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7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落幕 唐韦星不敌金志锡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田欣欣

  昨日,“思慕百年清源暨第7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在湖南凤凰开战。最终,唐韦星在巅峰对决中惜败;9岁棋手肖泽彬挑战常昊不利,中场认输。同时,一代围棋大师吴清源铜像也于昨日揭幕,并永久落户凤凰南长城。

  巅峰对决 唐韦星告负

  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创办于2003年,只有获得6项世界围棋大赛冠军才有资格受邀。

  巅峰对决每两年1届,至今已办了6届。今年的对决由湖南天下凤凰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和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巅峰对决双方为中国的唐韦星九段和韩国的金志锡九段。

  唐韦星和金志锡分别是2013年、2014年三星杯冠军。“击败他们所有人。”2005年,12岁的唐韦星从“南方长城”杯业余围棋公开赛中脱颖而出。10年后,唐韦星已手握一个世界冠军,代表着中国新生代力量。不过,他最终输给了金志锡。

  “唐韦星虽败犹荣,因为这个十年的故事是个成长的故事,励志的故事。”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说。

  “感谢叶文智先生举办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当时,中国的围棋状况不佳,巅峰对决为中国围棋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昨日下午举行了“凤凰棋话”环节,聂卫平对巅峰对决予以高度评价。叶文智则表示,经过12年发展,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已成为一个常规赛事,它见证、参与、伴随并推动了中国围棋的复兴与崛起。

  挑战常昊 九龄童输棋

  今年特设了少年围棋赛,全国各地200多位围棋少年报名。通过逐轮淘汰,今日上午,前16位少年决出胜负,14岁选手胡晓5战全胜,夺得冠军并获奖金2万元,刘宇航、庞子钰分居亚军和季军。

  下午,这3名少年与世界围棋大师对弈,接受让2子指导棋。此外,还有一场特邀对局,由湖南少年围棋冠军、9岁的肖泽彬(授2子)挑战常昊。

  11月20日,肖泽彬在写给常昊的战书中表示,“围棋的世界太好玩了,我只想和你下一盘,怎么下都行,输了我叫你‘老师傅’,赢了你就表扬我一下。”

  肖泽彬今年刚获得过百灵杯全国少儿围棋赛儿童C组冠军和迎春杯湖南省少儿围棋赛冠军。2014年,肖泽彬跟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下了一盘棋,俞斌让3子,肖泽彬获胜。

  遗憾的是,对局中,肖泽彬落败。“他很有天分,只是没有发挥好。”常昊对肖泽彬赞不绝口。

  另一边则捷报频传,除了对战武宫正树的庞子钰落败外,对战聂卫平、曹薰铉的胡晓、刘宇航则双双获胜。

  缅怀大师 铜像落凤凰

  每届巅峰对决的场景都将做成铜像永久落户凤凰南长城。今年,为纪念一代棋圣吴清源,叶文智特意在吴清源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在南长城上为其铜像揭幕。

  吴清源铜像由国际著名雕塑大师、马丁·路德·金雕塑作者雷宜锌创作。这是一尊约1.2米高的半身像,选取了吴清源中年以后的头像,手持折扇微微低头沉思,给人平静从容的感觉。

  雷宜锌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尊雕像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详细刻画了头部和手部的动作,着重表现一代棋圣的精神特征,给人平静、从容、超然之感,展现了一代宗师的气度和风范;特意采取言不尽意的雕塑语言,给观众留一些想象空间。

  “吴清源的影响力已远远超出围棋界,他用自己博大的思想搭起了围棋与文化的桥梁。今天,我们用雕塑来纪念他,是对他一种高规格的缅怀。希望能用雕塑来刻画他,读懂他。”雷宜锌说。

  “到现在为止,南长城已有7尊铜像了,形成了全球绝无仅有的铜像矩阵,为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遗产,这需要我们用责任去传承和保护。”叶文智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1/content_610559.htm?div=-1 report 1756 昨日,“思慕百年清源暨第7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在湖南凤凰开战。最终,唐韦星在巅峰对决中惜败;9岁棋手肖泽彬挑战常昊不利,中场认输。同时,一代围棋大师吴清源铜像也
(责任编辑:郇岐) 原标题:吴清源铜像落户南长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