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马后恢复需分三阶段:运动要适量 不可热水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11月17日,对于很多跑马拉松经验不是十分丰富的选手来说,结束比赛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痛苦不堪的。肌肉内累积的乳酸会让选手们感觉“呼吸都是错”,而在这种精疲力竭的状态下,何时恢复训练都成为了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美国运动学专家苏珊-保罗看来,恢复体能是结束一场马拉松比赛之后最重要的事情,而且在比赛之前就制定好恢复计划是一个很聪明的做法,而不是在比赛之后根据身体的感觉来制定恢复计划。对于那些参赛经验匮乏的选手来说,如果跑马成绩超出自己的预期,跑者就会感到兴奋和激动,于是很快就投入到训练中。过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就会为这样的做法而感到后悔。而如果成绩糟糕,有些跑者便会痛定思痛,立即投入训练,希望下一次跑出好成绩。

  但是对于广大跑者来说,参加马拉松比赛之后的恢复并没有十分精准的标准,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恢复速度也千差万别。有一个普遍认同的原则是,每跑1英里(约合1.6公里)就休息1天。比如马拉松的全长是26.2英里,那么跑完之后就可以休息26天。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休息并不是说整天吃饭睡觉打豆豆,而是需要做一些低强度的训练,让身体得到缓冲和恢复。

  专家认为,跑马之后的恢复分为两个阶段。前三天是至关重要的,需要进行充分休息。吃饭、睡觉,甚至可以去狂欢一下,而且,跑者也需要精神上的恢复。所以,这个阶段对于完全恢复是非常重要的。而从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就可以为赛后恢复做准备了。适当的散步,比如从终点线走回住宿的旅馆,有助于身体进行冷却,防止肌肉出现疼痛。轻度拉伸和走路增加了身体的循环速度,从而减缓肌肉疼痛。体内循环的加速既能排出废物,又有助于为肌肉组织提供营养素和氧气。此外,摄入较多的流体也有助于减缓疼痛。

  回到住处之后,进行冷水浴或者冰浴,目的就是减轻软组织的炎症,而且有助于恢复。切记,在比赛结束之后的48小时之内,不要进行热水浴。在完全休息三天之后,便可以第二阶段的恢复。此时可以开始进行一些轻运动,甚至跑步。和完全不运动相比,轻运动更有助于身体的恢复,走路、轻松跑、骑自行车、游泳或者拉伸,这些运动都有助于身体的恢复,促进体内循环流通,每天进行30至45分钟即可。

  专家表示,跑马之后的恢复运动要保持在一个轻松的范围之内,以跑步为例,第一周恢复的时候以轻松的速度跑3至4英里(约合4.8至6.4公里),第二周增加至4至6英里(约合6.4至9.7公里),第三周增加至5至8英里(约合8至12.8公里)。此外,通过心率监测也可以确定何时恢复正常训练。跑者可以在平时的日常训练中记录一下自己的静息心率,如果跑马之后休息了一段时间,而静息心率比平时高出10次以上,那就说明还没有完全恢复。当静息心率回到正常值的时候,再去做好开始训练的准备吧。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16/n426661197.shtml report 1207 北京时间11月17日,对于很多跑马拉松经验不是十分丰富的选手来说,结束比赛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痛苦不堪的。肌肉内累积的乳酸会让选手们感觉“呼吸都是错”,而在这种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