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勇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勇士16连胜创造历史 科尔打造马刺2.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库里 


  赛季初,人们对他们各种不服,完全没有给卫冕冠军应有的尊重。

  这里面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奇怪偏见,有人说:“勇士夺冠只是靠运气,他们没有碰到我们快船和马刺。”

  还有人说:“三分球投不死人,从来没有靠投篮赢得的总冠军。”

  更有人说:“库里被高估了,新赛季,他在遭到严防死守后一定会命中率下降。”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顺着他们的预想发展,中国有句古话,叫天行有常,不因尧存,不因桀亡,意思是说,事物的发展是按照它本身的规律的,并不因为圣贤和暴君而变化。所以,无论我们怎么认为,历史的车轮依然会滚滚向前,碾碎一切刻舟求剑的教条主义者。

  勇士16连胜,他们也超越了1948-1949赛季的华盛顿国会和1993-94赛季的休斯顿火箭,成为了NBA历史上开季连胜场次最多的球队,创造了历史纪录。他们就像那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势不可挡,将一切的阻碍和质疑踩在脚下。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任何专家名宿的言论都变得弱不禁风,道格-里弗斯错了,菲尔-杰克逊错了,查尔斯-巴克利也错了,他的经验和智慧在勇士的成功面前变得不堪一击,即便是圣训也需要改革,即便是真理也需要更新,一成不变的东西,终究会被历史抛弃。

  篮球未必是大个子的运动,三分球未必投不死人,得内线者未必得天下,五小阵容一样可以肆虐联盟,190的控球后卫一样可以具备奥尼尔一般的统治力,这是金州勇士教给我我们的新知识,这也是史蒂芬-库里告诉我们的新道理。

  感谢上帝,让我们有幸目睹二十一世纪篮球运动的第一次革命。

  库里改变篮球运动

  对于目睹90年代NBA发展至今的人们来说,并不缺少惊奇和赞叹,我们见过奥拉朱旺的梦幻脚步、见过乔丹的飞天遁地、见过奥尼尔的摧枯拉朽、见过科比的得分爆炸力、见过邓肯的坚如磐石、见过德克的无解进攻、见过詹姆斯的无所不能、也见过杜兰特的四个得分王。这些都是必定光耀NBA史册的人物,我们看他们打球的时候,无不钦佩膜拜,赞叹不已,但我们同时也觉得理所当然,因为他们都有着史上罕见的天赋。

  而当我们看到史蒂芬-库里的时候,那是一种截然不同的震惊,在我们的篮球知识体系中,没有这样一种统治力,看上去脆弱而又诡异的统治力。我们见过雷吉-米勒打球,库里的冷血三分有着米勒决绝的味道,但米勒没有本事在把球运得滴溜溜满地乱转的时候,毫无征兆地出手投篮;我们见过艾弗森打球,库里的灵动堪比艾弗森,但即便是巅峰的艾弗森也没有这么高的命中率;我们也见过史蒂芬-纳什打球,库里飘逸的快攻传球有着纳什的神韵,但即便是巅峰的纳什也不能如此随心所欲地得分;我们也见过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打球,库里运球拔起的瞬间有着麦迪当年洒脱不羁的影子,但麦迪绝对不能和“统治力”扯上任何关系。

  换而言之,哪怕在当年,没有任何一支球队会在三分线外包夹米勒、艾弗森、纳什和麦迪,甚至没有任何球队动辄在三分线外包夹对方球星,但2015-2016赛季常规赛打到现在,三分线外包夹库里已经成了各家球队心照不宣的尝试,包夹,可能会被库里的传球打碎防守体系;但是不包夹,全队都会被那些闪电般的三分球打掉信心。

  在大胜湖人的比赛之后,史蒂芬-库里连续89场命中3分,排在历史第二位。自有三分球以来,从未有人把三分球发展成如此可怕的战略威慑武器。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库里打球的方式非常“无赖“,无论有球和无球,他每一次进攻都在躲避对方的围追堵截和死缠烂打。他绝不去做一次勉强的强突和干拔,而是借力打力,见缝插针,通过节奏的变化和队友的掩护找到空间,不和对手做任何硬碰硬的对抗。他会像散步一样兜圈子,然后忽然一个小跳步,飘到圈外,抬手就是一记三分;或者故意往人多的地方扎,把四五个防守一起吸引过去,搅得鸡飞狗跳,然后小手一挥,队友已经在空位等了半天,直接做投篮练习即可。

  16场比赛,各家主教练和防守专家都试过了,没有办法,他一个人改变了篮球运动。

  史蒂夫-科尔是库里的超级粉丝,你猜猜他把库里比作谁?

