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巴黎爆炸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人亲历者距恐袭者不足10米 4把AK47枪下逃命

来源:现代快报
11月14日,在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附近,警察协助一名受伤男子撤离
11月14日,在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附近,警察协助一名受伤男子撤离
11月13日,救援人员在巴塔克兰剧院枪击案现场附近救治一名受伤者
11月13日,救援人员在巴塔克兰剧院枪击案现场附近救治一名受伤者
11月13日,在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附近,救援人员救助一名伤者
11月13日,在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附近,救援人员救助一名伤者
11月13日,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放置在遭袭击的巴黎巴塔克兰剧院外
11月13日,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放置在遭袭击的巴黎巴塔克兰剧院外
11月13日,在法国巴黎,一名伤者从巴塔克兰剧院枪击案现场撤离 新华社/路透
11月13日,在法国巴黎,一名伤者从巴塔克兰剧院枪击案现场撤离 新华社/路透
民众在共和国广场听到爆炸或枪声后跑开
民众在共和国广场听到爆炸或枪声后跑开

  星期五,对于懂得享受生活的法国人来说,是与家人朋友相聚休闲的美好时光。谁也没想到,2015年11月13日这个接近年末的星期五,对于巴黎人来说,却是一个惊心动魄、鲜血淋漓的夜晚。综合 新华社

  剧院伤亡最为惨重

  艺术殿堂变成人间地狱

  当地时间13日晚,巴黎市区法兰西大球场、巴塔克兰剧院以及餐馆等地连续发生枪击和爆炸。

  巴塔克兰剧院距离年初遭受恐怖袭击的《查理周刊》编辑部仅200米,这个原本欣赏音乐的艺术殿堂,13日晚却变成了生灵涂炭的地狱。

  在6处遇袭地点当中,巴塔克兰剧院的伤亡最为惨重,共有100多人在此罹难。当天晚上美国“死亡金属之鹰”乐队再次举办演唱会,门票销售一空。一名身在现场、幸存下来的记者说:“我们趴在地板上,以免受伤。现场极度恐慌。恐怖分子对我们开枪,打了10到15分钟。那就是一场屠杀。”

  人质劫持事件大约发生在13日晚10时35分。法国电台援引从剧院逃离的目击者朱利安·皮尔斯的话称,他看到数名一身黑色装扮的武装分子手持AK47冲入剧院扫射观众席。对于那些倒地的人也不放过,“在他们身上补上几枪,完全是处决式的杀戮”,他说。皮尔斯表示,两人并没有戴面罩,完全不想掩藏身份。他们的屠杀持续了10分钟,然后将其他尖叫哭泣着的人质驱赶到一个小厅里集中。皮尔斯趁乱逃出了剧院。

  根据社交网络上的消息,袭击者在与闻讯赶到的警方展开对峙后,开始“一个接一个”枪杀人质。

  14日0时08分,法国安全部队向剧院发起突袭,解救出100余名幸存者,让人心痛的是,警方进入时,在剧院内发现至少112具尸体。

  一名男子目睹了巴塔克兰剧院发生的袭击,他流泪接受了法国当地电台采访。这名目击者说:“我是学医的,在医院工作,但我从来没见过这种惨状。我和儿子跑出去呼救,回来就发现多具尸体。”他说:“这简直就是大屠杀。许多人倒在地上,他们受伤了,大声呼救。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

  英国《卫报》摄影记者卡林·安德烈亚松当时正搭乘地铁前去和朋友聚会。他正走出地铁站时,看见多名防暴警察冲进一家餐厅,现场已被封锁。这时,他收到朋友的短信:“千万不要出地铁站,外面有枪声,非常恐怖!”

  据目击者称,在剧院内行凶的一名恐怖分子曾高喊:“所有这一切都是你们总统(奥朗德)的错。”

  恐袭地点都是

  巴黎人闲暇时间爱光顾的地方

  根据媒体报道,13日晚上发生枪击和爆炸的地区,都是巴黎人闲暇时间爱光顾的地方,“他们就是冲着人多的地方去的”。

  根据《欧洲时报》初步统计,在法兰西体育场的爆炸中有多人死伤;在巴黎第十区的一家餐馆附近发生枪击案造成多人死伤;酒吧袭击中,数十人死伤;博马歇大道的袭击中有7人受伤;巴塔克兰剧院枪击至少造成112人死亡。

  不过,法国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至少128人死亡。

  “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遇难

  在推特、脸书、微信、微博等各种社交媒体上,巴黎袭击毫无例外成为第一热词。最初的震惊过后,不少人开始担忧法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加强边境管控后自身可能受到的影响:圣诞假期的法国出行计划可能要取消了,法国申根签证可能不好办了……面对一个距离伦敦火车车程不到3小时的城市发生的灾难,不少人发出感慨:“突然觉得伦敦也不安全啊。”

