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奥队|2016奥运会 > 国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玉宁:补品至少吃掉20万 国内训练是表面功夫

来源:澎湃 作者:宋承良
 


  张玉宁是谁?资深球迷第一印象肯定是那位俊朗的辽宁前锋,但现在,一位同样叫张玉宁的18岁小将,已经成为中国新一代留洋球员的代表。

  距离张玉宁在国奥队大放异彩,重返荷兰不到24小时前,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再一次与他和他的父亲面对面坐在一起。

  张玉宁看上去比两年前第一次去荷甲维特斯试训时更加稳重,澎湃新闻记者走上前看到,他正翻阅晚上国足与香港的比赛信息,一边嘀咕着:“一定要赢啊。”

  而说起这几年在国外留洋经历与中国足球的反差,这名18岁的少年话语“老成”,他说中国出不了好前锋是因为“中庸文化”,自己踢球的风格就是“有信心,不怕任何事”。

  精英培养模式,光补品就吃了20万

  11月中旬在武汉进行的U23四国赛中,张玉宁面对摩洛哥打进两球,一时名声大噪。而这位出生于1997年的少年,早在2013年10月,就接受了荷甲维特斯俱乐部的试训邀请,踏上了留洋之路。

  “踢球到现在,要感谢我的父亲,他为了我的足球道路付出了很多。”当18岁的张玉宁夸起爸爸,腼腆地笑了一下。

  张玉宁告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家族在温州算是一个武术世家,家里很多人都练习武术,但是父亲却唯爱足球。

  “我喜欢足球,从儿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想把他培养成为优秀的职业球员。”张玉宁父亲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而为了培养孩子,张爸爸笑谈自己的教育是“精英培养模式”——抛开传统体校概念,自己全程跟随,给儿子提供最好的环境。

  为了孩子练球,张玉宁一家先从温州搬去东莞,后来再去深圳,然后来到上海。

  张玉宁家境算得上殷实,张爸爸20岁左右就经营起了外贸生意。因为生意做得还算不错,张玉宁从小可以“享受”到同龄人难以获得的足球“氛围”。

  在深圳学球时,当时深圳平安的主场比赛张玉宁一场不落;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5岁的他还和父亲一起去韩国现场观赛。而在来到上海求学后,他的能力甚至得到了徐根宝的认可。

  “除了带他现场体验,这些年为了给他补身体可没少吃,那么多年下来光补品就少说吃掉了20万元吧。”

  在荷兰,见得最多的人是队医

  张玉宁第一次体会“红”的感觉,是在2013年全运会。

  在那年全运会,张玉宁是浙江队主力前锋,在一场比赛中,他做出了当年博格坎普在英超中经典的后转身过人动作,这个视频也在社交网络上被网友疯狂转发。

  张玉宁的惊艳,让国内体育经纪人嗅到了机会,2013年,16岁的张玉宁踏上了前往荷兰的班机,目的地是中国球员于海曾经的母队——维特斯。

  初到荷兰,张玉宁体会到了足球的残酷。

  到达荷兰不久,张玉宁左脚外侧一根骨头在跑动中开裂,倔强的他硬是挺着打了10场比赛,随后检查时才发现他早已骨折。“在荷兰,我一开始见得最多的不是教练,是队医。”

  “我们预备队主教练挺能说一些‘心灵鸡汤’,他说你应该多和父母家人沟通,在不顺的时候不要一个人硬抗。”而在维特斯,张玉林的预备队教练是前AC米兰射手、丹麦国脚托马森,张玉宁说,有这样级别的球星教他,他很幸福。

  张玉宁刚说完,父亲就接过了话茬。“每天凌晨2点(荷兰时间7点)是我最煎熬的时候,到底要不要打电话呢?打了也没啥东西可说,踢不上球都在养伤。我原本想去荷兰看他,但觉得这时候应该让他自己学会面对难关。”