  他是这么说的:“他是我们自己的蒂姆-邓肯;一个小号的蒂姆-邓肯,无论是性格、领导力、谦逊、自信还是球技,都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球员了。就好像,这些优秀的特质通常是不可能混在一起的。但是他身上拥有这一切,而且非常强大。他每天都能营造出一个超棒的气氛。他并不善言辞,但是他的表现,他的工作热情,他接受批评的意愿,都让我想起这正是蒂姆-邓肯,只是换了一个外形。”

  “看一下联盟的历史,”科尔说。“赢球就靠这些。”

  格林运转乾坤

  在这个赛季,人们重新发现了德拉蒙德-格林对于金州勇士的意义

  对于这支进攻端侵略如火的金州勇士来说,库里是球队的门面,是球队进攻端的首席指挥官,克莱-汤普森是球队的轻骑骁将,冲锋陷阵。但勇士的球员名单上却有着另一个独特的家伙,看起来和勇士的整体球风并不协调,和水花兄弟的轻灵飘逸也格格不入,但却谁也无法取代他的作用。从防守端来看,他才是勇士队比赛风格的最好诠释。他在防守端的无所不能依然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勇士的进攻端,他是万金油中的万金油,他是金州勇士的全能之王,他就是德拉蒙德-格林。

  人道金州勇士侵略如火,进攻天下无敌;人道库里不世儒将,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何其飘逸。但人们却没有看到勇士强大的另一面,在这些精巧和飘逸背后,藏着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德拉蒙德-格林是勇士队的一个另类,这从他与众不同的面相以及他那常做惊人之语的母亲身上都可以看出来。他是个矛盾的集合体,剽悍而敦厚,桀骜而又谦逊,他曾口无遮拦讥讽过联盟第一人詹姆斯,却对球队内的老大哥伊戈达拉恭谨有加,他看起来一脸混不吝,却在比赛中肯动脑子,并不纯以蛮力取胜。

  不要被他粗鲁的面孔和筋肉虬结的外表骗了,他不是莽张飞赛李逵,他可能是勇士全队中最聪明冷静的家伙,他从来不会失去理智和对场上形势的判断,永远都在做该做的事情。矮壮粗短的身形,让他兼具灵活性和强壮度,即能在外线投射也能在篮下翻江倒海,他的身影会出现在场上任何一个位置,贴身对抗防守,拼抢篮板和地滚球,投三分,内线二次进攻,甚至高位策应,整一个混世魔王。防守端他能顶住任何重型中锋的背身单打,进攻端他能有覆盖半场的投射火力,还是勇士第二个组织核心,简直是个加强版鲍里斯-迪奥。

  本赛季他场均得到12.7分7.8篮板6.6篮板,三分命中率高达43%,如果你选择了包夹库里,那么等着被德拉蒙德-格林一个人的才华打爆吧,他能像小前锋一样运球突破,有着联盟一流的策应首发,和远达三分线的精准投射,很多时候,他比库里还难缠。

  五小阵容“核武器”

  五小阵容已经成了全联盟谈虎色变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整体阵容均衡如快船之类的传统强队,尚且能在常规时间与勇士互有攻守,相持不下,不过一旦第四节勇士祭出“五小阵容”的时候,对手往往是瞬间崩溃,一泻千里。

  这是为勇士球员特点量身定制的排兵布阵,别的球队来学,只能是东施效颦,波波维奇艺高胆大,曾在对阵灰熊的比赛中试着使用了一下,结果被灰熊从落后20分追到落后5分,差点玩脱了,连疯狂变阵的祖师爷都学不来,可见勇士这套阵容的独一无二性。

  勇士给全联盟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当勇士祭出超小个阵容究竟该怎么应付?本赛季在关键时刻勇士总会让库里、汤普森、巴恩斯、伊戈达拉、格林一同在场,这套阵容已经赢得了诸如“死亡之阵”、“核武器之阵”、“终结之阵”等各种外号。原因无他,这套阵容的杀伤力实在太大了,他们在场打了54分钟勇士净胜对手74分。