  在伯明翰读书的姑娘丽珠则在一个社交群里收到消息,她“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当晚身处巴黎,正是这场袭击的遇难者。生与死的距离,原来这么近。“虽然不认识,也很难过,”她说,这样的悲剧“可能发生在身边的每个普通人身上”。

  地点:巴塔克兰剧院

  法国记者亲历剧院“惊魂10分钟”

  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13日晚发生恐怖袭击时,一名电台记者正在剧院内观看美国一个摇滚乐团演出。所幸躲过一劫的他事后接受美国媒体采访,讲述了与枪手近距离接触的“惊魂10分钟”。

  人们高声尖叫、呼救

  这名记者名为朱利安·皮尔斯,是法国欧洲广播一台记者。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多名“黑衣杀手”在巴塔克兰剧院向观众开枪扫射,现场一片混乱,整个袭击过程持续了约10分钟。“现场到处是血,”皮尔斯说,“人们高声尖叫、呼救,每个人都趴在地上。枪声持续了10分钟,这是令人恐惧的10分钟。每个人都卧倒在地上护着头。”

  我看见枪手的脸

  根据皮尔斯的描述,枪手们身穿黑衣,持AK47突击步枪。他看到其中一名枪手的脸,年龄看起来可能在20到25岁之间。

  皮尔斯说:“我听见多声枪响。恐怖分子面无表情。他们换了三四次弹匣,什么都没说。”

  当时,皮尔斯坐在剧院前排,离紧急出口很近,所幸躲过一劫。当被问及他是否听清枪手所说的话时,皮尔斯回答:“我什么都没听见。他们只是对人群喊叫,我没听清他们具体说什么。他们只是开枪扫射。”

  据另一名目击者回忆,枪手在现场呼喊了宗教口号。

  警方消息人士透露,剧院内约有100人丧生。皮尔斯在现场看到20至25具尸体,另有多人受重伤。

  躲小黑屋保命

  皮尔斯说,就在他接受媒体采访时,仍有多名幸存者在剧院内等待警方救援,他们躲在某个房间内。他说:“我的多名朋友现在仍在剧院里,躲在一个黑暗的小房间内。他们给我发短信说,他们非常害怕。他们正在等待警方解救。事情已经过了两小时,这太可怕了。”

  当天晚些时候,法国警方突击了剧院,打死至少两名恐怖分子。回忆起这段经历,皮尔斯仍心有余悸。他说:“发生的这一切太可怕了。在10分钟内,枪手不分青红皂白见人就开枪。”

  地点:酒吧

  我们躲在桌子下面才得以保命

  目击者本·格兰特说,他和妻子事发时正在一家酒吧里。突然,他听见多声枪响,随后看见有六七个人倒地。格兰特说:“到处都是尸体,那场面非常恐怖。我听说有人从车里朝酒吧里开枪。我当时正在酒吧靠里的位置,我什么都看不见,只听见枪响。酒吧里的人都趴在地上。我们躲在桌子下面才得以保命。”

  目击者皮埃尔·蒙特福特说,他当时在遭袭的一家餐馆附近。他说:“我们听见枪响,持续了30秒左右。枪声非常密集,我们还以为是在放烟火。”

  另一名目击者说:“我看到一名年轻男子抱着一个女孩,那女孩好像遇难了。”

  目击者讲述

  到处都是血

  “袭击者用半自动步枪向人群扫射,我们都在往外跑,到处都是血。”

  ——一名从剧院里逃出的目击者

  特别吓人

  “有好多死人,看起来实在是特别吓人,我在酒吧里头,没看到开枪的情况,我听到了枪声,看到人们倒在地上,我们把一个桌子放倒来保护自己,前面有一堆尸体,我们不敢离开。”

  ——目击者本·格兰特

  简直就是大屠杀

  “我是学医的,在医院工作,但我从来没见过这种惨状。我和儿子跑出去呼救,回来就发现多具尸体。这简直就是大屠杀。许多人倒在地上,他们受伤了,大声呼救。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

  ——一名目击者

  换了三四次弹匣

  “我听见多声枪响。恐怖分子面无表情。他们换了三四次弹匣,什么都没说。”

  ——朱利安·皮尔斯

  地点:柬埔寨餐厅

  华人亲历者:距恐袭者不足10米,4把AK47下逃命

  巴黎袭击事件中第一个枪击地点是柬埔寨餐厅,在柬埔寨餐厅隔壁工作的华人阿辉向记者讲述了事发两分钟内扫射和逃亡场面。

  “一开始以为谁在放鞭炮,转头一看4把枪冲着我们这边扫射,来不及想任何事情,撒腿就往屋内跑。”阿辉在柬埔寨餐厅旁边的日本餐厅工作,与柬埔寨餐厅仅一墙之隔。枪击发生前,阿辉在餐馆门口和朋友平静地抽烟聊天,21时33分至35分之间,阿辉突然听到一阵枪响,却以为是在放鞭炮。回头一看,4个黑衣年轻男子每人手持一把AK47对着柬埔寨餐厅一阵扫射。

