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古力前七次农心杯1胜6负 提前出场能否改变胜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11月28日,第17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七局在韩国釜山开赛,由中国队的古力对阵韩国队的崔哲瀚,这次古力第八次代表中国参赛,而前七次居然1胜6负胜率超低,令人难以置信。

  古力作为中国围棋史上的一代王者,八次夺得世界个人赛冠军,从现今世界棋坛形势来看,恐怕很多年都没有中国棋手能超越。然而七次参加农心杯,1胜6负胜率惨淡。即便考虑到前六次的比赛形势和对手(一次以先锋身份出战、四次以主帅身份出战、两次以副帅身份出战,对手分别为朴永训、元晟溱、加藤正夫、李昌镐(两次)、李世石、金志锡),这胜率也低得不正常。同样作为80后棋手,古力的成就和相互战绩肯定高于朴永训、崔哲瀚、谢赫,但是这三人都曾连胜,而后两人更是曾经终结了比赛,如此看来,只能说擂台赛不青睐古力。

  这是古力第次入选中国队参加农心杯,2002年第四届农心杯,年少气盛的古力作为中国队先锋首次参赛,豪言连胜,然而首局不敌韩国队先锋朴永训,只能看着同样首次参赛的后者四连胜。

  时隔一年再度参赛时,古力已经由先锋变为主帅,由此也可见他在国内棋坛上升之快,然而擂台赛似乎不太喜欢古力,这次他击败韩国队副帅元晟溱之后,输给了自己儿时的偶像、日本队副帅加藤正夫。

  第三次参赛是2006年开赛的第八届,此时古力在国内如日中天,在国际赛场也拿到了冠军,正是意气风发之时,也理所当然的再次成为中国队主帅。然而此时李昌镐宝刀未老,虽然在个人赛已经几次屈居亚军了,但是在擂台赛依然是英雄。2007年初决战上海,中韩主将对决古力被李昌镐逆转,局后他用手撕扯头发、满脸懊悔的表情,是我在围棋圈看到的最难忘的瞬间之一。

  第四次参赛是第九届,古力依然是主帅而且拿到了冠军,不过功劳都是队友的,王檄三连胜、常昊四连胜,中国队首次捧杯,主帅古力有点儿小尴尬。

  第十届比赛横跨2008年和2009年,第五次参赛的古力还是主帅,这届比赛他一生的对手李世石首次亮相农心杯,结果两人在第13局相遇,中国队主帅不敌韩国队副帅。

  第11届农心杯,古力第六次参赛,这次他提前出场的要求稍微得到满足,以副帅身份出战,结果再次输给李昌镐,石佛以三连胜最后一次为韩国队捧杯。

  第13届农心杯,古力第七次参赛,身为5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棋手,意外地在再次以副帅身份出战,结果成就了金志锡的四连胜。但这届主帅谢赫神勇三连胜,中国队第二次捧杯。

  接下来的三届比赛成为了年轻人的事,而今年古力以春兰杯冠军的身份入选农心杯中国队,第八次参赛的他出场顺序又提前了一位:第三位出场,这能否改变他在农心杯惨淡的胜率?

  在他最好的年纪,每次出场都是最后阶段的决战,遇到的都是李昌镐、金志锡这一级别的对手,任务重压力大,胜率低事出有因。而如今状态大不如前的古力,在第三位出场能否连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9/n428747447.shtml report 1612 11月28日,第17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七局在韩国釜山开赛,由中国队的古力对阵韩国队的崔哲瀚,这次古力第八次代表中国参赛,而前七次居然1胜6负胜率超低,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