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国际足联世俱杯 > 2015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黄博文:国足不行不光怪球员 说恒大留力不负责

来源:南都体育 作者:丰臻

  35岁的郑智,27岁的黄博文,相差8岁,两个世界杯周期。2015赛季末郑智入围亚洲足球先生评选最后3人名单,足以证明老当益壮。

  这一年,同为组织型后腰的黄博文被斯科拉里安排到边路,“右边腰”竟然打出了加盟恒大以来最漂亮的进攻数据——包括亚冠淘汰赛上的3个关键进球。在斯科拉里的阵型里,黄博文的位置看起来离郑智远了。

  有郑智和保利尼奥同时在场的时候,黄博文只能被安排到边路,这是必然的。然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黄博文很可能是国内赛场上接班郑智的唯一人选,也许斯科拉里也清楚,黄博文的位置迟早会回到中间。

  “我还是最喜欢组织后腰”

  里皮时代黄博文跟郑智搭档踢双后腰,卡纳瓦罗时代如是,直到斯科拉里和保利尼奥到来之前都是如此。

  在北京国安出道的时候,黄博文踢中场中路,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前腰,也不是防守型后腰,那时候以组织串联为主。在全北现代,黄博文的位置也在中路。就位置和球风而言,黄博文早已把自己定性为中路选手。

  今天在里水基地训练之前,黄博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这个问题:“组织后腰是我最喜欢的位置,我自己一直踢中路,我自己还是更喜欢踢中路。不过在场上,教练让我打什么位置我都会尽力去打好。”黄博文很坦诚。

  斯科拉里的妙用边后腰

  黄博文和郑智一同搭档的时候看上去风格类似,他俩频繁换位,同时肩负防守和组织中场的责任。

  跑动能力更强的保利尼奥加盟之后,保利尼奥取代了黄博文的位置。幸而斯科拉里是一位极其重视防守的教练,所以他让黄博文打右边,既然保证了中场防守深度,又利用了黄博文善于后插上的特点,打出出其不意的进攻。

  对中场同一位置的竞争对手保利尼奥,黄博文评价很高:“肯定是世界级球员,毕竟是巴西国家队的,在英超也踢过。训练和比赛都能看到,他非常敬业。”

  保利尼奥27岁,比黄博文还年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可能是中场首发的不二人选,队长郑智已经35岁,状态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滑,如果黄博文要回到中路,替代郑智的可能性肯定比替代保利尼奥要大。

  国内没有比黄博文更好的

  恒大一直在转会市场上寻找出色的中场球员,然而就组织型后腰这个位置而言,国内没有人比黄博文更出彩。蔡慧康是拦截型后腰,吴曦和王永珀是攻击型前腰,朴成是组织型后腰,但防守能力偏弱。尽管佩兰一度对黄博文不感冒,但迫于舆论和足协压力,他也不得不用。

  黄博文在2015赛季的数据也足以证明他是郑智最好的接班人。中超赛场,黄博文共有1050次传球,对队内仅次于冯潇霆、高拉特、郑智,排第4。传威胁球次数40次,在队内仅次于高拉特,排第2。

  郑智怎么看?

  对于黄博文能否接班自己这个问题,郑智好像有点谦虚,似乎不太认可“接班”这个含义,并认为黄博文有自己独特的特点。

  他说:“球员没有一模一样的。目前来讲,国内有很多有实力的中场球员,过两年我不踢了也很正常,你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帮助球队就够了。”

  国家队的轨迹能不一样吗?

  2008年黄博文才21岁,参加了世预赛,结果是失败。2011年的世预赛,黄博文还是失败。2015年的世预赛,看起来又要失败了。

  除非接下来两轮世预赛四十强赛出现奇迹,否则郑智可能没有机会再带领球队冲击世界杯了,而4年后黄博文32岁,或许是最后的机会。“2022年世界杯,我跟智哥现在一样大,我得跟他取取经,看看状态是怎么能够保持到那个时候的。”

  国内赛场,像郑智这样能够在35岁年纪依然保持国内顶尖水准的中场球员几乎不存在。对黄博文而言这显然是个挑战。“国家队和俱乐部,智哥一直是我们的榜样。我自己其实没想那么远,做好自己就好了,做好黄博文就好了。”

  国家队要获得成功,需要很多因素配合好,球员本身的努力并不能决定最后的结果,这是最让黄博文觉得遗憾的地方。“确实很遗憾。说恒大球员留力,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说法。难道球员上场还想着钱?想着我踢一脚能赢多少钱?这球他能踢好吗?国家队好了,大家都好,谁不想国家队好?代表国家依然有神圣的感觉。”

  其实跟黄博文一样,很多恒大国脚都有类似的感受,这批球员在亚洲职业赛场上证明了自己,但在国家队却踢得憋屈。“各方面的原因,不光是球员。”黄博文说得很隐晦。

  27岁,中场球员才刚刚开始进入黄金时期。不管是在恒大还是国家队,作为不可多得的组织型后腰,黄博文可能会越来越有存在感。

sports.sohu.com true 南都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4/n429800740.shtml report 2920 暴力鸟郑龙训练中意外受伤离场接受治疗35岁的郑智,27岁的黄博文,相差8岁,两个世界杯周期。2015赛季末郑智入围亚洲足球先生评选最后3人名单,足以证明老当益壮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