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0公里马拉松怎么跑? 医生跑友建议:心态重要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宁芝
资深跑友白晓艳。
资深跑友白晓艳。
医生李旸。
医生李旸。

  11月29日,“2015四川首届防艾禁毒·维护健康公益微型马拉松”大赛将在郫县三道堰镇举行。在这场跑步比赛中,工作在防艾禁毒一线工作人员、奥运冠军、企业代表、志愿者及广大市民将用实际行动,号召大家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向“零”艾滋迈进!活动启动以来,热心市民纷纷关注华西都市报社健康行业官方微信“掌上问医”(微信号:zswyhx),致电华西传媒呼叫中心028-96111了解相关信息。除了报名、做公益外,很多市民对10公里的赛程如何完赛提出了疑问。昨日,记者采访了报名者中两位跑友,他们为参赛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资深跑友白晓艳:找伙伴一起坚持到底

  35岁的白晓艳,在成都跑圈中十分活跃,现在她已经加入了成都两个跑团。得知“2015四川首届防艾禁毒·维护健康公益微型马拉松”的消息后,白晓艳立即报名并将消息转发了朋友圈。她说:“这次比赛能锻炼身体,还能做公益,一举两得。如果要评价,就三个字:正能量。”和“全马”、“半马”比较起来,10公里的“微马”虽然短一些,但在白晓艳看来,要跑好却更要技巧。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白晓艳刚刚参加过两次马拉松比赛,一次10公里,一次20公里,算是为防艾禁毒微型公益马拉松积累了经验。白晓艳建议,跑10公里的防艾禁毒微型公益马拉松,第一,跑友应在心里有个预期,比如体力运用、速度控制等。“这样跑步时的节奏就不容易乱”。第二,针对很多人中途放弃的情况,白晓艳鼓励大家,想想当初为什么报名参加、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么一想就能坚持下去。第三,跑马过程最好有一两个伴一起跑,大家相互鼓励,比一个人跑更能坚持到终点。

  在本次比赛中,白晓艳就邀约了嘉裕·第六洲的同事们一起组队,为爱奔跑。

  在跑完马拉松后,白晓艳说,第一,切记要做拉伸运动,不可久坐不动,第二,要立即补水,最好是有盐分的水。第三,她还贴心地提醒大家,此次微型公益马拉松在11月底,天气已经比较冷了,跑完步后要注意保暖,不要脱衣服,以免导致感冒,女生最好穿长衣长裤。

  “最后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我对自己没有要求,但我有信心坚持跑完。另外,我希望在这次跑马中,力所能及地宣传防艾禁毒的重要性。”白晓艳说。

  华西医院医生李旸:坚持锻炼跑10公里没问题

  川大华西医院胃肠外科几个医生朋友组成了医生跑团,31岁的李旸就是其中一员。据李旸介绍,医院里跑马拉松的医生很多,不少科室都有自己的跑团,“我就和川大华西医院本部胃肠外科的几位同事组成了一个名为‘Newborn’的跑团。平时大家一起跑步锻炼,也一起参加了厦门、青城山等地举办的马拉松,这次防艾禁毒主题的马拉松与我们的职业有关,当然不能错过。”

  针对很多人觉得跑马拉松很难的问题,李旸笑道,“我第一次跑马时也没有想到会跑完,马拉松好像还有很长,但当你开始做这件事情,你会发现其实那些困难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李旸跑所有的马拉松,并不在乎成绩。他说,跑步只是一种心态,让自己轻松就好了。“如果时间合适、有朋友一同跑,我就会去参加。我希望以后能一年跑3个半马,跑到50岁!”

  李旸认为,对业余选手来说,10公里的微型马拉松,如果经过长期锻炼没有任何困难。放轻松,认真对待就好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宁芝(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51117/311149.shtml report 2025 资深跑友白晓艳。医生李旸。11月29日,“2015四川首届防艾禁毒·维护健康公益微型马拉松”大赛将在郫县三道堰镇举行。在这场跑步比赛中,工作在防艾禁毒一线工作人
(责任编辑:赵永杰) 原标题:10公里马拉松怎么跑? 医生跑友给建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