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谁是棋王》正式开播 王汝南做客畅聊棋运兴邦

来源:搜狐体育
 

  《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首期海选特别节目将于11月21日14:05分在CCTV5频道正式播出。首期做客嘉宾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将同观众一起回顾围棋在外交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并分享他对推广民间围棋的感悟。

  首期特别节目正值中日围棋擂台赛三十周年,身为建国以来第一代围棋手的王汝南回顾了素有“新中国围棋之父”的陈毅元帅如何通过围棋有力的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王汝南强调,在中日邦交没有正常化的时期,围棋外交在中日发展上起到重要作用,“黑白棋子没有政治元素,围棋打开了中日交流的大门。”

  面对如今中国各类职业与业余围棋比赛繁多的情况,王汝南坦言中国在围棋界已有立足之地。而谈起民间围棋的发展,王汝南回忆到陈毅曾题词“我主张专业与业余结合进行,中国手谈必将有巨观。”“《谁是棋王》正是有推广民间围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

 

  身为围棋普及与教育的功勋人士,王汝南还在节目中分享了他对围棋教育功能的独到见解。多年来一直坚持亲自下指导棋的王汝南表示每每给孩子下指导棋都能看到许多中国围棋的希望。“围棋能培养孩子的局部和全局观念,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对于是否应该走职业化围棋道路,王汝南提出了“快乐围棋”的理念,他指出围棋也是一种娱乐活动,没必要让孩子在已经紧张的学习环境下再进行高强度的围棋训练。

  同样来到演播室的还有曾在电视上跟随王汝南学下棋的民间爱好者武艾云。在北京望京地区举办中韩围棋赛的武艾云在讲述她围棋故事的同时,还与王汝南在“棋王一盘棋”中各下一手。值得一提的是,“棋王一盘棋”版块将邀请社会各界围棋爱好者同下一盘棋。目前已有“棋圣”聂卫平、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著名演员廖京生,以及民间棋手广泛参与。

  节目中,姜昆等文艺界围棋爱好者还就中日围棋交流畅谈了自己的感受。曾有幸与吴清源、大竹英雄、藤泽秀行等围棋大师下指导棋的姜昆表示希望民间棋手能尊重围棋文化,以敬畏之心喜爱围棋。

  据悉,着眼于民间围棋爱好者的《谁是棋王》将在每周特别节目中开辟“围棋名人坊”、“开局日日新”、“草根中国流”、“棋王一盘棋”等讲述海选盛况及业余棋手人生故事的六大版块。

  11月21日14:05分,敬请关注在CCTV5频道播出的《谁是棋王》首期海选特别节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0/n427301832.shtml report 1732 《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首期海选特别节目将于11月21日14:05分在CCTV5频道正式播出。首期做客嘉宾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将同观众一起回顾围棋在外交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