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学明《谁是棋王》忆国家队往事 时越不喜杀棋

来源:搜狐体育
 

  11月28日14:05分,《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海选特别节目第二期将在CCTV5频道播出。本期节目不仅有医疗、林业等行业的海选盛况,还邀请了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与90后职业九段棋手时越来到演播室,共同探讨职业与民间围棋的推广与发展。

  现任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的华学明曾在1994年举行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战胜日本名宿大竹英雄。身为中国围棋女选手的代表性人物,华学明在谈到刚刚接手国家队时的情景却百感交集。原来,2005年华学明初当领队之时正值韩国棋手风生水起,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失利更让华学明倍感压力,“特别感谢常昊当时拿下了应氏杯的冠军,才扭转了中国围棋界的疲态。”而从职业棋手转身为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坦言这一决定对于职业选手是非常困难的,“竞技性虽然是职业围棋的基础,但目前就是享受围棋的乐趣。”

  身为90后的时越也在节目中谈到自己对于职业围棋竞技性的感悟。近几年频频在各项赛事崭露头角的他表示曾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围棋,“不断的自我发问让我意识到胜负无常,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足矣,这也是竞技围棋使我在心态上的提升。”“围棋就像一面镜子,能反映出人的弱点、心性和思考方式。”有着“场均一条龙”称号的时越棋风彪悍善战,计算精确,与他腼腆的性格有很大差距。提起自己的棋风,时越害羞的笑道:“其实我不喜欢‘杀棋’,只是在适当的时机做出了最恰当的选择。”

  访谈中,华学明与时越频频提到推广普及围棋的重要性。华学明指出,不仅是《谁是棋王》这样的民间赛事推广业余围棋,目前很多幼儿园、小学都推出了围棋课程,“国家队的教练和队员也经常去学校作指导,可以说‘谁是棋王’在民间撒下了围棋的种子。”喜爱研究古谱的时越则表示古代围棋并不追求胜负,更多的是通过围棋进行精神层面的交流从而体现自己的风格,他也希望业余棋手能抛开胜负,多多关注围棋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同样来到演播室的还有两位因棋结缘的围棋爱好者李华平与高焕超。他们相遇于1995年秦皇岛开往北京的一节绿皮车厢内,一盘奇妙的围棋对弈后发生了什么有趣的故事?再次重逢又将迸发出什么火花?敬请期待本周六11月28日14:05分播出的《谁是棋王》第二期海选专题节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7/n428514818.shtml report 1337 11月28日14:05分,《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海选特别节目第二期将在CCTV5频道播出。本期节目不仅有医疗、林业等行业的海选盛况,还邀请了中国国家围棋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