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5亚冠|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媒:恒大非足球振兴完美模式 国足借鉴需选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昨晚,在广州“天体”主场,广州恒大队凭借外援埃尔克森的进球,以1比0力克阿联酋迪拜阿赫利队,从而以决赛两回合1比0的总成绩荣膺2015赛季亚冠冠军。恒大队3年内两登亚冠之巅,为自己铸就了一座职业丰碑。因国足不争气而长期深陷苦闷之中的中国球迷在这个“胜利之夜”得到了慰藉,恒大夺冠之喜与中国男足之殇交织在一起让所有喜爱中国足球的人们情感格外纠结,很多人呼吁中国足球追求崛起应借鉴恒大的成功秘诀。但职业足球的荣耀始终与强援、金元密不可分,恒大在中超、亚冠双线飘红的启示在于,发展与壮大足球必须严守行业规律、必须吐故纳新。而国家队的建设不可能照搬带有强烈商业色彩的恒大模式。

  门柱没有拒绝 恒大再次登顶亚冠

  就在国足尴尬战平中国香港队后4天,9名国脚助阵的恒大队昨晚在主场迎来了本赛季亚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与迪拜阿赫利的焦点之战,昨晚恒大队首发11人中,有包括队长在内5名球员参加了做客香港的比赛,而余下6人中门将曾诚、前卫郑龙也都参加了国足集训。在昨晚比赛中,黄博文、郑龙、邹正、张琳芃几名国脚的状态似乎都不在最佳水平线上,而门将曾诚意外受伤下场也让天体4.2万观众捏了一把汗。但4名恒大队首发外援都保持着较高水准,伤愈的高拉特是球队攻击线上最活跃的一个,保利尼奥勤勉的跑动弥补了郑智体能的不足,金英权在下半时破坏了对手一次有可能导致冠军归属的单刀球。本赛季曾经一度迷失自我的埃尔克森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站了出来,他第54分钟接到郑龙传球后,上演“以一敌众”撕破对手防线破门的好戏,这个进球甚至被人形容为“博格坎普”式,能够在2013、2015两次亚冠决赛中打入锁定冠军的进球,巴西中锋被封“埃神”实至名归。

  比赛第6分钟门柱曾拒绝恒大队提前领先,而客队在哈米斯恶意侵犯郑龙领红后反而攻势更盛,但因为4名外援在昨晚比赛中展现出超出中国本土队友能力的一面,1比0的结果保持到终场。想想恒大俱乐部年初如何力排众议舍弃两位有名无实的意大利前国脚、又如何连出大手笔引进高拉特、中途搬来名帅斯科拉里、加薪留住金英权,现在看来,恒大“砸钱不知归路”的引人策略受到了等比的收益。在实现中超5连冠后不到1个月,又收获3年内第二座亚冠冠军奖杯,恒大在中国职业足球范畴已将竞争者们甩在身后。

  国足振兴可部分“拿来”恒大之长

  昨晚,捧着天价球票登上天体看台的球迷当中,除了恒大死忠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祖国各地的球迷,中国队的球迷。他们有的还亲历国足“港囧”之夜,中国队长期以来的水平低下和连续多届无缘世界杯正赛的现实让这些痴心的球迷长期置身于“爱恨交织”,昨晚恒大二度夺得亚冠冠军后,有些球迷激动落泪,“我们多么希望,这样的场面出现在国足亚洲杯登顶或者冲击世界杯成功的时候,中国足球应该好好学习恒大”。

  中国足球追求成功真的应该学习恒大吗?其实这样一个疑问从2年前恒大首捧亚冠金杯起就已经被提出。的确,作为一家仅仅成立不到6个赛季的职业俱乐部,恒大已经完成了其他中超俱乐部几十年都未曾企及的成就高度,这其中与他们不惜重金投入引人不无关系,但恒大足球能够崛起又不仅仅依托于金元。比如在管理队伍、完善俱乐部建设方面,恒大团队一直潜心于对欧洲高水平职业足球的学习与采纳,老板许家印虽然舍得花钱,却从来不会越俎代庖干扰球队的职业运行。在重金打赏三军的同时,也不惜通过设定“六不准”及相应的惩戒措施,规范球队成员的行为操守,所以在恒大你永远不会听到“球员质疑主帅用兵”这样的不和谐声音。此外,在当今中超一座座豪门“拔地而起”时,恒大能够继续保持领先,与他们在砸钱上既大方又理智密不可分,一如业内人士评价的,“恒大外援教练是贵的,也必须是好的,更是对的”。如果说,中国足协在建设国家队方面可以从恒大得到什么借鉴的话,那么就是“尊重足球规律、在用兵与选帅上坚决找适合自己的目标、摒弃官办足球与功利足球、奖惩分明讲正气讲团结”。

  中国男足脱贫不宜照搬恒大模式

  细心的观众昨晚发现,恒大队昨晚身披的主场球衣胸前广告又发生了变化,附上了“恒大人寿”字样,而这实际也是恒大集团精心策划的结果。其实2010年春接手原广药队正式投身职业足球之日起,恒大集团就一直致力于借助足球推动其自身产品营销、提高其品牌影响力的探索之中。恒大球衣包括背后广告字样的频繁更迭已成某种常态,而恒大在体育领域取得佳绩之后,去年又请来了一位财神伙伴——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本月6日,恒大淘宝俱乐部在京正式敲钟上市,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许家印与马云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上市足球,与恒大在京推出两大高端楼盘、阿里巴巴备战双十一电商大战都密切相关,优质足球为产品“增值”、而良好的产品营销与上市则为恒大足球持续强大补养,这样的良性循环构成了恒大足球独立的商业运作模式。但带有强烈商业色彩的职业经营理念显然与国家足球发展整体模式格格不入。做客香港之前,国足被补发的多项赛事300万元奖金只有恒大队昨晚夺冠2000万元奖金的七分之一。

  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恒大足校也是一道靓丽风景,中国足协显然不可能复制恒大足校式的“圈养”模式,但作为行业管理者,其在统筹规划方面有着强于俱乐部层面的号召力与执行力,正如昨晚天体一位足球界人士所言,“当‘归化强援’暂不具备可操作性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或许更应该深挖洞、广积粮,多在职业俱乐部与青少年及校园足球结合方面锐意创新,多给予政策支援,培养更多本土优质球员与外援掰手腕。”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22/content_167202.htm?div=-1 report 2471 昨晚,在广州“天体”主场,广州恒大队凭借外援埃尔克森的进球,以1比0力克阿联酋迪拜阿赫利队,从而以决赛两回合1比0的总成绩荣膺2015赛季亚冠冠军。恒大队3年内
(责任编辑:郇岐) 原标题:国足借鉴需有选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