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何人助推太极热? 全国公开赛比以往多了两站

来源:大河报

  □记者王小娟文平伟摄影

  昨日,2015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在江苏徐州闭幕,作为年度太极拳最高规格赛事,代表河南出战的周口太极推广中心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该赛事今年首次设置了总决赛,并且今年的分站赛已达四站,往年仅有两站。“这释放了一个信号,现在的太极拳群体越来越多,官方、民间各种赛事纷纷涌现。”河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武术科科长李子锋告诉记者。

  背景

  “太极热”今年又升温

  不只是今年的太极拳公开赛释放了强大的信号,纵观整个2015年,太极拳也是尤为盛行:

  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天坛公园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出席“太极瑜伽相会”中印文化交流活动,将中国的太极拳誉为国宝;10月18日,焦作、郑州、北京、纽约等国内外50多座城市,10万余名太极拳习练者在同一时间进行集中演练,成功挑战最大规模武术表演(多场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项17世纪中叶发源于河南省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现已遍布全球,拥有大批拥趸,无愧“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到底太极拳有着怎样的魅力,可以在传承数百年且在现世如此发扬?今天的故事就从他们开始。

  做推广

  马春喜为了教拳,骑车满城跑

  进入寒冬,郑州的清晨气温一直徘徊在5摄氏度以下。天刚蒙蒙亮,75岁的马春喜便从温暖的被窝钻出来,这位身材瘦削的老人动作非常麻利,简单收拾了一下走出家门,在楼下的体育社区里,已经有相熟多年的拳友在那里等候了。除了2012年因股骨头手术必须乘坐两年轮椅之外,其余的每一天早晨马春喜几乎都要去郑州市的各个公园、绿地、社区免费教拳。这个习惯,她已经持续了整整15年。而之前,马春喜是河南省武术队总教练,带出了一茬又一茬的世界冠军。

  “刚退休那会儿,耐不住寂寞,就想出去转转,以前都是在专业队,没有真正下到基层,一出去才发现,下面的拳友对于习练太极拳非常渴望。”说起太极拳,马春喜的眼睛里透着兴奋的光。于是,退休后的她开始骑着自行车满郑州转悠,紫荆山、绿城广场、碧沙岗公园……只要有人想学,她就大老远骑车赶过去,风雨无阻。

  杨振华为练太极,寄了7年录像

  数十年带出多少徒弟,马春喜自己都记不清了,不过有一个“奇葩”学生,她终生难忘,“他是我一个很勤奋的徒弟,痴迷太极拳,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可以说是一朵奇葩!”这个“奇葩”正是46岁的杨振华,一个外形硬朗、面色黝黑、不善言谈的体育老师。他生于开封杞县,自幼习武,后考进上海体院,毕业后先留在家乡工作,1994年远赴无锡,一去就是7年。7年间,唯一不间断的就是太极拳,为了技术精进,他特意找了当时很珍贵的录像机,录下自己习练太极拳的画面,刻成录像带,寄给马春喜。“每次他寄录像带过来,我都会细细地看,再给他打电话说哪一个动作不到位,哪一个动作需要纠正,那几年真是不容易,光倒腾录像带就费了不少劲!”马春喜说。对技术的精益求精也给

  杨振华带来了丰厚回报,在参加的国内国际太极拳比赛中,屡获冠军,成了生活圈里的一个明星。

  2001年,杨振华回到郑州任体育老师,几乎每天清晨他都会去高新区的广场练太极,刚开始是自己练,后来拳友们看他一招一式非常专业,渐渐“跟班”多了,每天至少有十几个拳友跟着练,多的时候能有几十个人,成为广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杨老师人很好,很专业,苦练三年不如名师一点。”52岁的谢玉迁每天都来习练太极拳,感悟非常深,“以前我一身的毛病,这疼那痒,现在都没有了,这个太极拳还真是神啊!”曾有一位退休老教授,也在广场练拳,以前都是独来独往,后来杨振华一语点破了他习练多年的症结。“他非常感激,以后就把我当成了朋友。”杨振华很感慨。

  谈发展

  陈正雷“太极拳赶上大传播、大推广的好时代”

  2006年,在省体育局的统一管理下,河南省陈氏太极拳协会正式成立,10年间,在全省各地登记注册的太极拳协会、社团组织从当初的数十家发展到现在的200余家,太极拳习练站点3000余个。“据保守统计,全省太极拳习练者目前已超300万人,其中近2万人已经取得国家武术段位资格。”李子锋告诉记者。其中郑州市就有53个太极拳会员单位,以及近200个义务辅导站点。“有很多热心人士自发免费培训太极拳,无法具体统计的非常多。”郑州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菲说。

  10月5日,由河南省太极拳协会主办的“第二届陈正雷太极年会”在陈家沟太极拳国际交流中心开幕,由陈氏十九世太极拳第11代传人、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的陈正雷大师全程领衔,携30余名杰出导师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拳友进行了交流互动。陈正雷告诉记者:“太极拳如今赶上了一个大传播、大推广的好时代。”正如胡锦涛、温家宝、萨科齐、马云、李连杰等众多国内外政要、明星,都是太极拳爱好者。“先把人们引到这个圈子里,人们才知道太极都有哪些传统流派,有哪些大师。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太极还是一种面向大众、强身健体的运动。”陈正雷说。

  “让全球另外90%的人都了解太极”陈小旺

  提起“四大金刚”,就不能不提另一传奇人物,陈氏第十九世太极拳掌门人、陈氏太极拳项目传承人陈小旺大师,他上世纪90年代到国外传播太极文化,数十年间走访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收弟子,不遗余力地宣传太极文化。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都说太极拳风靡全世界,有几亿人练习,但还有90%的人根本不知道太极拳,也不了解太极文化。作为一名太极拳传人,传播和发展太极拳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今年恰逢陈小旺七十大寿,海外授拳多年的他也萌生了归根之意,于是在郑州东区高铁站附近开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第一家太极拳养生堂,“我毕生所学,总要传授给更多的人。”陈小旺说。由于经常不在国内,一直都是由长子陈军和其他几位师兄弟在国内推广太极文化和打理拳馆,他们对于推广太极拳也有着自己的理念。其中入室弟子太极拳养生堂运营负责人程振军告诉记者,进学校是很关键的一环,也是全民健身从娃娃抓起的基石。当然,最终是要走进大众,“让那些不爱动的白领、老板,统统动起来,放下手机,离开电脑,痛快打上一通拳,那感觉,一天再忙都不会累!”程振军说。

  曾经,程振军问师父,怎样让那些根本不了解太极拳的人愿意去了解它?陈小旺笑道:“你去找50个身体指标差的人,让他们坚持练3个月拳,到那时再看看,用事实说话。”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11/28/content_1338471.htm?div=-1 report 2935 □记者王小娟文平伟摄影昨日,2015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在江苏徐州闭幕,作为年度太极拳最高规格赛事,代表河南出战的周口太极推广中心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的好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