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总是被逆转 里弗斯已成快船最大短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为什么凯文-麦克海尔被罢免之后,天下人人喊冤?因为大家都知道,麦克海尔不是火箭的最大短板,也不是最该为球队败绩负责的那一位。

  而联盟中有一位声名远扬的冠军教头,更应该坐立不安,他就是洛杉矶快船的主帅——道格-里弗斯。他手下没有一个流连夜店、不听管教的刺头,也没有任何一个不防守不努力的懒汉,保罗、格里芬都是以身作则的正能量球星,球队从上到下都异常团结,既有天赋,也有态度。

  然而快船开赛6胜7负,仅仅排在西部第七,然而这样一个天赋顶级,积极向上的团队,却屡屡在优势状况下被对手大比分逆转,每一次面对困难和变局都束手无策,遇强不胜,遇弱还容易阴沟里翻船,以至于年年强队,却年年摸不到西决地板。从这几场关键比赛就可以看出,这些不怪保罗攻坚不力,也不怪格里芬末节消失,甚至不怪小里弗斯才能平庸,因为他们都已经拼尽了全力,主教练却从未有过靠谱的策略、临场的机变和灵活的体力分配。等到刺刀见红的时候,他们早已经疲惫不堪,没有体力和智慧去与对手周旋。

  在对勇士的比赛中,保罗首节暴走,打出了35分8助攻4篮板3抢断,这是神一样的表现,格里芬27分8篮板5助攻,依旧碾压勇士内线,然而快船在领先23分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逆转,在第四节勇士小个阵容三分雨倾盆而下的时候,里弗斯依然摸不着头脑,不拿下小乔丹,四处包夹库里,看着一个一个传球打得快船支离破碎,勇士空位三分如同吃饭喝水般轻松,然而里弗斯就这么看着球队被埋到坑里,一点一点溺死,这应变能力之差,连麦克海尔都不如,他从来没有大胆变阵打破僵局的勇气和魅力。

  当对手疯狂追分的时候,当对手气势如虹打出不可思议的进球的时候,道格-里弗斯除了向球队抱怨,除了站在场边秀出一幅“不可思议”的表情,他什么都没有做。

  直到快被对手打崩溃了,才想起来叫个暂停,然而暂停更像是给对手叫的,他布置战术,堪比敲战鼓喊口号,听起来和CBA主帅们的:“好好打,拼防守,跟他们干”没啥区别。经常暂停刚回来,就发球失误让对手直接抢断得分,快船旺盛的士气不是被对手浇灭的,而是被自己的失误消磨掉的。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道格-里弗斯的真才实学!

  不错,道格-里弗斯曾经是冠军教头,07-08赛季绿衫军夺冠的主帅,不仅如此,在执教凯尔特人的9个赛季,里弗斯拿到了416场胜利,是球队队史上第3高的胜场数,仅次于“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以及汤姆•海因索恩。同时他还是凯尔特人第四位曾赢得NBA年度最佳教练称号的主教练。这份履历硕果累累,光彩夺目。

  但是我们可以回想那2008的情景,凯尔特人拥有了尚在巅峰末期的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这是21世纪首次三位球队老大聚首,三巨头在握,主教练的水平便不是那么容易看得出来。更神奇的是,当年的绿衫军同样慢热,开赛一段时间屡屡莫名其妙输给不如自己的对手,明明有着碾压对手的实力,却偏偏每次都打得焦灼无比,特别是在季后赛前几轮中,凯尔特人甚至要和那些前八尾巴上的球队抢七大战,才能勉强获得胜利。虽然最终夺冠了,但人们都可以看出,08年的凯尔特人并没有像样的进攻战术套路设计,他们只是靠着三巨头出类拔萃的天赋,和永不服输的斗志,一次次在关键时刻拯救自己。

  当初凯尔特人最强的,是他们的防守,然而当时负责绿衫军防守的教练,是日后大名鼎鼎的防守大师锡伯杜,所以我们可以说,2008年的那个冠军,那四年间强大的凯尔特人,和道格-里弗斯未必有太大的关系,巅峰尾巴上的绿衫军三巨头,把球交给他们单打,战绩也不会太差。

  如果这还不算什么证据,那么只能往前追溯了,很少有人知道道格-里弗斯是NBA历史上第一个两次带队在季后赛系列赛取得3-1领先后却惨遭翻盘的主教练,在他之前,从来没有一个教练遭遇过如此噩梦。

  里弗斯作为球员出现在NBA的最后两个赛季是在圣安东尼奥马刺,别误会,他并不属于“马刺系”教练的一员,因为那是1996年,蒂姆-邓肯还未曾出现在NBA,波波维奇还是个菜鸟教练,日后马刺纵横天下的那套体系也未曾形成,所以说,道格-里弗斯并未从马刺学到什么文韬武略和经囊妙计。

  所有人都习惯称里弗斯为“博士(DOC)”,实际上,这并非里弗斯的本名,而是源自他的绰号。他原名叫做:格伦-里弗斯。当年在伊利诺伊州东普洛维索高中的一次篮球夏季训练营上,他穿了一件”J博士”欧文的球衣上场,于是他的教练里克•马杰卢斯便开玩笑地称他为”DOC”,后来这一绰号叫开了。 能叫响”博士”这一绰号也并非偶然,里弗斯身体素质一般,属于靠脑子打球的球员,他当年堪称联盟一流的控卫之一。当球员时就被认为极具教练才华,口才也一流。