  “袭击者靠着一辆黑色的小汽车,没有蒙面,说些什么我听不清楚,我只想着逃命。”阿辉说,自己距离袭击者不足10米,“感觉枪就在我眼前,这两分钟太恐怖了,一瞬间发生太多事情,所有人都往屋里跑。”阿辉往日本餐厅内奔跑时,看见已经有人躺倒在地,一个法国女士跟在自己身后跑,门口几个来不及跑的人中弹受伤。

  阿辉告诉记者,由于柬埔寨餐厅的顾客都在室内用餐,人员比较多,自己做工的日本餐厅顾客在户外,用餐的人员并不多,但自己的餐厅门窗玻璃被击得粉碎,四处都是玻璃碴。扫射持续约2分钟后停止,随后警察赶到拉起警戒线,阿辉和逃过一劫的顾客们在店内躲避数小时后才离开。

  当地时间14日11时,记者从多名巴黎市民和媒体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巴黎的景点已经关闭,路上行人不多,部分餐馆开着门,巴黎老佛爷商场正常营业。除个别地铁口关闭外,飞机、火车、地铁等交通线路正常运行。目前,不少巴黎市民来到多个发生袭击的地点为遇难者献花哀悼。

  悲伤中的温情

  市民发动“开门”运动

  危难当头,巴黎市民纷纷向惊魂未定的同胞和外国游客伸出援手。巴黎人在社交媒体“推特”和“脸书”上发起一场“开门”运动。不少巴黎市民打开自己家门,让无处可去的陌生人来自己家中先“避一避”。

  一名“推特”网友发帖提醒:“如果你正在巴黎,需要一个安全的地方,请搜索‘开门’,大家正向你敞开家门。”

  一个名叫文森特的网友在“推特”上发帖说:“如果你在科朗坦·卡里乌地铁站附近,不想离开,你可以来我家,请联系我。”

  另一名网友卡罗琳·普鲁登丝在“脸书”上说:“这里一切都好,我们很安全。如果你在第十一区,想要找个安全地点避难,欢迎来我家。”

  类似的帖子数不胜数。美国Buzzfeed网站统计,恐怖袭击发生两三个小时后,“开门”这一热搜词在“推特”和“脸书”上被转发了至少数万次。

  伸出援手的不光有网友,还有的哥。有网友在“推特”上说,看到出租车司机免费搭载那些着急回家的路人。

  英国《卫报》报道,恐怖袭击发生后,一些巴黎市民自发献血,袭击地点巴塔克兰剧院附近的一座酒吧被临时改造成一个紧急医疗中心,大量医疗设备和血袋已被送至那里。

  出租车司机

  深夜帮人们回家

  当晚我受朋友邀请在巴黎十区的小丑酒吧餐厅共进晚餐,这家餐厅被誉为巴黎为数不多的艺术餐厅“Bistrot d‘auteur”,菜单和酒品都非常独具匠心。当时餐馆有除了我和另外一桌四位日本客人,其他都是法国人。

  晚餐进行到尾声时,忽然街上涌来一批慌乱的人,夹杂着噪音和鞭炮一样的响声,有几个人跑进餐馆,依然惊魂未定并且不停地拨打手机,有一对法国母女拿着摩托车头盔进来,小女孩大约十岁,进门以后就崩溃地大哭起来,还有三个美国女孩子一进来就往负一楼躲,也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

  这时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想知道出什么事了,才发现就在临街区发生了惨案,似乎还有其他地方同时出事了。

  出于安全考虑,餐馆中断了照明和音乐,大家全都或卧倒或抱头蹲在地上。

  后来警车不断赶到,封锁了街区,建议我们紧急撤离。我先撤离到附近300米外一位法国朋友的家里,我们都不停地收到身在各个国家的朋友发来的信息,电视和广播里轮番报道,法国边界关闭,周六公共机关场所也大多关闭。

  此时我附近所有街道都无法进出车辆,Uber上所有类型的车全部显示满座。窗外警车声不断。凌晨三点多我被同样困在临街的同胞接到他们的办公地点。

  凌晨六点多,部分戒严已经解除,我们三人准备各自回家。我们幸运地等到一辆出租车,我问他,您不害怕吗?他说,“整个晚上我的家人都在打电话让我回家,但是这样不好,因为这个时候人们最需要我们,如果我们都回家了,路上需要帮助的人怎么办。”

  ——华人cici女士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15/n426504665.shtml report 8479 11月14日,在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附近,警察协助一名受伤男子撤离11月13日,救援人员在巴塔克兰剧院枪击案现场附近救治一名受伤者11月13日,在法国巴黎巴塔克
(责任编辑:蒋云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