  回想起在荷兰的艰难岁月,张玉宁已经可以用微笑来慢慢讲述。

  “当时我住在队友家里,大概他家长觉得我怪怪的,一会儿可以说说笑笑,一会儿不说话,一会儿在想事情。你知道我很想踢球,但什么也做不了,有很大的心里落差。”

  后来张玉宁说,他学会了用罗本的一句话自嘲,也算自励,“当你受伤的时候,你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不过还好,生活上很习惯,我每天花20分钟坐公交车去训练,没事的时候就休息,维特斯是一个安静的小城。”

  国内的训练和对抗都是表面功夫

  当傅博在武汉四国赛把张玉宁招进队里时,或许连他本人都没有想到他会成为奥运预选赛国奥队锋线上的一个重要选择。

  这几年时间,张玉宁的足球“频道”一直在各级国青队和荷兰切换,说起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异,张玉宁没有任何的客套话。

  “我说最简单的一点就是对抗,国内的训练都是表面功夫,等到我们真正打正式比赛,你会发现不适应对手,甚至不适应裁判的判罚,然后感觉不公平。”

  张玉宁说,去年11月他跟随维特斯预备队去比利时打一场友谊赛,比赛中他挨了几次踢,“教练让我站起来,说你必须比他更狠。”

  “在中国,训练中任何环节都没有和技术真正挂钩,说是控球打法其实根本没有真正控球。很多东西都是假象,大家对待足球理解能力与欧洲相比也有差距。”

  目前,张玉宁已经为维特斯预备队打进10球,虽然他说话的样子有着青春期特有的“血气”,但也不乏一丝老成。而聊到国足“锋无力”话题,张玉宁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在国内,很多教练会和我说,你去踢中卫吧,你去踢边锋吧,我看过很多自己的小伙伴们遵改变了原先的位置。我知道教练是为我好。”

  我们并不知道张玉宁的内心是否有过挣扎,但他说一直记得特鲁西埃对他说的一句话,“他让我一定要踢前锋,让我不要把自己当18岁,要把自己当28岁,去冲击对手,让对手感到震撼。”

  “到了欧洲后,我更觉得聪明人应该用笨办法解决问题。我和荷兰队友没什么实力差距,我踢球也从来不存在没有信心这种说法。”

  以下为张玉宁部分采访整理:

  澎湃新闻:到现在还没代表维特斯一线队打过比赛,心里着急吗?自己有没有期待什么时候可以正式出场?

  张玉宁:现在球队里面加我总共三个中锋,竞争的确很激烈,我有心理准备。而且今年球队准备期的时候,我正好受伤错过了磨合。

  但没关系,现在为国效力是第一位的。

  澎湃新闻:国内前锋很难获得机会,国字号球队普遍锋无力,你当初为什么不肯改位置?

  张玉宁:我们中国文化讲究的是中庸,而足球里前锋讲究的是付出全部,需要冒险。在中国文化里,一个喜欢出风头的人肯定不受欢迎。

  澎湃新闻:现在国内球迷逐渐认识你了,奥运会预选赛就在眼前,你觉得压力大吗?

  张玉宁:维特斯的预备队有这样一个规矩,点球必须由中锋主罚,就是锻炼你承受这种压力的能力。你看苏亚雷斯和伊布,他们的性格就是这种我不怕任何事情。

  有句话我一直记得:“危险是一直存在的,而恐惧是自己捏造的。”

  澎湃新闻:现在18岁这个年龄,你有没有自己的模板?

  张玉宁:我会看很多比赛,观察很多球员,我现在一直在看范佩西的录像。其实很多时候你会觉得和别人很像,但最后你就是你自己。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6/n428217528.shtml report 3709 张玉宁是谁?资深球迷第一印象肯定是那位俊朗的辽宁前锋,但现在,一位同样叫张玉宁的18岁小将,已经成为中国新一代留洋球员的代表。距离张玉宁在国奥队大放异彩,重返荷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