  道格-里弗斯的教练生涯开始于1999-00赛季的奥兰多魔术,那一年是里弗斯执教的处子赛季,他带领一支被许多人预测将垫底的球队(五位首发球员中有四位没有经历过选秀)最终取得了50%的胜率(41胜41负),为此他一举赢得了年度最佳教练的称号,是NBA历史上第5位执教第一个赛季就捧得“里德-奥尔巴赫奖杯”的主教练。

  第一年就得奖之后,里弗斯接着连续三年带领魔术队取得超过50%的胜率并杀入季后赛,可惜格兰特-希尔一直受伤病困扰,未能帮助他取得更好的成绩。2002-03赛季,道格-里弗斯就和他的球队遭遇了一场篮球史上著名的悲剧。

  这个悲剧还和大名鼎鼎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有关系,那是一次季后赛3-1领先下被大逆转,就像2014-2015赛季,西部半决赛3-1领先,被火箭大逆转一样。

  里弗斯带领魔术队以东部第八的身份打进季后赛,在第一轮碰上了活塞队。当年的麦蒂正如日中天,第一场比赛他砍下43分和7个篮板,第二场比赛得了46分和5个篮板,第三场比赛得了29分和7个篮板,第四场比赛得了27分和9次助攻,并带领魔术队在大比分上取得3-1的领先。麦迪当时说出了:“我们已经在考虑下一个对手了”的名言。

  可是之后魔术队连输三场被淘汰,在3-1的大比分领先下被逆转,这是道格-里弗斯的第一个悲剧,也让麦迪的名言成了众所周知的大笑话。下一个赛季,里弗斯被魔术解聘。

  如果在优势状态下被逆袭,已经能证明这位主教练的临场应变能力有问题了,而两次3-1的巨大优势下被逆转,这简直算得上是职业灾难了。不但如此,在单一的比赛中,里弗斯所执教的球队,也常常出现大比分领先被逆转的奇观。2014-2015赛季与火箭的半决赛,关键第五战领先近20分进入第四节,在麦克海尔撤下哈登,所有火箭球迷觉得大势已去的时候。约什-史密斯带着火箭替补席疯狂追分的时候,道格-里弗斯看着比分一份一份地迫近,却没有想出半点应对之道,临死抱佛脚的方法就是继续让保罗和格里芬上去死磕。

  而2015年11月20日对勇士的比赛中,在开场保罗-暴走,格里芬火力全开,就连小里弗斯都能高效输出的状况下,在领先23分的绝对优势下,道格-里弗斯对比赛的走势再次失去了控制,他眼睁睁看着史蒂芬-库里在不断的无球跑位和团队掩护中找到机会,不断地出手找回手感,不断用精准的传球破解包夹,但道格-里弗斯的注意力仍然没有发生改变,他觉得他自己已经完全掌控了比赛的走向,依旧坚持包夹库里,坚持让30岁带伤的保罗持续个人攻击,继续让不断失误的格里芬控球组织,一次次自己把领先优势消耗掉。等到勇士完全回过神来,史蒂芬-库里从坑中爬出来,开始大开杀戒的时候,道格-里弗斯除了摆出那个惊呆了的表情,并没有做出任何有意义的回应,白瞎了全队上半场的努力。

  众所周知,快船其实只有八人轮换,替补差、轮换不给力是快船一直以来输球的最大借口,但在这个赛季,这根本不该成为借口,因为他们引进了保罗-皮尔斯、兰斯-史蒂文森、约什-史密斯、普里吉奥尼、韦斯利-约翰逊、卢克-巴莫特,这是一些充满了即战力和创造力的高手,打破僵局的能人,这几位要么能爆发得分,要么能组织行云流水,要么能投进关键球,要么还能强力防守,这样的轮换阵容堪称豪华,根本不存在替补差的问题,但这些人中上场时间最多的史蒂文森,也不过是20分钟,而防守端是筛子,进攻端浪投的克劳福德,和除了热情几乎一无是处的亲儿子奥斯汀-里弗斯,却分别都有着25以上的出场时间。

  保罗和格里芬得不到休息,真正的人才得不到磨合,快船的主力阵容、打法和从前并没有什么两样,主力精疲力竭,替补席无人可用,皮尔斯、约什都在长时间的闲置中慢慢失去状态,这是他们来到快船这艘航空母舰的初衷吗?

  看快船的比赛,无非是看前两节格里芬万花筒一样的进攻,保罗十八般武艺盘活全队,雷迪克像永动机一样奔跑不休,然后到了第四节集体累趴下,需要强硬回击的时候无人可用,道格-里弗斯再次摆出一副震惊的表情,对裁判喋喋不休。

  承认吧!这位冠军教头,已经成了快船队的最大短板。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5/n427894500.shtml report 4212 为什么凯文-麦克海尔被罢免之后,天下人人喊冤?因为大家都知道,麦克海尔不是火箭的最大短板,也不是最该为球队败绩负责的那一位。而联盟中有一位声名远扬的冠军教头,更
(责任编辑:王晨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