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总决赛4连冠创造历史 稳定性超巅峰费德勒

来源:新京报
 


  ATP年终总决赛北京时间昨日结束,德约科维奇2比0战胜费德勒夺冠,总决赛4连冠成为史上第一人。昨晨的决赛也是ATP整个2015赛季的走势,小德一人唱独角戏,无人能阻挡。本赛季,小德打进全部四大满贯决赛,拿下3个大满贯和6个大师赛,稳定性好过费德勒巅峰期的2006赛季。今年总决赛,小德接连追平与纳达尔、费德勒的交手战绩,未来几年想要在大满贯上完成超越,也并非不可能。

  成就 总决赛4连冠创造历史

  年终总决赛前,“谁能阻挡德约科维奇?”成了外界关注的话题。与小德同分一组的伯蒂奇也被问及此事,捷克人直摇头:“就算把我们7个人都找来,也想不出什么办法。”

  伯蒂奇说的没错,如今的小德几乎不可战胜。小德只在小组赛输给了费德勒一场球,那是他3个多月来的首次失利,也让他的三大连胜一夜作古。不过那场比赛后,小德戏言“把胜利拱手让给了费德勒。”

  昨晨的决赛也是ATP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不过费德勒已然没了几天前的神勇,3比6、4比6不敌小德。本赛季,两人交手8次,除了总决赛小组赛,其余7场都发生在决赛,多年的“费纳决”终被“德费决”取代。

  这是小德的第5个总决赛冠军,追平桑普拉斯和伦德尔,仅落后拿下6冠的费德勒。不过小德自2012年起已连拿4个总决赛冠军,这一点无人能及,足见塞尔维亚人近几个赛季的稳定性。

  半决赛过后,小德把与纳达尔的交手战绩改为23胜23负;决赛过后,小德又把与费德勒的战绩改写为22胜22负。“这两个对手让我成为更好的球员,他们让我知道场内外我需要做什么,才能去达到现有的高度。”小德很谦虚,但所有人都知道,如今的纳达尔和费德勒在对抗上明显已处下风。

  疯狂 连续15站进决赛摘11冠

  “我并没有预料到这个赛季会如此优异,我只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以前总希望可以在整个赛季都打得非常完美,今年显然是我所期待的。”这是小德昨日对整个赛季的总结,这一年,塞尔维亚人连续15站赛事打进决赛,拿下11个冠军。

  关于小德这一年,来看看下面这组数据吧,这都是可以载入史册的:四大满贯全部打进决赛,拿下3冠1亚;9个大师赛拿下6冠2亚(马德里未参赛),独缺一个辛辛那提大师赛便成为金大师;参加的两个ATP500赛拿下1冠1亚。

  赛季11冠仅次于费德勒2006年鼎盛期的12冠,但从含金量看,小德稍胜一筹。本赛季,小德参加的8个大师赛全部打进决赛,单赛季6冠已是史上第一人。

  本赛季,小德只输了6场球,其中3场不敌费德勒,其余3场分别不敌卡洛维奇、瓦林卡和穆雷。这其中,法网决赛输给瓦林卡成为小德赛季惟一的遗憾,他错失了成就“全满贯”伟业的机会。“罗兰·加洛斯是我每年最大的挑战之一。”谈及下赛季,小德把法网排在第一位,这是他始终未能征服的地方,“4年一次的奥运会也很重要,这是其他赛事比不了的。”

  近乎完美的赛季也体现在世界积分上,小德的年终积分定格在16585分,这是ATP有积分系统以来的最高分,几乎相当于排名二、三位的穆雷(8670分)和费德勒(8340分)之和,零头也仅比排名第四的瓦林卡少了300分。

  比较 稳定性好过巅峰费德勒

  本赛季总决赛过后,小德追平了与纳达尔、费德勒的交手战绩。目前,小德虽在大满贯数上落后费德勒和纳达尔,但在很多人看来,塞尔维亚人完全有机会争夺史上最佳。

  2006年,费德勒单赛季拿下12冠,其中包括3个大满贯,总战绩为92胜5负,被誉为史上最优异的赛季。不过本赛季尚未结束时,外界便在拿小德的2015赛季与费德勒的2006赛季相比。

  小德本赛季战绩为82胜6负,冠军数和胜率上虽落后费德勒,但从稳定性看,小德2015要稍优于费德勒2006。在大满贯和总决赛打平的情况下,小德6冠2亚的大师赛战绩优于费德勒的4冠2亚。此外,小德本赛季31次战胜TOP10球员,费德勒的这一数据则是19次。更重要的,在两人的直接碰面中,小德的5场胜利来自于温网、美网、总决赛和两个大师赛决赛,场场关键。

  一番比较后,外界都在猜测小德能否最终超越费德勒。关于这个问题,如今的小德已不再谦虚,“很明显,今年以及过去几年的成绩已经把我放在了一个很有利的位置,特别是在过去5年,这让我知道自己可以创造一些纪录和历史。”

  也正是在5年前,小德开始食用无麸质食物,这让他拥有了一个更为健康的身体。在采用无麸质食物前,小德只拿过一个大满贯,这之后则拿下9个。以小德28岁的年纪和完善的身体、心理状态,想要超越费德勒并非没有可能。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24/content_609366.htm?div=-1 report 2596 ATP年终总决赛北京时间昨日结束,德约科维奇2比0战胜费德勒夺冠,总决赛4连冠成为史上第一人。昨晨的决赛也是ATP整个2015赛季的走势,小德一人唱独角戏,无人
(责任编辑:翟逸博) 原标题:男网2015小德独角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