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亿元奖金难拯救日本女子马拉松 或远赴非洲训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吉田香织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 日前结束的日本埼玉国际马拉松中,埃塞俄比亚选手Atsede-Baysa以2小时25分44秒获得冠军。埼玉出身、有着“日本最强业余马拉松选手”美誉的吉田香织以2小时28分43秒位居第二,该赛事也是是日本的里约奥运会的选拔赛之一。赛后日本田联明言对日本选手的表现失望,业界人士叹息今年出台的超过1亿日元的巨额奖金政策无法拯救低迷的日本女子马拉松,建议日本选手应该远赴非洲进行更高强度的训练以提升实力,“不然日本女子马拉松将迎来一个黑暗时代。”

  日本田径联早前反思日本田径队在今年8月的北京世锦赛惨败的原因,为了激发运动员们的斗志,大幅度增加里约奥运会的奖牌奖金额度:获得金牌的选手和其教练可以分别得到2000万日元(约100万人民币)、600万日元(约30万人民币)的奖金。加上此前公布的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系列备战计划中的“复兴马拉松”项目的1亿日元奖金,在里约奥运会上日本马拉松选手若能打破日本纪录并且夺冠的话,可以拿到1亿2千万(约627万人民币)的报酬。这个奖金额度创造了日本奥运史上之最。

  获得这次埼玉马拉松冠军的埃塞尔比亚选手Atsede-Baysa始终处于一枝独秀的领跑位置,赛后她大呼赢得轻松:“之前听说这里的赛段起伏很大,但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跑。非常简单而且开心地跑完了整个比赛。我还从未跑过如此轻松的比赛。”相比埃塞俄比亚选手的游刃有余,最终名列第二的吉田香织与她有约3分钟的差距,2小时28分43秒这个成绩对于选拔日本奥运代表选手而言,显然是一个很不理想的成绩。日本田联的(比赛)强化部副部长酒井胜充直言非常不满日本女子选手们的表现:“日本选手的实力不足所致。里约奥运的女子马拉松选拔赛从埼玉马拉松开始,以后还有2个比赛。希望各位选手能在训练中集中精力解决如何在比赛的30公里后不落下这个难题。”但这个问题急需解决——无论是选手还是教练都应该已经有了这个意识。

  按规定,日本一共可派出3名选手参加里约奥运的女子马拉松比赛。在今年北京世锦赛上夺得了第7名的伊藤舞已经拿到了1个名额,剩下的2个名额日本田联将根据埼玉、明年1月的大阪和3月的名古屋国际马拉松赛的成绩决定。日本田联规定,跑进2小时22分30秒以内,即可直接获得奥运参赛权。但自名将野口水木在2005年柏林马拉松跑出2小时19分12秒的纪录以来,10年间竟然再无日本女子选手突破23分的大关。

  日本女子马拉松整体水准太低,无论是谁成为国家队代表选手,也只能是去里约呼吸一下奥运会的空气,无法取得佳绩。为了激励选手打破这一低迷现状,统筹了所有选手所属的实业团的日本实业团田径联盟(日本田联)在今年3月出台了若打破日本纪录即可获得1亿日元的巨额奖金政策,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无法拯救女子马拉松的危机。业界人士指出,日本女子选手必须“痛定思痛”:或是选择咬紧牙进行魔鬼训练——跑迄今5倍以上的距离,或是远赴非洲训练3年以上以提升实力,否则日本女子马拉松将迎来一个黑暗时代。(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17/n426778644.shtml report 1654 吉田香织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日前结束的日本埼玉国际马拉松中,埃塞俄比亚选手Atsede-Baysa以2小时25分44秒获得冠军。埼玉出身、有着“日本最强业余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