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女排姑娘创业开花店 薛明任解说继续排球情缘

来源:新京报
 


  地铁雍和宫站A口出来,往北约100米,马路西侧有一家花店,名为“明天的明天”。提到这个名字,相信熟悉北京女排和中国女排的人都会第一时间想起一个人,没错,她就是前北京女排和中国女排副攻薛明。

  昨日下午,“明天的明天”花房举办了主题民宿开业仪式,薛明首次跨界成为分享经济的时尚潮人,在经营花店的同时,她也成为小猪花房主题民宿的种子房东。薛明说,她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很享受这个花房。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创业 花店诸事皆亲力亲为

  站在花房的大幅油画前面,薛明抱着一束马蹄莲,微笑着面对众多照相机和摄像机。一条大红色的围巾,加上一件牛仔上衣,薛明这身打扮和温暖别致的花房相得益彰。

  运动员退役后,大多选择与运动相关的行业,但薛明没有。“排球是我人生的巅峰,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想去尝试一下其他的东西。”谈起退役后的创业初衷,薛明如是解释。为什么选择开花店?“我挺喜欢鲜花的,所以一直想自己开家店,退役以后,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

  在很多人看来,开花店似乎没有难度,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以前当运动员时,跟社会接触不多,资源信息也比较封闭。但现在要经营花店了,各方面都要重新去学习。从运动员到花店店主这种身份的转变,其实还挺有难度的。”薛明说。

  “开这个花店挺忙的,筹备、装修什么的,一直都没怎么休息过。”据薛明介绍说,花店的业务目前更多还是在网上销售,“生意挺好的,基本都是球迷朋友支持。我没有大力宣传过。”

  花店所有的事,薛明都亲力亲为,包括货源的选择和洽谈。“我开店的目的就是想从中享受乐趣。说不想赚钱是假的,但我目前就是想把店做好,够平时的生活开销,我就挺满意了。”

  退役前和退役后,人生的两个不同阶段,更享受哪一个?面对这个问题,薛明回答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排球有伤病、困难,但它也带给了我不一样的生活,增长了我的见识,带给了我荣誉。现在是我人生新的起点。我很难说更喜欢或更享受哪个阶段,但目前这个花店是我比较享受的。”

  退役后创业的路走得还算顺利,不过薛明说了,她不会完全离开排球,只要有机会,她都会继续与排球的情缘,“我很清楚,大家现在还关注我,和排球是分不开的。”

  解说 北汽女排会越打越好

  11月7日下午,北汽女排主场2比3输给了八一女排。作为比赛的现场解说,薛明受到了球迷的热情欢迎。赛后,很多球迷在球员通道等着薛明,请她签名、和她合影。“球迷很热情,这让我很感动。”薛明说。

  目前,担任排球解说恰恰是薛明继续排球情缘的机会。

  作为北京女排的老球员,对球队的现状,薛明也时刻关注着。新赛季,北京女排6场比赛2胜4负,开局更是遭遇4连败。在薛明看来,北京女排开局不好有客观原因,“换教练,对一支球队的影响是很大的。每一个教练带队的风格不一样,所以会有一个磨合期,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咱们的教练换得比较急,而且又是一个外国教练,沟通表达方面,肯定不如国内教练。”

  薛明说,她相信加提蓬的水平,她也相信北京女排能在后面的比赛回到正轨,“泰国女排以前也就是亚洲中游的水平,但他(加提蓬)把她们带到了亚洲前三,这跟他的执教水平有很大关系。”

  北汽女排今年引进了3名外援,6场比赛过后,她们看上去还没有完全融入球队。“副攻和自由人的水平还是不错的,主攻稍微弱了一些。”薛明说。

  薛明介绍,在国内,各队需要的是那种全面型的进攻队员,不管是防守还是进攻都要跟得上,“她(外援主攻)是属于比较单一的进攻型选手。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还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从她的手感、包括扣球的高度来看,她还是有提高的余地。这应该不是她的真正水平。”

  目前这支北京女排,大多数国内球员都跟薛明一起打过球,对于前队友,她信心十足,“给她们更多的时间,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18/n426786755.shtml report 2106 地铁雍和宫站A口出来,往北约100米,马路西侧有一家花店,名为“明天的明天”。提到这个名字,相信熟悉北京女排和中国女排的人都会第一时间想起一个人,没错,她就是前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