  这不是相持阶段的常规武器,而是决战时刻的核武器,一出手就是决生死定胜负,真正的杀招在于五个人都是全能型选手,全部具有组织、突破和水准之上的三分能力,并且在最后关头,对手的大个子们都体能告罄,脚步拖沓的时候,勇士的五小阵容有着碾压对手的体力、敏捷和进攻火力,当对手不断失误的时候,他们却在疯狂地冲抢篮板、抢断反击、突破分球、全员投三分,这种暴风骤雨一般的攻防几乎没有球队能够抵挡。

  这似乎才是当年唐-尼尔森、德安东尼的终极梦想,小球的最高境界。小牛和太阳没有做到,勇士做到了。想想看,你必须得克服勇士速度快到不可思议的轮转防守,每一次挡拆都要对上疯狂的换防,你根本得不到空位投篮的机会,你的传球稍有不慎就要被抢断反击。想想看,库里和四个射手一起在场你到底该防谁。当库里和格林打挡拆该怎么办?你是放库里的三分还是防格林的三分,你是防库里的传球还是格林的传球?两侧底角站着汤普森和伊戈达拉,你该扑向哪位?快船勇士那一战,第四节几乎快船全队五人都扑向了史蒂芬-库里,结果伊戈达拉空位冷静命中三分。

  这招怎么破解?克莱-汤普森说:“请对手们自求多福。”

  马刺2.0

  我们都知道,史蒂夫-科尔本赛季并未执教任何一场比赛,卢克-沃顿才是勇士的代理教练。但勇士的进攻体系早已形成,格林和库里闭着眼睛都能完成一次行云流水的配合。

  科尔在今夏接受背部手术时发生脊髓液漏,他的恢复进程依然很缓慢,并且描述成自己像连续头疼了3个月。全明星赛之前,他不会回来,科尔只是笑称如果他再这样下去,代理教练沃顿就要抢走“NBA年度最佳教练”了。

  那天与快船的比赛,史蒂芬-科尔随队前往了客场,虽然那是一场惊心动魄23分逆转的壮观比赛,但史蒂夫-科尔并不把它当回事,他根本不看场上形势,而是坐在观众席若无其事玩手机。有一种境界,叫做“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有一种逼格,叫做“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有一种风范,叫做“小儿辈已破敌”。

  科尔师从过菲尔-杰克逊和波波维奇两位大师,他身上有着禅师的诡谲和波波维奇的谨慎,他知道库里是他的宝贝,但他不会让自己的宝贝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他在不断使用其他得分点和战术轮转来转移对手在水花兄弟身上的关注度,最大限度地削减单打,让事情变得轻松高效。勇士有巨星,也有单打,但却没有那种无可奈何的巨星单打,每一次做球都是水到渠成,举个例子,哈登的进攻让火箭其他球员的进攻变得滞涩,而库里的进攻却让勇士全体球员的进攻更加流畅犀利,这就是巨星和团队巨星的区别,一个会无球跑位,一个会组织传球的超级得分手是何等的强大,而与之相配的团队又是何等的兼容。

  我们看勇士的挡拆切入分球和无球掩护,看那流畅度爆表的转移球,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对,你猜得不错,那是2013-2014赛季的冠军马刺,每个人都是传球大师,每个人都是跑位高手,球一旦运转起来,就根本停不下,直到击鼓传花一般送到完全无人防守的那位手中,然后一击致命。

  史蒂夫-科尔把球队完全交给年轻人和菜鸟教练,给他们最大的信任和宽容,大有巅峰波波维奇的架势。事实上,他先后师从“禅师”菲尔-杰克逊和波波维奇,既吸取了三角进攻的精华,也得到了马刺体系的真传,如今金州勇士的无球跑位和动态进攻,只怕早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还在2013-2014赛季马刺的战术体系之上,乃是“马刺2.0”。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6/n428214983.shtml report 5285 库里赛季初,人们对他们各种不服,完全没有给卫冕冠军应有的尊重。这里面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奇怪偏见,有人说:“勇士夺冠只是靠运气,他们没有碰到我们快船和马刺。”还有人
(责任编辑:盛淑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