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他4年跑完35个马拉松 她着裙跑马“舞”到终点

来源:广州日报
热血跑友用各自故事勾勒广马特质——坚持、挑战自我和爱心
热血跑友用各自故事勾勒广马特质——坚持、挑战自我和爱心

  广马今年4岁了,广马跑者有什么特质?记者采访了3位广马跑者,有从第一届就接触广马,4年来跑完35个马拉松的达人;也有芭蕾舞老师变成马拉松选手,跑去希腊跑马的美女;还有带动身边一个跑友圈,为枯燥跑步注入慈善因子的跑友。他们用各自的故事勾勒出广马跑友的特质,坚持、挑战自我和爱心。

  统筹/王鹤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许蓓、谭秋明、王鹤

  梁刚:第一届广马开启长跑生涯

  广州电台新闻主播梁刚第一次接触长跑就是第一届广马。“我是一个广州人,第一届广马自然要参与”,当年已经41岁的梁刚曾长期从事定向越野,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但长跑毕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他从2012年9月开始训练。第一届广马时他选择是半马项目,以2小时2分的成绩跑完比赛以后,梁刚从五羊新城下地铁感觉腿酸痛难忍。不过从此以后,梁刚就和长跑结缘。梁刚上班时间较固定,白天也有一些自由时间,他就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平时夏天6~9月,他喜欢傍晚开跑,如果是春冬时节,他则选择在白天开跑。平时他最喜欢的线路是越秀山,既锻炼了大腿肌肉,又能练习耐力和核心支撑。

  10%理念助成绩飞速提高

  “我这个人做事比较认真,也比较稳”,梁刚说,一旦决定要参加比赛他就会专心训练,同时也不会冒进。梁刚平时采用10%理念,既每次增加跑量或速度都不超过前一次的10%。“不要小看这10%”,梁刚说,日积月累成效明显,从跑量来看,他当时早就能完成全马赛程,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他坚持等到1年之后,第二届广马时才开启人生中第一次全程马拉松。正是坚持这样的理念,梁刚在4年的跑马生涯中几乎没有受过什么伤。4年来,梁刚跑了35个马拉松,如今距离他百马的愿望并不遥远了。“我希望能一直健康地跑下去,跑到老。”梁刚说。

  广马一年比一年好

  作为参加了3届广马,今年作为官方“兔子”(领跑员)参加广马的跑者,梁刚觉得3年来,每一届广马都有进步。广州的空气质量也是越来越好。“这和广州市退二进三等一系列政策分不开”,梁刚说。

  朱玲伶:芭蕾舞者成马拉松选手

  当优雅的芭蕾遇上富有活力的奔跑,舞者朱玲伶在广马赛道上,展示了跑步姿态优美的一面:去年广州马拉松,朱玲伶是赛道上引人注目的一位美女跑者,皆因她的装束与众不同——朱玲伶穿着整套专业的跑步装备,却加上了一条蓝色底绣花的芭蕾舞裙。

  朱玲伶是舞蹈教师,她在大学毕业后开办了自己的少儿舞蹈培训中心,每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带着学生们参加北京舞蹈学院的芭蕾舞、中国舞考级试。事实上这位舞者还有着良好的体育基础,她从小跟随担任游泳教练的父亲学习游泳,还曾进入市体校主攻蝶泳。“因为以前都练1500米这样的长距离游泳,所以现在跑马拉松,感觉自己适应很快。”朱玲伶说。

  去年年初,朱玲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报团参加了韩国首尔马拉松旅游团,这种以“跑马”为主题的旅游方式把她带进了一个崭新的圈子,“我觉得跑马拉松能让旅途更充实。在工作之外我也想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在这些国外的马拉松赛中你能看到更特别的风景,认识到更多特殊的朋友。”朱玲伶说。

  迈开步伐后,朱玲伶在“跑马”这条路上就越来越“沉迷”。去年她很幸运地在广州马拉松赛中中签报上了半程马拉松项目,朱玲伶以2小时45分的成绩完赛,“其实我穿着芭蕾舞裙上赛道,对自己争取更好的成绩是不利的,这条裙子会给我带来很大的阻力,不过只有这样我才能明确地展示出自己的特点。”朱玲伶说。

  马拉松已成生命重要部分。今年,朱玲伶将参加自己的第二次广马半程赛事,“今年的目标是跑到2小时30分钟以内。”而且,她仍然会穿着精美的芭蕾舞裙走上赛道。朱玲伶说,马拉松已经成为她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林海杰:带动跑友圈 为枯燥跑步注入慈善因子

  “我一向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挺自信,偶然一次参加毅行活动,才猛然发现原来挺糟糕的。”2010年,一次偶然机会,广州宽洋体育CEO林海杰报名参加了香港一项慈善毅行活动,全程长达100公里,满心热情、满怀自信的他,步行到36公里时,实在撑不下去了,唯有放弃。

  正是从那一次活动开始,林海杰感觉,自己要动起来。而选择跑步却并非偶然,“因为这是最简单,最容易坚持的方式了,随时随地都能跑步。”此后,无论是出差还是休假,他都会在行李箱上带上一双跑鞋。

  在加入跑者队伍之前,林海杰曾两度因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须入院治疗。坚持跑步之后,他感觉身体的总体状况有很大的提升。

  “跑开了就停不下来。”林海杰对于跑步的热爱,也感染了身边人,除了一双儿女跟着他跑以外,还有他的好友、老同学等,如今,他已经带动起身边一个朋友圈跑起来。

  从随意跑步,到参与赛事,林海杰有自己的计划。今年,在雾霾天里,戴着口罩,跑完了北马。不久前又参加了上马。他觉得,还是可以再跑,于是有报名参加了广马。但只争取到半马资格。

  “跑步是一项枯燥的事情,我一直在想怎么令它变得有趣。”刚刚过去的10月份,林海杰做了一件有意义的“跑事”,联合广州市外办和广州市少年宫发起了“跑出爱火花”为自闭症儿童募捐的慈善跑步活动。该项活动吸引了超过50家驻穗领事机构和80多个国家地区的跑者参与,540个城市参与打卡,1万多名跑者在全球各地开跑。

  温馨提醒:

  半马终点

  会展中心

  今年的广马与前三届相比,最大的调整是参赛人数限额增多。今年的参赛人数规模由去年的2万人增加至3万人,其中马拉松增加至10000人,半程马拉松增至7000人,迷你马拉松增至13000人。本届马拉松起终点设在花城广场,而半程马拉松起点设在花城广场,终点也与去年相比进行了微弱调整,设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1号门前;迷你马拉松起点设在花城广场,终点设在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今年的路线总体与去年一致,只是半程马拉松的终点调整到了广州国际会展中心1号门前。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2/01/content_3064057.htm report 2974 热血跑友用各自故事勾勒广马特质——坚持、挑战自我和爱心广马今年4岁了,广马跑者有什么特质?记者采访了3位广马跑者,有从第一届就接触广马,4年来跑完35个马拉松的
(责任编辑:赵永杰) 原标题:他4年跑完35个马拉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