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长龙生前出资百万兴建国足雕塑 两任沈足副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原沈阳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
原沈阳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

  搜狐体育讯 近几日,辽宁著名球迷领袖、原沈阳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不幸离世的消息在足球圈引起热议,大家纷纷感慨这位见证了中国足球一个时期发展的人物突然离去令人意外与惋惜。而孙长龙作为辽宁资深的球迷领袖,不仅见证了辽宁足球的兴衰荣辱,而且见证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又徘徊不前的揪心岁月,他的生平几乎都和足球有关,因为足球而热血,因为足球而流泪,修建沈阳五里河出线雕塑又看着被拆除,成为了他一生的心事。

  53岁本应该是一个功成名就的人享受生活的开始,但对于孙长龙来讲,中国足球留给他最后的记忆并不幸福,国足即将无缘世预赛下一阶段的比赛,而他却没有办法再等四年。孙长龙是典型的东北人,性格直率,朋友众多,喜好喝两口小酒,得意时和朋友在酒桌聊足球,失意时也多半是因为足球不争气,而他身边的朋友也多数是以球会友相识的辽宁足球人。在他的带领下,辽宁球迷组织经历了一个新的阶段。

  辽宁一直是中国足球重镇,而沈阳与大连则是两座足球城,有太多经典记忆发生在这里,比如沈阳的五里河出线,比如大连金州的万达王朝,也有太多人在这里耕耘与奉献,比如孙长龙。职业化初期,中国球迷文化还在孕育当中,而因为足球的发展,辽宁球迷组织在中国起步较早,而在中国职业联赛进入到了新千年以后,各地球迷组织更是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壮大,这其中就有沈阳球迷协会的一份功劳。

  孙长龙作为当年沈阳球迷协会的会长,无论是对于当年的辽足、沈足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奉献了球迷的力量,在他的带领下沈阳球迷协会成为了国内足坛球迷方阵里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辽足的发展孙长龙几乎是见证人,无论是当年称霸亚洲,还是职业化之后的参与者,孙长龙角色有变,但是对于辽足的热爱是一路相随。辽足官方也在孙长龙不幸离世之后称赞其的离开是“辽沈足球的巨大损失”。

  孙长龙见证了辽足的成长,也参与了辽沈足球的建设。在从沈阳球迷协会卸任之后,孙长龙还曾担任过沈阳东进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还曾在沈阳沈北从事其他球队工作,无论是在球迷战线上,还是在俱乐部建设上,德高望重的孙老都得到了大家的赞许与表扬,对于辽沈足球,孙老是不可能被忘记的人物。

  孙老还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兴衰荣辱,孙老是幸运的,他亲眼看到了中国男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孙老也是不幸的,太多的糟粕让他对国足失去信心,让他留下过伤心的眼泪。对于孙长龙来讲,他人生最被关注的无异于当年沈阳五里河球场外几年国足出线的胜利雕塑,而雕塑从建立到被拆除搬迁,这里面所经历的故事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足球带给球迷的心酸。

  “我做梦都没想到,我跟五里河会这样告别,”孙长龙对于国足胜利雕塑倾注了太多心血,却换来了心寒的结局。在2001年在沈阳五里河出线进入世界杯后,孙长龙出资几百万修建了中国队出线纪念雕塑。但修建的过程并没有那么简单。

  2001年十强赛中国队进军世界杯之后,沈阳市政府便有了建这座V字形的十强赛出线纪念雕塑的想法。不过市政府的意思是球迷协会自己出钱建。但建一个这样的雕塑要几百万,对于球迷协会这样的社会团体而言,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孙长龙立刻以球迷协会的名义给沈阳市政府打了一个报告。当时沈阳市政府的批复是这样的:有球迷协会牵头,通过社会集资的形式完成雕塑的制作。

  为了建设雕塑而冲在最前头的孙长龙四处筹钱,还变卖了自己的房产与汽车,最终建成后因为一些工程款的拖欠原本义务称头的孙长龙还惹上了不少官司。

  一切在瞬间发生了改变,但并不是好消息。2007年2月12日下午三点,随着一声巨响,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瞬间化为了一片废墟。在五里河拆迁过程里,最伤心的莫过于当年在这里付出太多血汗的孙长龙,那时为了保护五里河体育场和他辛辛苦苦修建的十强赛出线雕塑,孙长龙在博客里一度扬言要和五里河体育场共存亡,并且在爆破后一度消失,因为朋友相劝与阻止,才没有让悲剧发生。在孙长龙的努力下,市政府和体育局作出了部分让步,他们最终把雕塑转移到公园安置。

  最近几年,孙长龙做起了一家体育公司,用另一种方式来为发展职业体育市场奉献力量。无论是当年青涩的球迷,还是后来成熟的球迷领袖,抑或是足球俱乐部的管理者,孙长龙的一声都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如今,我们只愿天堂也有足球,但只有快乐。(张志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7/n428527478.shtml report 2436 原沈阳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搜狐体育讯近几日,辽宁著名球迷领袖、原沈阳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不幸离世的消息在足球圈引起热议,大家纷纷感慨这位见证了中国足球一个时期发展的
(责任编辑:于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