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马大数据:跑马老人多精英 新人靠跑步来交友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李都

  11月29日(本周日),“南京银行2015南京国际马拉松赛”就将拉开大幕,作为南京举办的首届城市马拉松赛,“南马”的意义其实远远超出了比赛本身,通过一场成功的马拉松赛,不仅可以展示城市形象、宣传城市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南京、了解南京;还能提升南京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

  本报推出的“跑步认识一座城”系列报道,从各个方面为你揭秘首届“南马”,同时,也能让你了解到全新的南京城。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三四年前,马拉松刚刚在中国兴起的时候,参与者基本上都是人到中年的精英人士,他们更多的是为了追求健康;如今随着马拉松运动越来越火爆,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他们在跑马的过程中追求的是个性与时尚。昨天,本次“南马”的运营服务商江苏问源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报名人群的数据,这一组数据也正反映了跑马人群的变化。

  老外业余选手120人

  首届南京马拉松的参赛名额一共是16000人,其中全马2000人,半马4000人,迷你跑10000人,而报名参赛的总人数达到了37168人。

  南马组委会负责宣传和活动策划的储涛告诉记者:“我们对参赛的人群进行了统计,从20岁开始,以10岁为一个年龄段进行划分,其中30岁以下的人数最多,而90后的参赛人群达到了5372人,大约是三分之一; 另外30岁到40岁的跑友有4594人,也是占比非常高的;50岁以上的参赛人数也有697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次南马共有120位外籍跑友参加,这些并不包括组委会特邀的外籍专业选手,他们基本上都是在南京工作的老外或者是留学生。

  跑马的“老人”多精英

  记者通过采访对跑友职业也进行了统计,跑马时间较长的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基本上都是精英人群,他们的职业包括地产圈和IT圈的公司管理人员,国有企业的中层干部以及高校的老师等等。

  南京一个知名跑吧的群主向记者分析:“这些人的职业要么是高负荷工作且应酬较多,要么就是时间上比较宽裕的。他们大部分在三四年前就开始跑步,跑马对他们来说,纯粹就是为了身体健康考虑的。”实际上,跑马不同于跑步,也是一项需要成本的运动,如果到外地去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来回的费用至少也要2000元以上。

  “新人”靠跑步来交友

  马拉松已经从一项极限运动变成了时尚运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

  南京跑马圈的资深跑友孙学兵告诉记者:“现在跑马的90后越来越多了,他们的心态和那些跑马的‘老人’不同,由于现在跑步的装备越来越新颖,因此拍成照片放在微信上去炫一下,感觉非常时尚。另外随着跑马的圈子越来越大,这就成了一个新的交友平台,大家一起约着跑步,因为有共同话题,很容易就熟悉了,甚至我知道有些跑友最后都成了情侣。”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止把马拉松当做是锻炼身体的手段,而是看作是一种生活方式,这其实就是马拉松带给我们这座城市的益处。

  延伸阅读

  专业装备不适合普通人

  对成绩也不会有提升

  如今很多年轻人在跑马的装备上做足了文章,他们认为,越专业的装备就能让自己的成绩提升得越快。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南京一个知名跑吧的群主向记者表示:“穿上专业的装备,其实就是心理上的作用,对成绩的提升效果并不大。

  马拉松的装备发展得也是越来越快,除了跑鞋之外,现在还有压缩衣、压缩腿套,高端的运动手表与手环等等。具有4年跑马经验的孙学兵告诉记者:“就装备而言,跑步是一项最简单的运动,贵不一定好,舒适才最要紧。比如高端的马拉松跑鞋,实际上只有专业运动员才能驾驭,因为鞋子本身非常轻,底很薄,如果业余选手穿上跑马,那么前脚掌一定会磨得很疼。”

  至于那些防护设备,比如护膝、护腿之类,对于长距离跑步来说,用处并不大。反倒是一些小东西,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比如凡士林之类的身体润滑剂,比如胸贴,可以很好地防止皮肤磨损。 李都

   原标题:"南马"大数据背后反映跑友心态变化 90后跑友最多 他们把约跑当交友平台

sports.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5/n428048638.shtml report 1837 11月29日(本周日),“南京银行2015南京国际马拉松赛”就将拉开大幕,作为南京举办的首届城市马拉松赛,“南马”的意义其实远远超出了比赛本身,通过一场成功的马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