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丈夫:桑兰起跑时受干扰 几张照片不能说明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一篇名为《桑兰摔伤真相调查》的文章在网上引起热议,这则报道通过一名美国专家的推断及9帧截图,认为桑兰撒谎,她在之前指责“贝鲁撤垫子导致自己摔伤”一事中撒谎长达17年。对此桑兰及其丈夫昨天回应,推断及截图均只能证明落地时贝鲁不在旁边,无法证明在起跑阶段桑兰未受干扰。

  >>事件

  媒体发文指责桑兰说谎

  或许是这些年在桑兰身上,发生了太多的是非,让一个17岁就高位截瘫的小姑娘,从被所有人同情和惋惜逐渐推到诸多新闻事件的风口浪尖。这篇《桑兰摔伤真相调查》的文章将所有是非因果追溯回桑兰摔伤当天、桑兰出事的那一刻。

  整篇文章大概说了这样一件事。桑兰一直认为,罗马尼亚教练贝鲁在她助跑时将落地区的垫子拉走了一个,导致她受到了干扰因此受伤。桑兰跳马的整个过程恰好被一名美国队的教练卡特拍了下来。尽管卡特声称“要把录像带留在自己手上”,但他还是让美国运动医学学会专家桑兹看了录像带。桑兹通过分析给出了结论——桑兰受伤的原因是自己踩踏板时冲过了头。该文章称,通过截图证明贝鲁在桑兰起跳时并不在落地区,落地区的垫子也完好无缺地摆在那里,对于贝鲁撤垫子的这一说法,桑兰在撒谎。

  昨天,桑兰本人通过微博发声回应,“不出意料,有人继续拿录像截图做文章,仅仅凭借几张截图就下了结论。其实,完全可以采访下一些在场的人,或者卡特教练等人。上篇长微博已经代表我的态度,你们如此穷追不舍,是何用意?泼脏水也不应该忘记职业精神吧。因为这个日子还不过了?妄想!”

  桑兰在文章中提到的“长微博”是她在11月初发表《天在看》的长微博。

  >>分析

  桑兰落地时贝鲁没撤垫子

  该文章认为,可以推翻桑兰对于贝鲁“撤垫子”导致她受伤的直接证据就是这段珍贵的视频素材。由于卡特教练在把视频交给桑兹教授时,严格限制了他对于该视频的传播,所以在桑兹教授分析桑兰受伤原因时,只配发了9帧的视频截图。桑兹教授在他的分析文章中说:“这名运动员(桑兰)可能把自己的起跑点向前移动了大约20厘米,她的步伐可能跨得过大,踏跳板可能被放错了地方(应该再靠近跳马20厘米),或者上述因素掺杂在了一起。”

  配合桑兹教授得出的结论,该文章做出了这样的分析:“桑兹教授给出的这9帧截图,无意中已经足够洗脱桑兰在第5版起诉书中对贝鲁的指控。桑兰指控贝鲁在她距离跳马还有几米远的时候在落地区里撤垫子。在她摔下来的时候,贝鲁还是在落地区里撤垫子。而9帧截图显示,从桑兰踩上踏板的一刻到她摔在垫子上这段时间里,贝鲁并不是在落地区,更没有撤垫子。当时贝鲁正站在助跑区的踏板旁边观看桑兰的试跳。他跟落地区之间不仅隔着跳马,而且还隔着另外一个人。”

  文章称,截图还显示,两层垫子完好无缺地摆放在落地区,并没有被撤走,这跟美国体操协会主席所说的“垫子摆放(Matting)绝对符合国际标准”的说法也是一致的。

  >>回应

  黄健称桑兰是在起跑时受干扰

  事件一出,京华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桑兰的爱人黄健。作为桑兰的代言人,黄健认为整件事情的核心在于桑兰到底有没有说谎,“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最具有说服力的是当时在现场的队友,还有她们的教练刘群琳。为什么不去问问她们?”

  黄健认为,仅仅依靠专家对于桑兰受伤的推断,和作者对于几张照片的分析,不能说明问题,“桑兹教授分析的是她从起跳开始后的动作,没描述起跑的过程。而且,他也表示这是他的推断。那么起跑那一段发生了什么?一名专业运动员,练过那么多次,什么问题才导致她的动作出了问题?”

  针对贝鲁没有撤垫子的说法,黄健认为,视频是跟着桑兰拍的,给出的截图是桑兰从起跳到落地的阶段,而受到干扰的时间段正是起跑阶段,“那一段的情况在照片中根本反映不出来。谁也没看到完整的视频,截图画面只有最后一段。能证明什么?”黄健表示,他们会看时机慢慢回应,持续拿出一些东西来证明。

  此前,对于桑兰“受到干扰”之说,刘国生夫妇也提出过质疑,当时桑兰表示:“我们的案子还没结束,我按照律师的要求,少说话,有话到法庭讲,不诽谤他人不攻击他人。”昨天,黄健也表示有些话还不到说时候,要等官司彻底结束再说。

  京华时报记者 郑楠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8/n428640818.shtml report 1882 昨天,一篇名为《桑兰摔伤真相调查》的文章在网上引起热议,这则报道通过一名美国专家的推断及9帧截图,认为桑兰撒谎,她在之前指责“贝鲁撤垫子导致自己摔伤”一事中撒谎
(责任编辑:蒋云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