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晋媒:山西对北京是最重要比赛 要与之周旋到底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作者:李清伟

  一个赛季最重要的比赛是哪一场?如果要让山西球迷选择的话,一定是对阵北京的比赛。在山西球迷心中,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

  一切都是从2011-2012赛季半决赛,晋京五场大战的昏天黑地开始。那个系列赛,场上的每一次进退攻守,场下的每一处风吹草动,都在刺激着两地球迷的神经。诚然,一个联赛之所以火爆,一定程度上,也因为几对“冤家对头”的存在。西甲有皇马巴萨的“世纪大战”;英超有曼联和利物浦的互为死敌……CBA赛场上,山西VS北京,虽然竞争的强度,不能与前者相提并论,但在高峰时期的烈度,绝对是风暴中心、媒体所向、票房保证、话题所在。

  但是,如果小小的“恩怨”成了大大的心结,那我们的视线就无法移开,境界就无法放开。过去的事情可以不忘记,但一定要有一个新的打开方式。北京队是山西队的对手,或者说死敌。但作为普通球迷,应该有一个怎样积极的对手观。如果仅仅是发泄积怨,那球迷就无法成长,进而延伸到球队身上也是如此。

  以那年晋京大战五场系列赛为刻度,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年的时间。四年的时光,两队呈现出不一样的走向。北京队主教练一直锁定闵鹿蕾,球队的核心马布里和莫里斯没有改变,并且每个赛季都在补强,先后引进李根、孙悦和张庆鹏等实力派球员,整体打法保持了连贯性。作为一支相对成熟的球队,这四年拿到了两个冠军,一个季军。而山西队经过了股权变革、教练更迭、外援变动等一系列动作,阵容并不稳定,体系尚未建立。这四年,一次季后赛第六,两次与季后赛无缘。

  每一支伟大的球队,都有一个伟大的对手。对于山西队自身来说,当然还称不上伟大,但却不妨碍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对手。晋京大战,目光不能只停留在场上。如今,两队较量的话题性逐渐减弱,尽管在球迷心底一直是化不开的情结。对手就像一面镜子,能够让你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对手就像一个警钟,在你停下脚步的时候提醒你。

  还是以那年晋京大战五场系列赛为刻度,我们去衡量篮球之外的东西。2012年的山西篮球,成为山西社会的一个公共话题,从街头巷尾到政府部门。一支球队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就像上赛季辽宁队征战总决赛时一样。为什么会这样?也许部分原因就像王兴江老板事后回忆的那样,“山西与北京近年在哪个层面上可以掰掰手腕?这一点在篮球上做到了。”当时的《三晋都市报》曾推出一个专题策划《学习山西男篮好榜样》,从商业、文化和精神三个层面,剖析了山西队自身的成长和对周围的改变。在这期策划的前言中,这样写道,“在这个梦想消逝,激情退潮的年代里,篮球很意外地唤醒了一部分山西人深藏已久的自豪感,他们突然间发现:原来我们一直在创造着历史。在这个重塑改革,呼唤转型的岁月中,篮球意外地率先完成了自己的转型。我们也在突然之间发现:原来转型不是一个悠远的传说,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默默存在着。”其实,在我们的心底,体育有时候,也不仅仅是体育。

  在深深浅浅的岁月、纷纷扰扰的恩怨之后,唯一值得纪念的,是你曾经拥有过的,超越胜负输赢之上的,勇气。成长的压力,我们不能都交给球队。

  如果你愿意,山西和北京的竞争,就如同这样一场漫长的比赛。现在是北京队占据上风,处于逆境中的山西队,是否有足够的耐心与对手周旋到底,等待终场前6秒绝杀那一刻。

sports.sohu.com false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https://epaper.sxrb.com/shtml/sjdsb/20151128/301213.shtml report 1534 一个赛季最重要的比赛是哪一场?如果要让山西球迷选择的话,一定是对阵北京的比赛。在山西球迷心中,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一切都是从2011-2012赛季半决赛,晋京
(责任编辑:吴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