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适量运动循序渐进 避免健身器材与身体皮肤接触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修孟青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足球队的孩子们在训练。 黄德彬/摄

    采访嘉宾: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体育教师 黄德彬

  天冷了,有些孩子爱“猫冬”,躲在室内不出来,这样做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孩子在冬季进行什么项目的体育运动好,该注意点儿什么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体育教师黄德彬。他说,冬季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对促进人体健康有良好的作用。同时接受阳光的照射,弥补阳光照射的不足,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作用,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尤其对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来说更为重要。长跑、跳绳、踢毽等都是学生冬季的经典项目,冬季运动要采用科学的方式,做好准备活动、调整好呼吸,不然可能会伤害身体,导致感冒生病。

  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

  黄德彬说,冬季气温低,身体发僵,在这种情况下,若立即开始锻炼,有可能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损伤,而且由于心跳加快,还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应症状。因此,应做好准备活动,使浑身的肌肉、关节活动开,体内器官,尤其是心脏进入适应运动的状态,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得到改善。在寒冷的环境中运动所做的准备活动,需要比正常条件下的准备活动时间长些、强度大些,准备活动要做到浑身发热,这样开始活动,便会觉得四肢有力,精神饱满,寒冷也不足惧了。

  避免“病从口入”,最好用鼻子呼吸

  在冬季进行运动的时候最好通过鼻子呼吸,鼻黏膜内有丰富的血管和较多的分泌腺,当冷空气通过鼻腔后,可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从而避免寒冷、干燥或伴有微尘和致病的微生物吸入肺内。即使在运动强度较高的时候不能完全通过鼻子呼吸,也应该采取口鼻结合的呼吸方法,或者将舌前部稍卷微贴上腭,以免寒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和肺部,还应注意的是一定不能一边跑一边讲话。

  适量运动循序渐进

  冬季锻炼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运动量。锻炼中,应量力而行,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学生的运动心率应控制在150次/分以下,不要盲目提高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运动量应由小到大,逐渐增加,尤其是跑步。不宜骤然剧烈长跑,必须有一段时间小跑,活动肢体和关节,待肌体适应后再加大运动量。通过锻炼,感到全身有劲,轻松舒畅,精神旺盛,体力和脑力功能增强,食欲、睡眠良好,说明这段时间运动是恰当的;倘若感到身体软弱无力,提不起精神,疲乏不堪,厌恶锻炼,就要注意减少运动量,或改用另一种运动锻炼方式。早上运动前一定要吃早饭,补充一定的能量。

  注意保暖防止冻伤

  适当穿得暖和些,穿着便于运动的服装,衣服最好在隔热的同时又能保证汗液的蒸发,建议穿多层衣服,以便随时增减。但也不要穿得太厚、太臃肿,以免妨碍身体的运动,加重身体的负担,出汗太多,引起感冒,体育锻炼结束后,有条件的要换上干衣服,没有条件可以擦干汗液,迅速穿上保暖衣服,不要让风寒趁浑身毛孔大张的时候,侵入体内引起疾病。

  锻炼时身体外露部分要注意防寒,戴上帽子、手套,鞋袜也要保暖、合适,不要因过紧而影响血液循环,要保持鞋袜干燥,注意保温,避免肢端的冻伤。

  避免健身器材与身体皮肤接触

  冬季温度很低时,在户外使用健身器材最好避免直接跟皮肤接触。在零摄氏度以下时,人体皮肤接触到冰冷的金属,很可能造成皮肤与金属粘连,带来伤害,所以在使用金属器械时,最好戴上手套。从摩擦力等方面考虑,在做双杠等器械时,最好戴上皮质手套,以免脱手摔伤。

    原标题:冬季锻炼方法不当易伤身 做好准备活动 避免"病从口入"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5/n428055532.shtml report 1972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足球队的孩子们在训练。黄德彬/摄  采访嘉宾: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体育教师黄德彬天冷了,有些孩子爱“猫冬”,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