粗略计算,欧锦赛带给法国的各种收入,以及额外刺激的旅游购物消费总计在10亿欧元以上,提供的临时和永久工作岗位更是多达数万个。这对于长期经济增长乏力的法国来说,是绝对不能够放弃的。

  但是作为欧足联主席、法国人普拉蒂尼已经倒在了之前国际足联的反腐败浪潮中,虽然现在只是暂停从事足球活动,但是被踢出国际足联主席候选已经表明,普拉蒂尼的足球政治生命基本已经结束了。事实上,在他被卷入风波一开始,就有人怀疑他当初利用暗箱操作让自己的祖国拿到了欧锦赛主办权。

  不过即便如此,却没有人提出剥夺法国欧锦赛的主办权,在这一点上法国和卡塔尔还是有天壤之别的。但是昨天凌晨的血腥一幕,却让很多原本支持法国举办欧锦赛的人,产生了动摇。众所周知由于移民政策的原因,法国国内伊斯兰移民以及其后裔越来越多,而据不完全统计,有上千名曾经参与ISIS组织的“圣战”持有法国护照的人回到或正在回法国的路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法国还要坚持举办欧洲杯吗?

  虽然目前球员们都在愤怒声讨此次暴行,但是如果法国不想办法消除此次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恐怕没有谁能安心地在明年夏天前往法国参赛。要知道,德国队这次在法国下榻的酒店遭到了炸弹威胁,明年欧锦赛揭幕战和开幕式的场地法兰西大球场更是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法国能保证欧锦赛的安全吗?但是法国如果真的因为恐怖主义而放弃欧锦赛,受害最重的,恐怕还是足球本身。文/本报记者 张巍

  险象 数万名球迷 竟是袭击目标?

  在比赛中途听到的两声巨响,已经被确认是在体育场外发生的,而据德国媒体报道,之前在体育场外被发现的犯罪嫌疑人,原本的目标,竟然是法兰西大球场,以及在里面的德国队和法国队、法国总统奥朗德、法德两国外长以及全场几万名球迷!

  由于本场比赛是法国和德国两支传统强队的交手,看台上的贵宾甚至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陪同的还有两国的外长,或许值得庆幸的是,正是因为有这些政界大佬们的光临,本场比赛的安保等级远远高于其他比赛。也正是突然提高的安保等级,让恐怖分子不得其门而入,最终只能选择在体育场外引爆,如此一来,可以说将整个事件的损失客观上减少了不少。

  而在第一声爆炸之后,坐在看台上的奥朗德立刻离开,有照片显示他来到了中控室试图搞清楚状况,随后他便以“安全原因”离开了法兰西大球场。但是球场上的球员们在短暂的愣神之后,还是坚持着将比赛踢完了。而球场方面,一开始也没有对外宣布发生了什么事,“此举的目的,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大规模的骚乱”。媒体给出的解释也算合理,直到比赛结束之后,球场方面才要求球迷们来到草皮上等候引导退场。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以往在足球场发生的流血事件,绝大部分不过是球迷之间的摩擦、足球流氓闹事,就算是警察处理失当,希尔斯堡惨案那样级别的也就算顶天了。大量人群聚集的体育场,还从来没有成为恐怖袭击的直接目标,但是这次的恐怖袭击,却开了一个先河。“如果恐怖分子真的带着自杀式装置进入了球场并在球场引爆,那么伤亡的人数恐怕让人难以置信。”德国媒体在赛后的庆幸看上去不无道理,在对于足球普遍狂热的欧洲,球场内的恐怖活动引起的关注,恐怕正是背后黑手所希望看到的。文/本报记者 张巍

  影响 法国、英格兰还怎么踢?

  尽管德国和法国坚持踢完了本场比赛,但是此次事件的后遗症却远远没有结束,不出意外的话,下周的国际足联比赛日,多支国家队的热身赛都会受到影响。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法国国家队的比赛。在2比0胜德国队的比赛结束之后,高卢雄鸡原本还有一场与英格兰队的热身赛安排,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场比赛很难再继续进行下去了。据法国媒体报道,本场比赛极有可能面临取消的境地,毕竟在现在的这个时刻,再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比赛,实在太过冒险。而昨天,这个周末巴黎地区的所有体育赛事都已被终止。

  而除了法国队的比赛,德国国家队的比赛计划同样受到了影响。马不停蹄赶回德国之后,勒夫的球队本来还有一场和荷兰国家队的热身赛,但是因为本次爆炸事件,德国队的目的地也从原来的汉诺威变成了法兰克福。之后的安排,按照德国足协目前给出的最新消息,依然是未定,甚至就连国家队主教练勒夫和领队比埃尔霍夫都只能表示,“我们没有发言权,只能等待决定的做出。”

  有媒体分析,德国现在也在等待着法国方面的态度:如果法国决定取消与英格兰的比赛,那么德国自然也会选择取消和荷兰的比赛,但是如果英法大战不取消,德国方面做出取消比赛的决定,就会被外界冠上“向恐怖主义屈服和妥协”的帽子。“不管是德国足协还是国家队,都需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德国足协代理主席之一的科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文/本报记者 张巍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15/content_165525.htm?div=0 report 4939 法兰西大球场赛后成了球迷的避难所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巴西、阿根廷赛前,球员为逝者默哀身着巴黎圣日耳曼球衣的球迷赛后一脸茫然#container.text.vide
(责任编辑:郇岐) 原标题:足球之殇到底有多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