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男”的转型:走进百姓生活 设置多类型挑战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日前,第三季《奔跑吧,兄弟》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拍摄完毕,相对于韩国原版“跑男”的式微,中国版“跑男”依然能维持热度已实属不易。谈到“跑男”成功的原因,浙江卫视节目宣传组表示,文化积淀、接地气以及明星和普通人的互动是第三季“跑男”的特色。而综观当下火热的户外真人秀节目,无不在明星之外再增加其他砝码,从而打造特色,寻求自己的空间。
真人秀还能“跑”多远?
真人秀还能“跑”多远?
真人秀还能“跑”多远?

  核心提示:日前,第三季《奔跑吧,兄弟》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拍摄完毕,相对于韩国原版“跑男”的式微,中国版“跑男”依然能维持热度已实属不易。谈到“跑男”成功的原因,浙江卫视节目宣传组表示,文化积淀、接地气以及明星和普通人的互动是第三季“跑男”的特色。而综观当下火热的户外真人秀节目,无不在明星之外再增加其他砝码,从而打造特色,寻求自己的空间。

  “跑男”的转型——走进百姓生活

  “撕名牌”让“跑男”成为荧屏上的爆款综艺,但是撕了两季后,观众还能对其保持热度吗?据报道,韩国原版“跑男”从2014年开始疲软,而中国版“跑男”进入第三季以来依然声势浩大,收视率也一直不错。总制片人俞杭英表示,转型升级,把节目做得“有意义且有意思”是第三季跑男开拍之初便确立的核心思想,“从每一个节目游戏设计、每一个主体规划甚至是每一个节目道具安装开始,更多的都是考虑能让游戏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百姓生活,成为社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明星和观众的互动是第三季“跑男”的鲜明特征,首期节目“跑男团”与洛阳观众挑战66人跳大绳,第三期的偶像争夺战直接请到了超过2000人担任游戏评审,在之后的三亚特辑中,跑男团又将与70名热心观众组成各自的战队一起游戏。

  多类型“挑战”——想方设法耍明星

  如今,单纯的户外明星真人秀已不能引起观众兴趣,各制作方也开始寻求变数,其中让观众最“耳目一新”的要数湖南卫视的《全员加速中》了。和游戏类似的设定,启用三重时空穿越的模式,《全员加速中》几乎让明星变成了RPG(角色扮演游戏)中的一员,一面躲避追逐,一面与“古人”发生游戏和任务。这样的模式虽然最初让观众有些摸不着头脑,却很受时下喜欢网络游戏的年轻观众喜爱。

  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让明星扮成普通人完成任务,《跟着贝尔去冒险》主打明星户外探险;浙江卫视的新节目《西游奇遇记》让明星在《西游记》背景中完成任务,不但拉近了与普通观众的距离,周迅的制片人和嘉宾的双重身份也为这个节目增加了看点。

  央视也加入了户外真人秀的大军,由灿星制作和央视共同制作的《了不起的挑战》将于12月6日在央视一套播出,嘉宾是沙溢、乐嘉、撒贝宁、岳云鹏、阮经天等人。从目前的节目介绍来看,央视这次简直是把“身段放低到了尘埃里”,节目规则往简单说,就是在12期节目里让6位明星不断经过随机选择,从而接受安排,到不同城市体验各种职业生活——挖煤、采茶、当“空姐”……主创透露节目初衷:“我们想让观众看看,如果明星不拍戏、不表演,他们还能干点啥。”据介绍,在第一期节目中,撒贝宁学采茶,被72岁的女师傅又打又骂,沙溢、阮经天穿制服当“空姐”为乘客端茶送水。

  除了在节目制作中费尽心思搞新意思,今年的户外真人秀也延续了“制作大电影”的风格,据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极限挑战》大电影将于2016年1月15日公映,依然由黄渤、孙红雷、黄磊、罗志祥、张艺兴主演。虽然从已有经验来看,这类综艺类电影只有《爸爸去哪儿》凭借档期和题材的优势尝到了甜头,但从整个娱乐产业综艺链来看,综艺电影起码能起到预热下一季、在观众脑海中留有一席之地的作用。

  明年的方向——拉着体育一起玩

  2016年有奥运会、欧洲杯等重大体育赛事,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体育和户外真人秀相结合的天然优势,将体育元素注入综艺节目似乎成了亲子、户外真人秀后的下一个热门题材。体育真人秀有非常广阔的拓展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电视台要做的是行业的深度挖掘,在某个细分的领域或行业里把广告资源和价值做到最大化,所以体育综艺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热点。

  但从近年来现有的类似节目来看,还没有谁敢说取得了成功。《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在2013年陆续上档又黯然收场,后来又有《勇敢的心》、《报告!教练》、《中国真功夫》、《极速前进》等节目,但始终未能成为荧屏亮点。体育和综艺如何搭档?有专业人士分析,其中难点是体育性和综艺性的结合,从竞技角度来说,这类节目的激烈和精彩程度肯定没法和正规的体育赛事相比,需要靠综艺性补足。但是如果过度强调综艺性、娱乐化,又会削弱体育比赛特有的吸引力,所以如何平衡体育性和综艺性,是这类节目在2016年能否成功的关键。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12/02/content_1339798.htm?div=2 report 2828 核心提示:日前,第三季《奔跑吧,兄弟》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拍摄完毕,相对于韩国原版“跑男”的式微,中国版“跑男”依然能维持热度已实属不易。谈到“跑男”成功的原因,
(责任编辑:赵永杰) 原标题:真人秀还能“跑”多远?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