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管花钱雇教练传授跑步 广州兴起全新生活理念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我们训练的目的,不只是完成一场马拉松,更重要的是提高心肺功能和肌肉耐力,培养勇敢坚强、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广州跑圈里的知名教练“野人”认为,广州马拉松带给广州人的绝不仅仅是一场赛事这么简单,更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全新的运动理念。

  如今,多位知名跑友成立了自己的跑步训练营,从事专门的跑步训练。跑步,从原本只是他们的爱好,到现在,变成了他们的事业。付费跑步训练课程,也在广州悄然兴起。

  跑步教练松风

  花钱请人训练跑步已被认可

  每周三晚,松风都会在天河体育中心带着学员训练,备战广马。全马用时仅2小时40分的他,是广州首位获得欧洲RSLAB专业跑步教练资格证书的教练,独创的“羚羊跑法”更深受广大跑步爱好者推崇。

  “以往人们是没有跑步教练这个概念的,总觉得跑步谁不会?但现在,随着跑步逐渐流行,特别是想跑马拉松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也愿意花时间、花钱请教练了。”几个月前,松风放弃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转型成为一名跑步教练,把跑步当作事业来经营。

  事实上,这两年多来,松风已受邀参加了数百场跑步的训练,教过的学员超过2000人。今年受广州市田径协会的邀请,松风出任“广州马拉松俱乐部”总教练,从9月份开始,每期带领200名学员备战广马。

  训练两个月,轻松跑半马

  25岁的程序员小罗,以往跑到七八公里后,小腿经常痛。松风观察了小罗的跑姿后,发现小罗用脚尖着地,而且小腿力量不够。松风建议小罗用全掌着地。一段时间后,小罗的小腿痛的问题已基本解决。2个月的训练后,小罗已可轻松跑完半马。

  松风一直推崇“自然跑法”,即“没有绝对正确、固定的跑步方式,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的身体”。因此,他的授课重点是在普及科学的跑步观念和基本的跑步准则外,帮学员找到适合自己的跑步方式。松风还很强调要预防运动损伤,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热身、拉伸方法,为学员提供自我保护和伤后恢复的技巧,这些都让他的跑步训练课程更受跑友欢迎。

  如今,松风还是中大管理学院EMBA和华工EMBA的跑步教练。现在,每年带着EMBA学员去参加112公里的戈壁挑战赛已成为松风的例牌课程,而这些高管们也乐于接受付费的训练。

  付费学员多为高管

  松风介绍,目前广州的跑步训练营分公益和付费两种,前者是为了推广科学跑步,让更多人跑起来,“我今年参与的‘广州马拉松俱乐部训练营’就是公益性质的。”后者则按期或者按月计费。

  据介绍,付费学员的构成较为多样,主要为中高层管理人员。“他们很难有时间参加免费的、大众的训练,而他们认可科学跑步训练的重要性,因此愿意花钱请跑步教练配合他们的训练时间。”松风认为,付费教学的方式会被越来越多跑友接受,“随着跑马热的兴起,更多人希望能提高成绩、希望有针对性的训练,因此付费找跑步教练已成为一种被认可的模式”。

  跑步教练野人

  企业愿意花钱请员工跑步

  随着广马的临近,广州跑圈另一位知名跑步教练“野人”也异常忙碌。广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达衣岩、皑如服饰、星记云典、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等企业、公司都聘请他为员工进行跑步培训。“今年以公司团体来参加跑步训练的特别多,去年也就1、2个,今年我手头就有6个。”他认为,这得益于很多公司的高层自身就喜欢跑步,也乐于在公司开展跑步运动。

  公司组队参训人数超过个人参训

  野人曾是专业运动员,2013年投身跑步培训市场,从最初的几名学员到如今一天几场训练课,他见证了广州跑步市场的兴盛。野人透露,公司参训模式多采取按场次付费,大多都有3个月的训练周期,还有的制定了1~2年的训练计划,“这可能是未来跑步培训市场的趋势,公司组队参训的人数甚至会超过个人参训的”。

  女装品牌达衣岩的财务总监袁雪霞从2014年跟随野人训练,跑马每公里的速度提升了1分钟。而公司内部跑马热情高涨,今年9月份起,公司每周请野人给员工进行整体授课。袁雪霞透露,健身是公司的传统,老板丁勇曾拿过广东省“健身先生”的殊荣,因此公司拥有完善的健身房设施。近年来随着跑步热潮的兴起,广州总部200多名员工中有50多人在跑步。今年广马,公司组织了20名员工参加半程马拉松,并计划每年拿出专款为员工添置跑鞋、聘请教练等等。

  员工跑步,公司专款奖励

  “参加跑步有奖励,例如参加训练专场达到20个课时,公司会奖励一双跑鞋。”袁雪霞透露,公司之所以如此重视跑步,一方面是易于操作,更重要的是跑步对健康的改善显而易见,很多员工的颈椎病、肥胖都随着跑步消失了。“健康的体魄和系统的训练,让公司内部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氛围,这有利于员工们开展工作”。

  记者观察

  “野人”教练正在对跑友进行训练。“野人”认为,马拉松带给广州人的绝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更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全新的运动理念。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跑步教练稀缺市场空间大

  目前在广州,专业跑步教练的人数不超过两位数。相对于体制内的教练,一些成绩出众的跑友因为在跑圈里的高人气,转型做跑步教练后更受欢迎。

  野人认为,要当好跑步教练,不但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有过硬的跑步实战技能,目前他的马拉松成绩就在同年龄组中排名国内第一。来参加跑步培训的跑友都是业余的,但野人的训练十分专业。他透露,有慕名而来的跑友在参加了一两次课后就打了退堂鼓,而坚持下来的跑友成绩则得以快速提升。媒体记者林清清在跟随野人训练半年后,全马的完赛成绩整整提高了1小时:“专业教练是安全保障,纠正跑姿、呼吸以及帮助制定训练计划,还能大幅度提升训练效果。我今年在跑量十分不足的情况下,成绩能有提升就是因为有了专业教练的指导。”

  庞大的跑步市场和专业跑步教练短缺,让很多人跃跃欲试,未来跑步培训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但目前这个行业的收费尚无行业统一标准,而教练的资质和教学能力也没有公认的考核办法,跑友只能通过网上资料、朋友推荐和口碑相传来找寻找教练。因此面对跑步市场井喷式的发展,跑友在选择跑步教练时还需擦亮眼睛,谨慎选择。

sport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2-03/278832.html report 2841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杨琳“我们训练的目的,不只是完成一场马拉松,更重要的是提高心肺功能和肌肉耐力,培养勇敢坚强、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广州跑圈里的知名教练“野
(责任编辑:zhangxu) 原标题:砸钱买装备,不如花钱学跑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