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中国足球不只要道歉 更要彻底管办分离

来源:新京报

  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不是道歉,他们真正需要做的,是按照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办事,加速管办分离的改革,把足协交给懂足球的人。

  11月21日晚,也即恒大亚冠夺冠夜,中国足协官网刊发了一篇名为《接受批评与监督 付诸务实努力》的文章。这篇2432字的文章,被认为是足协针对中国国家队糟糕表现的道歉信。

  而就在17日晚,中国国家队0比0被中国香港队逼平的那个旺角黑夜,据传中国足协官网曾被义愤填膺的球迷攻陷,首页链接变成了一封多达24个感叹号的血泪控诉书。而最近这4天,外界关于足协的批评如滔滔江水,问责派的声音也是难绝。遗憾的是,中国足协官网对17日晚上那场耻辱之战只字未提,好像压根就没踢过这场比赛,而12比0胜不丹那场毫无价值的“训练赛”反倒高高在上,直到道歉信的刊发。

  说起道歉,其实足协一直在说“对不起”,只是很少有人回他们一句“没关系”。中国足球队官微在2013年6月6日晚发了一条“对不起”的微博,两年多来,几乎每次中国国家队比赛后,这条微博都会被网友“挖坟”,迄今已经转发了23万次。电影里有句经典台词说: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吗?而如网民所说:如果道歉有用,中国足球队也就不会屡屡跟世界杯绝缘了。这些年来,他们每次惨败后的痛定思痛,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了,但到最后又有多少时候奏效了?

  说到底,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不是道歉,足协也不用为了安抚民意道歉,他们真正需要做的,就是按照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办事。说得简单点,只要他们把这些年来喊的口号落实下去,中国足球就大有希望。

  比如彻彻底底完成管办分离。今年3月,国办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拉开了足球改革的大幕,管办分离是重中之重,足协与体育总局脱离,让“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模式成为历史。沉疴需要猛药,管办分离并不是做做样子喊喊号子就行的,最起码足协的领导班子就需要来一次自上而下的全面洗牌。

  有识之士早就为中国足球之崛起献上过良策万千,其中最没有异议的一条,就是把足球交给懂足球的人。足球要职业化,那就让懂职业化的人进来。足球要市场化,那就把足球交给市场去选择和淘汰。足球要去除行政化,那就早点通过选举制度把足协交给真正懂足球、爱足球的人。

  再比如加快规划兴建足球场。足球要发展,离不开球场的兴建。中国足球每次失败后,“足球人口不足”的论断就会甚嚣尘上。试问,一个连免费足球场几乎都不存在的国家,有什么资格要求巨大的足球人口?

  去年底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足球场数量和面积的增长速度不及篮球和排球。前不久,冰岛历史性地杀进了2016年法国欧洲杯决赛圈。国外媒体在探寻冰岛足球崛起之谜时发现,从2002年开始,他们就开始大量修建室外和室内足球场。这一举措,直接促成了冰岛足球水平的腾飞。微博曾发起一个话题:中国足球距离世界杯有多远?或许在我们或者我们的孩子可以免费去足球场上踢球之前,其答案是未知。

  组建专业团队、增设硬件设施、夯实青训基础……足协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如果他们肯去做,即便最后没有做好,在他们再说“对不起”的时候,相信也一定会有很多人回应“没关系”。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3/n427586846.shtml report 1382 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不是道歉,他们真正需要做的,是按照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办事,加速管办分离的改革,把足协交给懂足球的人。11月21日晚,也即恒大亚冠夺冠夜,中国足协
(责任编辑:翟逸博) 原标题:足协道歉,更要彻底完成管办分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