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绝命海拔!跑者忆南极马拉松 难度堪比火星救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02年,首届南极马拉松赛举行,来自于全世界的将近50名运动员在南极创造了首次跑马拉松的历史。作为独一无二的赛事,那次比赛可以说是真正的探险之旅,最终只有三名选手跑完了26.2英里的全程,其中就包括今天这则故事的讲述者——迪恩-卡尔纳泽斯。

  在回忆起13年前的那次惊心动魄的探险之旅,卡尔纳泽斯如下写道:

  在我飞抵南极洲之后,真的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极地高原是这个星球上最偏远和最荒凉的地方,这里有记录的最低温度是大约零下130度,那是一个可以让全部生命消亡的温度,几乎相当于火星的冬天。

  值得庆幸的是,马拉松开始的那天,当地的气温非常温暖,达到了零下42摄氏度。但是现场依旧障碍重重,积雪足以没过小腿,密集的雪山景观看上去美丽但又危险重重,很多如同巨浪侵蚀般的冰雪摇摇欲坠。但是最大的挑战还是恐怖的“绝命海拔”,南极的海拔超过了9000英尺,在这样的地方跑马拉松,可比全世界最伟大的波士顿马拉松还要艰难。

  为了应对恶劣的极地环境,我穿着经过特别设计的防护服,头上戴着巴拉克拉法帽,脖子周围覆盖着厚厚的羊毛,眼睛戴上了紫外线护目镜,鼻子和嘴都在氯丁橡胶消声器的保护之下。要知道,呼吸着超低温度的冷空气,你的气管都会被冻结。

  那种感觉就像是我要穿着潜水装备跑步一样。

  为了防止我的脚被冻成一个冰块,我穿了一双巨大的戈尔特斯跑步鞋,里面塞了两对重型暖脚器,并且把我的脚趾顶在了另外一对取暖器的上面。取暖器的说明书里写道,可以持续工作6个小时,我把每种东西都准备了双份,因为那实在是太寒冷了。

  值得骄傲的是,我最终以9小时18分的成绩完成了这次马拉松的比赛,更重要的是,我还活着!这绝对是我曾经经历过的最艰苦的挑战,没有之一。我成为了历史上第一批在南极跑马拉松的人,而且是极少数完成比赛的参赛者只以。这绝对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但是跑完马拉松之后,在南极等待我们的,还有更高难度的挑战。

  在南极大陆真的有一个“南极点”,那是一个巨大的不锈钢球体。我正在那里欣赏这个景观的时候,另外一位成绩出色的选手唐-科恩走了过来。

  “能够在南极跑步,这真的是令人难以置信。”他说。随后他提议,我们可以围绕着这个南极点标志物跑一圈,那就是在世界范围内,跑完全球的“最短周长”。

  他说的没有错,科恩是密歇根州大急流城马拉松赛的创始人兼赛事总监,对于测量和认证的问题,他是很有了解的。

  随后科恩加大了跑步的难度,我们要脱光身上的所有衣服,在零下40摄氏度的气候里,摘下温暖的帽子进行跑步。我紧紧地盯着他,试图看出这个人是不是精神不正常,我一度觉得在严寒地方呆的时间长了让他出现了什么幻觉。但是为了不伤害他的感情,我答应了。

  然后,我们就不再是单纯在南极洲跑马拉松的人了,也变成了裸体跑遍全球的人。

  至于南极洲马拉松的比赛,首届比赛也成为了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潜在危险、安全系数、各项数据都不能确定的比赛。但是,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冒险家,南极马拉松和自从2005年开始举办的100公里越野跑都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我不能保证我还会回来,但是我肯定会永远记住,那第一次的、被冰冻住的跑步之旅。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2/n427538591.shtml report 1815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02年,首届南极马拉松赛举行,来自于全世界的将近50名运动员在南极创造了首次跑马拉松的历史。作为独一无二的赛事,那次比赛可
(责任编辑:吴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