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坛风云人物入围名单出炉 恒大落选因广告争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年一度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初评名单昨日揭晓,中国女排、中国男篮、郎平、宁泽涛、苏炳添等等这些2015年度叱咤国际体坛、为国争光的明星人物和团队悉数入选。在所有涉及竞技类奖项的入围者中,有关足球的只有两人,一个是郑智,一个是斯科拉里,他们分别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和年度最佳教练的候选者。然而,这两位风云人物所在的集体——刚刚夺得亚冠联赛冠军的恒大俱乐部恒大足球队却无缘此次年度最佳团队的评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经过多方采访后获知,最初的候选人推选阶段,绝大多数推委都赞同不将恒大列入入围名单,其实原因简单说就是该俱乐部丧失了诚信。

  落选原因:临时更换胸前广告

  作为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推委之一,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是如此看待此次恒大落选原因的,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作为一支连夺中超和亚冠冠军的球队,恒大不可谓不优秀,不可谓没有为国争光,但正是考虑到了他们临阵更换胸前广告的事件造成了很不良的影响,不仅没有契约精神,更是失去了诚信,而这些都是比单纯取得一些成绩更重要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讲,恒大就不具备入围的资格。”

  组委会建议恒大不入围

  北青报记者昨天也采访了央视体坛风云人物栏目组的一位重量级导演,他披露了此次恒大没有入围评选的全过程。与往年的评选一样,评选组委会以及节目栏目组首先将截至目前2015年内中国体育取得的杰出成绩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将属于各评选奖项范围的候选者列出,呈交25位来自体育界、媒体界等各方面专家组成的推选委员会进行讨论,并逐个征求每位委员的补充意见。在呈交入围名单时,就已经注明了恒大不能入围评选的理由,即恒大在亚冠决赛第二回合比赛时胸前广告违约有失诚信的事实。25名推委除极个别提出不同意见外,绝大多数都取得了共识,赞成恒大已经失去了进行评选的资格。但同时推委们也认为,郑智和斯科拉里入围各自的评选范畴与此并不矛盾,俱乐部违规的责任与这两位优秀的个人无关。

  广告违约有悖体育的力量

  连续两年,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主题都是“体育的力量”而没有更换,这说明这项被称为“中国体坛奥斯卡”的评选已经从单纯的“以成绩论成败”变为更加注重精神和道德层次的东西。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推委之一、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在解释何为“体育的力量”时指出:体育的力量在于凝聚人心、激奋精神、完善人格、提升素质、弘扬正确的价值观。体育不仅是一种竞赛载体,更是一种教育手段,一种道德图腾,一种生活方式。体育的力量使其最终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旗帜和信仰!

  昨日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另一位重量级推委明确指出,恒大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不仅有悖体育的力量,更不符合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先生在《体育颂》里面提到的体育精神。顾拜旦在《体育颂》中这样写道:啊,体育,你就是荣誉! 荣誉的赢得要公正无私,反之便毫无意义。有人耍弄见不得人的诡计,以此达到欺骗同伴的目的。但他内心深处受着耻辱的绞缢。有朝一日被人识破,就会落得名声扫地。

  这名推委指出,恒大临时更换胸前广告的行为已不是第一次,为了利益的驱使屡次触犯公共准则和相关法规,不具备评选的资格,“我觉得攫取商业经济利益甚至为了赢得政治博弈,对于传统体育项目的影响已经大于最初更高更快更强的目的了,这不是我们评选最佳的初衷。”

  因负面事件落选早有先例

  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因为其他不具备正能量的事件而落选,在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中早有先例。最著名的是2013年的最佳男运动员评选,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连夺三金,并被评为当届世锦赛最有价值男选手的孙杨,本来极有可能捧得小金人,却因为在当年11月被曝出“无照驾驶”事件而被摈弃在评选范围之外,同年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项遂被林丹所得。

  而去年的年度“佳男”评选,本来有很多的世界冠军入围,但小金人却被只获得了亚运会金牌的中国游泳队新秀宁泽涛捧走,原因就是宁泽涛不仅在仁川勇夺四金,且他在至少两个项目中都是力挽狂澜,在集体项目中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奋勇直追,敢于拼搏,逆转击败强敌日本后夺冠,不仅为国家赢得了荣誉,而且在极高直播收视率的情况下,令无数国人感到振奋,将军人的热血本质发挥到了极致,宁泽涛的表现充满了正能量,完美展现出了体育的力量和中国年轻运动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就是说,今后体坛风云人物的评比重成绩更重精神的力量,这也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04/content_169925.htm?div=0 report 2213 一年一度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初评名单昨日揭晓,中国女排、中国男篮、郎平、宁泽涛、苏炳添等等这些2015年度叱咤国际体坛、为国争光的明星人物和团队悉数入选。
(责任编辑:翟逸博) 原标题:恒大赛场掌风云评选丢声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