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国足球员不满佩兰:执教水平不如俱乐部教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敏

  昨晚,中国队做客香港旺角大球场,90分钟4次击中门框。第78分钟,于大宝射门得手,中国香港守门员却将皮球从网内捞出,主裁判罚进球无效,这一误判也基本断送了国足小组出线的希望。最终中国队0比0战平中国香港,至此,中国队晋级12强赛仅存理论可能。中国队陷入如今的窘境,主帅佩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余波

  足协官网被黑球迷留言“佩兰下课”

  昨晚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战0比0战平后,有一个自命名为“原谅我一个踢乒乓球的球迷”愤怒之余,黑了中国足协的官网,并在页面上留下了一封信,直呼“佩兰下课!”

  昨晚赛后一个小时,中国足协的官网被黑,打开后变成了一封信的形式,直接将比赛没拿下来的矛头对准了国足主帅佩兰与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并直接喊出让两人下课!

  杨旭讽球迷“做点成绩改变人生”

  做中国男足的球迷真不易,生着气,还得挨着骂。

  国足正印前锋杨旭在赛后第一时间更新了微博。不过让外界稍感意外的是,他与球迷一样,也火气十足。“希望那些键盘侠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出点成绩改变一下人生!不要吃着方便面穿个大拖鞋在键盘前瞎bb”,这番欠妥的话出来后,让球迷们很是不满,球迷们跟帖留言也都“声讨”杨旭。

  一场平局,让大家都不能心平气和地说话了。

  三宗罪

  排阵遭疑

  很多球员没打习惯的位置

  昨晚,中国香港队仍然主打密集防守,国足在赛前早有预料到,但真正到了场上,中国队破密集防守的办法有效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作为球队主教练的佩兰,最应该对这场想拿下却没有拿下的比赛负责。

  当首发阵容亮相后,郑智、黄博文、武磊、吴曦、于大宝、杨旭六名中前场球员往场上一站,的确给外界一种“佩兰排出了联赛中的绝对主力”之印象,但合理的排兵布阵不是往场上堆砌大牌,本场很多队员都没有出现在自己惯打的位置上。

  打中国香港这种密集防守的球队,不仅需要远射能力强的中场球员,更需要边路能突能抢、能上能下的球员,通过边路下底、中路包抄或者禁区前跟上远射来撕破对手的密集防守。从实战来看,此役中前场的队员由于在中路没有给对方施加更大的压力,而一味地只打边路,让对方的防守上很有目的性,因此即使我们忙活半天,也没有给他们的门前制造太大的压力。

  从全场比赛来看,尽管赛前信誓旦旦,但是国足全队显然对本场比赛的困难估计不足,迟迟打不开局面时在场上显得急躁,也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下半场,为了求变,佩兰先后换上了于海、王永珀、毕津浩。但毕津浩上场后,中国队的打法更加简单,一味地长传冲吊,这正中中国香港队的下怀,防守起来了也更有层次性与目的性。

  也许有人会说,两战中国香港下来,中国队8个门框立柱,一个点球和一个进球被漏判,是糟糕的运气使然。但是比赛打完,谈这些已经没用,还需要从自身找不足。出现目前这种局面,是因为自己准备不足,还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强大?

  队员不满执教水平不如俱乐部教练

  从世预赛首战不丹开始,佩兰就因为没有国家队执教经验不断犯下错误。

  在无法把握高原规律的情况下,佩兰执意选择昆明高原集训备战,结果全队到不丹之后高原反应明显,状若梦游;为了所谓的少折腾5小时,不听专业人士劝阻,执意选择更适合中国香港队做主场的深圳当主场,结果中国香港队更适应深圳,国足0比0被逼平。面对窘境,佩兰的调兵遣将毫无作用,到沈阳打马尔代夫,三次换人导致中国队越打越乱,临场指挥艺术匮乏的弊病凸显。

  10月8日与卡塔尔一战,平或输对中国队都非常不利。在这种情况下,佩兰应该选择更为勇敢的打法、更为科学的战术、更为适合的球员上场比赛。但是像打马尔代夫一样,佩兰选用的边路队员根本“飞”不起来,中场面对卡塔尔凶狠的逼拼,更是无所适从。场上被动,输球也在所难免。

  也正是输给卡塔尔后,国足内部的矛盾已经凸显出来,有的队员私底下直言“佩兰的执教练水平的确不如俱乐部的教练”。正是看到这种苗头的出现,身体没有痊愈的领队刘殿秋火线回归,足协领导的目的就是让领队出面调解队内气氛。12比0战胜不丹后,队内表面上一片和谐,但是这是在赢球后一片欢快的前提下。当再遇到困难时,队员们还能信任佩兰吗?

  昨晚比赛结束后一个半小时,一位队员在微信上给记者留言:“没有拿下比赛很遗憾,但是当迟迟打不开局面时,在场上真的很急,很多队员没有出现在惯打的位置上,也很难找到解决的办法”。很显然,对于再战中国香港,中国队准备得并不足够充分。

  足协纵容球队奖金分配佩兰一人说了算

  佩兰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误,中国足协干吗去了?当客场输给卡塔尔后,外界对佩兰提出质疑声,此时中国足协不是帮助佩兰找问题并加以解决,而是大言不惭地发出公文,号召外界支持佩兰。

  足协支持佩兰可以,但是,在选择支持他之前,足协有没有建立教练评估体系,有没有对佩兰进行专业权威的技术评估?足协设立了技术委员会,当国家队主帅出现问题时,技术委员会有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了鼓励球队打好对不丹及中国香港这两场比赛,中国足协可谓煞费苦心,在长沙向全队下发了近300万的奖励。而奖金如何分配?作为球队的主教练,佩兰与足协的合同里明确表明“不参与球队的奖金分配”(佩兰的薪水不包括这一部分),但是据记者了解,奖金如何分配,都是佩兰一人说了算,足协方面根本没有给予合理的建议。

  可以说,正是中国足协的不作为,对佩兰听之任之,以致昨晚对中国香港一役,排出了一个让外界看不懂、效果不佳的阵容,平局也在所难免。

  >>回应

  佩兰很淡定要坚持到底

  一场平局,几乎已经断送了中国队晋级12强赛的希望。不过赛后,佩兰仍然在拿门框和裁判说事,并表示拒绝辞职。

  对于比赛的结果,佩兰表示失望,“我们应该取得比赛的胜利,香港的防守很好,我们有一个球已经进了球门,但裁判没有看见,我很失望这样的结果。我对球员的表现满意,他们都发挥得很好,他们都拼尽了全力。我们获得了很多的机会,但我们的进球再次被门柱阻挡,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对于本场比赛边路进攻的情况,佩兰说:“香港队在门前囤积了很多球员,所以我们选择了边路进攻。香港的两名黑人球员身体非常好,高空球的防守也做得不错。”

  将中国队带入如此窘境,佩兰显得比球迷淡定得多,“我一直在教导我的球员,不要放弃,我也是这么要求我自己的。我们需要看其他小组的情况,只能通过纸面的计算还考虑出线的结果,我们会努力赢下后面的比赛。”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18/n426799412.shtml report 5947 4中门框+门线误判国足0-0香港出线渺茫组图+GIF回放国足门线冤案门将门线内捞球昨晚,中国队做客香港旺角大球场,90分钟4次击中门框。第78分钟,于大宝射门得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