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甲联赛 > 尤文图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归352尤文重生夺5连胜 年轻化尤文更像"少妇"

来源:新京报
 


  “我希望圣诞节时我们已经进入欧冠淘汰赛,并且还有一个幸运的抽签对阵。至于联赛,我们会在上半区,大约在中上位置。”今年10月,谈及创下升级至今最差开局的球队状态,布冯曾对“斑马军团”的2015如是论断。昨晨,尤文图斯以2比0斩落拉齐奥,在冬歇来临前抢到一波5连胜,升至积分榜第5位。更重要的是,回归正轨的“老妇人”已悄然完成了换血。

  1换血

  年轻化后 尤文更像“少妇”

  作为新赛季意甲夺冠集团阵容变化最大的球队,尤文图斯的问题显然不止于接连失去皮尔洛和特维斯,两人是孔蒂时代球队组织和进球的保障,更衣室内话语权的真空,更令这支尤文开局阶段好整以暇,却无人站出来棒喝球队。

  仅就账面进出而言,斑马军团的失血并不严重,且不说曼朱基奇、赫迪拉同样都是历经欧冠决赛夜考验的中坚,作为替补中锋的扎扎,显然也比上赛季偶露峥嵘的马特里来得可靠,更别提在意甲惨淡经济环境中身价惊人的迪巴拉、阿莱士·桑德罗,以及依稀重回巅峰的夸德拉多。一线队平均年龄降了3岁,常规首发只有布冯、基耶利尼、埃弗拉、巴尔扎利年过三旬,一支以老带新的青年军呼之欲出,这或许比冠军更值得期待。

  联赛进程也证实了阿涅利家族的眼光。虽然科曼在拜仁的神勇多少令人神伤,但11月打上主力至今11场打进8球的迪巴拉,足以令一直受困锋无力的斑马扬眉吐气。与扎扎、曼朱基奇等人迥异,运动能力极强的迪巴拉堪称世界波制造机,射程和视野的出类拔萃,恰恰是一向过于纲举目张的尤文所缺。

  以迪巴拉为代表,尤文图斯的年轻化正悄无声息地持续推进。久病初愈的阿萨莫阿一复出就抵掉了埃弗拉,上赛季临时受命的斯图拉罗如今已是半主力,意甲最佳年轻中卫鲁加尼确定不租借那不勒斯后,进入轮换也是迟早问题,至于上赛季连破西超双雄城池的莫拉塔,早就是未来10年的前场核心人选。如今的尤文,显然更像是“少妇”。

  2阵型

  重归352 保持多打一人

  本赛季初,为应付两线作战、欧洲杯预选赛不时来袭的魔鬼赛程,上赛季沿袭孔蒂3后卫阵型大获成功的阿莱格里,将更节省体力的442作为主打阵型之一,希冀以两翼波巴和夸德拉多的冲击力拉开球场宽度,为双中锋曼朱基奇和莫拉塔制造空间。

  在面对曼城时大胆的变阵,也收到了主队无处下口的奇效。但厄运接踵而至,球队频繁的肌肉拉伤,逼迫“囧叔”将阵型调回更稳妥的451。事实证明,没有孤胆英雄特维斯,斑马军团反击章法依旧,效率和威胁却打了折扣。面对罗马时的力不从心,让外界对4后卫战术的质疑达到了顶峰。

  如今,连胜重返第一阵营的尤文,又将阵型改回几近神圣的352。两线作战一再证明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和博努奇的3中卫拍档,仍是全意甲最值得信赖的防线,而中场人员的富足,也令失去了波巴、赫迪拉、佩雷拉和埃尔纳内斯的斑马,保持了足够的控制力。其中,赛季初不适应意甲节奏的边卫标王桑德罗,如今已在左闸角色如鱼得水,而中路以马尔基西奥为首的轮番插上,更令对方防线防不胜防。

  352通杀四方的本源,是奉献精神的回归。正如阿莱格里所言:“想要击败豪门级别的对手,就需要球员们做出更多贡献,5名中场会提供更多的进攻方式,我们需要始终多打一人。”事实上,352的意义绝不仅在于防线稳固,只要球队能够抢回控球权,那么在一两脚传球之后,尤文就会持续压上施压,这一点,佩莱格里尼和他的曼城恐怕最有发言权。

  财务健康 “囧叔”收圣诞礼?

  3运营

  两个月前,尤文图斯仅排在意甲第12,距离榜首国米多达10分。如今,斑马和“领头羊”那不勒斯的积分差距,不过区区一场半。而欧冠的顺风顺水,也让今秋极度唱衰的“双冠”再度被提起。今年9月20日才拿下联赛首胜的斑马,磨合阵容代价不可谓不高昂。

  虽然低调“攒人品”的阿莱格里坚称“意甲冠军需要80分”,但本赛季空前混乱的意甲,催生一支低分冠军队几乎板上钉钉。对此“囧叔”也异常乐观:“如果只盯着前面的球队,平局也会被当成是失败,但其实一场平局不会让我们丢掉冠军。我们知道取胜不易,必须每球必争,上个月我们在球场上做到了这些。下一个目标?超过罗马进入前四。”

  尤文图斯逐渐转好的财务状况,也支持球队继续在双冠路上越走越远:2014-2015财年,尤文图斯全年收入3.5亿欧元,净利润230万欧元,对比上年同期670万的亏损提升了900万,6年来首次盈利。虽然球员薪金支出增长超过1000万欧元,但欧冠亚军的奖金并未因此被抵消。由于运营得力,尤文债务也比2014财年减少了1710万欧元。作为首支自有球场的意甲球队,尤文图斯在地产项目上的开发依旧领跑:毗邻主场的孔蒂纳萨地区重新开发和改造升级认购进展顺利,如基金正式开始运作,本赛季还将带给球队超过1000万欧元的净收益。换言之,即便本赛季球队一无所获,也并不影响球队明夏欧洲杯后继续扩军。

  相形于诸多依靠外来注资和套现平衡的对手,财务足够健康的尤文图斯有足够的资本,更有足够的理由在冬窗查漏补缺。对于一向勤俭持家的阿莱格里而言,这或许是管理层圣诞节前最好的礼物。

  专题综述/杨健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6/content_611475.htm?div=3 report 2851 “我希望圣诞节时我们已经进入欧冠淘汰赛,并且还有一个幸运的抽签对阵。至于联赛,我们会在上半区,大约在中上位置。”今年10月,谈及创下升级至今最差开局的球队状态,
(责任编辑:翟逸博) 原标题:斑马重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