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比宣布退役 > 科比退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的情人!科比第2个老婆 篮球已成他终极信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科比有两个老婆,一个是瓦妮莎,给他带来了男人的责任和家的温暖,一个是篮球,给他带来了生命中的坚持和乐趣。对科比来说这两个“老婆”都不可或缺,篮球让他找到了真正的自我,遇见自己,找到自己,了解自己。甚至于科比因为篮球所催化出来的偏执还有固执,已经超过了一般人能够接受和理解的范围。

  爱到最后,就会剩下恨和嫉妒,如果科比的篮球世界的终章会消解于热爱,还不如以“倒叙”来形容他职业生涯的发迹和开始,应该说对篮球的爱在那个时候甚至有些过度了,他在出道的时候就养出了乔丹一样的报复心理,就好像乔丹在全明星赛受辱之后一一回敬甚至剥夺了托马斯入选梦一的资格一样,在1999年湖人队的窝囊教练让科比在季后赛中面对老辣的爵士完成最后一投的任务,结果科比给出了空气球的答案,“我走上前,把他揽在怀中,要他记住这里的笑声。我一字一句地告诉他:总有一天,我们要联手让这些球迷为他们今天的发笑付出代价!”科比从那个时候开始,对于篮球的爱变成了不可触及,每一次失败都会让他发狂。

  而发狂的第一表现,就是在训练上科比甚至已经超越了乔丹,这在他第一次受重伤报销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出。当时34岁的科比依然保持常人无法胜任的训练量,“我牺牲了太多太多了,我每天24小时都在不停地练着,甚至经历的那些客场旅行我从来没有一次出去玩过,因为我没办法去玩。我得冰敷我的双脚来进行休息。”这个在有时候凌晨三点就打电话喊人起床陪他训练的狂人,曾让乔丹的训练师格洛弗感到惊叹,他甚至觉得陪科比训练比乔丹还累。这是一种关于对篮球爱的习惯性,以至于科比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都无法自拔出这样的情绪和状态当中,一方面他自己认可这种热情,另一方面科比又有些纠结,他觉得对篮球的这种热爱让他失去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待人接物的那些方法方式,他都抛之脑后了。

  很显然,科比内心是无法接受失败的,但失败却又是任何人都无法避开的,失败是科比成长之路最重要的伴侣。篮球给了科比这种执念,这对科比来说似乎是职业生涯足以夸耀的卖点,科比确实是这样的人。他在强奸案发生之后却用自己的能力创造了“赶场法则”,在每次从法庭回来之后场均拿下30+,这本身就是对篮球爱的一种极致的体现;他确实没能击败乔丹,在1998年君王乔丹给了小鸟科比一个教训,但科比记住了。于是在2003年乔丹退役之前,科比用50+送别了今非昔比的老乔丹,但对于科比来说,击败乔丹总是好的,不管那是什么时候的乔丹。篮球有时候像是他小心翼翼保护的“情人”,只有自己可以品评,别人没有权利去指责。

  这种报复心和较真心理甚至在科比平时和球迷的交流中也能感觉到,比如说某个球迷有机会和科比一对一赢了几分之后,科比会马上变脸连续拿分赢下比赛,如果苛刻一点地说:科比曾经背叛过瓦妮莎,但是科比从接触篮球的那一天开始,就从来没有偷懒过没有投机倒把过,他是真真切切地爱着篮球,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背叛和逃离。篮球给了他成就天下的一切,也让他最终变成了一个孤寡王者和狂人。

  亲自撰文告别篮球,并且宣布退役时间,诉说自己已经倾其所有并且永远热爱篮球,这是和所有球星退役都不同的方式,而这又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和心情,对于一个20年来都在专注一件事情的人来说,这种告别甚至有点残忍。因为科比20年来的生活中,篮球成了他诠释一切爱和恨的方式,他甚至没有什么太多的业余爱好,就好像当年在湖人的时候奥尼尔说的那样,他真的没有什么爱好。那些真正了解科比和乔丹的人说出了两个人的相同和不同——“你们知道退役生活对于乔丹有多么难吗?如果你知道的话,那么我想说科比的情况可能会更糟,至少乔丹还喜欢高尔夫球和打牌。”这就是事实,当初乔丹因为热爱两次复出,但实际上乔丹的业余生活一直很丰富,他对篮球的寄托不至于被篮球瓜分走他的精神生活,但是对科比来说,和篮球说再见就好像是两个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然后最终转身离开扔下一句“再见,安好!”。

  缘分不是蓄谋邂逅,而是注定相遇。科比和篮球的结缘到“终成眷属”更像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更像是“婚后的完美经营”,一如很多人认可的那样:乔丹是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科比则是最刻苦的。科比最终用天赋和刻苦,经营出来了这段NBA历史上球星和篮球最伟大的情缘之一。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1/n428953299.shtml report 2310 科比有两个老婆,一个是瓦妮莎,给他带来了男人的责任和家的温暖,一个是篮球,给他带来了生命中的坚持和乐趣。对科比来说这两个“老婆”都不可或缺,篮球让他找到了真正的
(责任编辑:王晨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