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2016欧洲杯预选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法国欧洲杯5球队首进决赛圈 乱世为新贵造良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巍

  昨天凌晨,随着瑞典和乌克兰最终取得出线权,明年欧锦赛的24支参赛球队已经全部产生。冰岛、威尔士、阿尔巴尼亚、斯洛伐克和北爱尔兰五支从未参加过欧锦赛的队伍,获得了明年进军法兰西的机会。自身实力的提高,加上欧锦赛扩军的良机,让这些常年被压制在预选赛阶段的新军们,终于有了在国际舞台露脸的机会。

  名额扩军是关键

  最直接促成新军登场的,毫无疑问就是欧锦赛的扩军:曾经的16支参赛队,立马有了50%的涨幅,而多出来的八个名额,显然就是给这些以前没机会的球队量身打造的。对于欧足联来说,欧锦赛的16支参赛队伍,比起世界杯的32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比赛场次的差距,而参赛球队越少,能全身心投入观赛的国家和球迷数量都要打折扣。所以为了自己的“钱景”,欧足联做出了扩军的决定,现在看来,五支新军进军决赛,欧足联的这个决定,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强队滑落引乱战

  “欧洲无弱旅”的说法由来已久,不过在本次欧锦赛预选赛中,多支传统强队的滑落,才是引发小组赛阶段乱战,进而让新面孔冲出重围的一个推动因素。最显著的例子就是第一组:被看做抽到好签的荷兰,却在小组赛阶段无时无刻不被捷克和冰岛压制,最终“郁金香”自己只拿到第四,连附加赛资格都丢掉了,却促成了冰岛的撞线;而第二组的波黑表现同样缺乏亮点,让威尔士抓住了机会;第六组的希腊十年前拿到过欧锦赛冠军,但是随着黄金一代彻底退出,神话变成了笑话,希腊人小组垫底,北爱尔兰却异军突起拿到了小组第一。多支强队的滑落,给了那些非热门球队突围的机会。

  大粗腿必不可少

  看看取得突破的五支球队就不难发现,有些时候大粗腿的确是不可或缺的。吉格斯穷其一生也没能带威尔士打进大赛决赛阶段,但是贝尔做到了。“大圣”包办了全队11个进球中的7个,还有两个助攻,换句话说只有两个进球跟贝尔没有直接关系,可以说贝尔这条大腿比吉格斯还粗;同样的,哈姆西克和斯科特尔这两个强点,同样保证了斯洛伐克在攻防两端的水准。明星球员的存在,让足球层面的小国,也有了闯荡大赛的资本。

  实力才是最根本

  但是说来说去,足球毕竟还是要靠实力说话的。冰岛和比利时在各自小组中都是丢球最少的球队,两支球队依靠坚固的防守和效率极高的反击从小组中突围;斯洛伐克进球数仅次于西班牙,更在双方直接交锋中获得胜利,实力相当过硬;北爱尔兰攻击力冠绝第6小组,出线同样是实至名归;阿尔巴尼亚虽然跟葡萄牙比差距明显,但是在面对本组其他对手的时候基本上能拿到该拿的分数,进球数小组第二,失球数并列小组最少,这样的数据体现的就是实力。不难看出,几乎所有球队在进攻或是防守上,都有在小组中排名靠前的数据,他们依靠自己过去十年甚至几十年的磨炼积淀,终于在今年抓住了机会,登上了大赛决赛阶段的舞台。欧洲足球在二档次球队领域已经进入了乱世,也该是他们这些新面孔露脸的时候了。

  文/本报记者 张巍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19/content_166822.htm?div=-1 report 1413 昨天凌晨,随着瑞典和乌克兰最终取得出线权,明年欧锦赛的24支参赛球队已经全部产生。冰岛、威尔士、阿尔巴尼亚、斯洛伐克和北爱尔兰五支从未参加过欧锦赛的队伍,获得了
(责任编辑:郇岐) 原标题:乱世为新贵创造良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