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协再推注册新政策 港澳台球员一律算外援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两场0比0的世预赛小组赛,让中国足协对中国香港队归化球员的态度,从最初的“不屑一顾”变为如今的“心生敬畏”。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超、中甲球队也开始对引进港澳台球员表露出兴趣。这一现象的存在即使不是决定性的,起码也间接地推了中国足协一把。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足协竞赛部、注册办、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联席工作会上,2016赛季国内职业联赛内、外援引进办法最终确定。港澳台球员欲加盟中超、中甲俱乐部,将必须以“亚足联外援”或“普通外援”的身份完成转会。

  旧规定存在漏洞

  本土年轻球员发展空间被占

  在今年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比赛中,中国男足在主、客场连续两次被中国香港队逼成0比0,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中国香港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他们大批量引进归化球员不无关系。虽然这些“归化港脚”在技术上并没有绝对优势,但他们的身体素质仍然明显优于中国的本土球员。因此,不少内地职业俱乐部对他们表示了青睐,包括天津泰达、杭州绿城、深圳等中超、中甲老牌俱乐部,都曾有意引进港澳台球员。

  此前,中国足协为加强内地与港澳台的足球交流,推出了“港澳台球员转会的特殊办法”。也就是说,他们加盟内地职业俱乐部时,可以不占用外援名额,这就给俱乐部腾出了更多的名额去引进其他地区联赛的强援。只是,由于三地的足协或足总,是国际足联旗下与中国足协平等的会员单位,因此他们在参加亚足联序列俱乐部国际赛事时,身份仍是“外援”。

  上述政策的推出,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系列问题,首当其冲遭到打击的就是中国本土的年轻球员。他们不仅上场时间被大幅度挤占,从俱乐部得到的培养资源也大不如前。而且,对于整个联赛来说,如此引援将使得不公平竞争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如今,中国足协显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为了保证国内的后起之秀们有充足的成长和表现机会,同时也为了避免俱乐部之间出现不公平竞争,中国足协经过开会研究决定,将先前实施的“港澳台球员视为内援”的政策作废。从2016赛季开始,港澳台球员也将被视为亚洲外援。

  新政策掷地有声

  急功近利式引援再也行不通

  据报道,在此次注册转会工作联席会上,中国足协内部已形成共识:转会办法必须严格遵循行业规律、最大限度保障公平,同时与国际接轨。亚足联此前为了保护其区域内球员的竞争利益,特意规定各亚冠参赛队必须按照“3+1(1名亚足联籍球员)”的办法,确定外援注册及参赛名额。因此,新赛季中超各俱乐部引援办法也将遵循此办法:每家中超俱乐部在冬季转会窗口之际,最多注册5名外援(即4名外籍球员加1名亚足联籍球员);外援上场名额与亚冠一致,均为“3+1”;而在中甲联赛中,外援注册及上场名额均为3个;内援方面,各俱乐部依然执行“5+3”政策,即最多可引进5名成年球员,以及3名21岁以下(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

  新的引援政策出台后,中国香港籍球员若想加盟中超俱乐部,将只能以“亚洲外援”的身份完成转会;参加中国足协主办的比赛或亚足联组织的国际比赛时,都将占用一个“亚足联籍球员”的名额。由于亚足联和中国足协对中甲没有“亚洲外援”的要求,也就是说,中国香港籍球员加盟中甲俱乐部,他的身份将是普通外援。根据中国足协相关人士的解读,这一新政不仅能遏制不公平竞争,对中国香港籍球员也是一种保护。因为它杜绝了某些内地俱乐部为逐私利,无底线地运作归化球员的行为发生。

  目前,2016赛季冬季转会窗口尚未开启,已经有多队传出计划引进中国香港籍球员的消息。效力于港超联赛流浪队的李志豪,被传将加盟中甲“升班马”梅州五华队,天津权健方面则相中了中国香港队的归化球员基蓝马。 2015赛季,杭州绿城引进了宝岛台湾球员陈柏良。新政施行后,“内援”陈柏良若要继续留在绿城,将占用球队仅有的一个亚洲外援名额。

  足协主席今年不改选

  足代会本月中旬将在海埂召开

  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第2次会议,将于本月16日至18日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举行。在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梦想几近破灭,中国足协深受“内乱宫斗”困扰的背景之下,此次会议备受各界关注。不过据了解,本次会议的议题并不涉及协会领导层的换届,这意味着以蔡振华为主席的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将继续“领军”中国足球行业发展。

  按照协会章程及相关规定,全国足代会将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因此,本次足代会并非外界传闻中的“新一届”足代会,“换届选举”最早也要等到2018年才会进行。本次足代会的内容将包括章程修改和执委调整,据知情人透露,由于本单位人事调整或身体原因,部分执委将面临被替换;会议还将吸纳诸如大学生体联、中学生体联为新的会员单位代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足协此次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将足代会安排在北京或者香河基地,而是安排在昆明海埂基地。对此知情人解读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国家队成绩糟糕、足协党委书记被实名举报,中国足协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将足代会安排在距离北京较远的昆明,一方面因为那里气候比较适宜,另一方面,在基地开会能够省去相当一部分开支,避免费用超标。 ”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5/n429850460.shtml report 2294 两场0比0的世预赛小组赛,让中国足协对中国香港队归化球员的态度,从最初的“不屑一顾”变为如今的“心生敬畏”。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超、中甲球队也开始对引进港澳台
(责任编辑:王晨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