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内半马赛事2年夺走8条人命 危机倒逼赛事升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一年马拉松季走到尾声,连续几起半程马拉松猝死事件,给井喷式增长的马拉松热泼了冷水。但在普通人心目中,半马恐怕还是全程马拉松打个五折的概念。两年,8人猝死在半马终点前不远,正是半马“凶猛”所在。冷冰冰的数据背后,是活生生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马拉松组委会,还是参赛跑者,为了安全,再做多少也不多。

  半马难度不打折

  又是一年马拉松季,截至目前,又有4人因各种原因猝死在半程马拉松赛事中。这样看来,一些人认为的“半马是全程马拉松难度的一半”的想法,比半马本身更危险。

  著名长跑运动员孙英杰,现在运营一个跑步训练营,旗下不少跑友从不爱跑步,到跨越了半马、全马门槛。孙英杰说,她从不敢让队员轻视半马。“我教育学员,要和全马一样,注意每一公里的体能分配,注意自己的运动能力、心脏的能力是不是够了。”

  孙英杰说,有些业余跑者,胆子比他们练专业的都大。“我们经受过训练,知道人的极限在哪里,知道身体什么样的状况就要慎重了。相反很多年轻跑者有些轻视马拉松。”

  著名跑者陈盆滨说,在跑步中,跑者要一直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一般极点就是指乳酸堆积后出现的疲劳感,这是正常的反应,坚持下去可以度过极点。但一旦出现胸闷、心悸、出虚汗甚至有呕吐症状,就不应该坚持,必须立即停止。”

  终点前冲刺很致命

  去年和今年国内马拉松的8位猝死者,都有几个共同点:二三十岁,除一人外均为男性,平时爱好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好,有一人还是特种兵出身,出事地点都在终点线前5公里内,参加的多为10公里和半马比赛。

  据马拉松救治方面专家、第一反应创始人陆乐介绍,数据上看,马拉松猝死的几个时间节点,包括半程极点和冲刺阶段。极点是人体感到最难受的时期,心跳及呼吸加快,并感到肌肉无力;而冲刺时,多发生在最后4公里,选手希望创造好成绩,忽视了心脏功能可能出现的问题。

  救治奇迹是急救水平提升

  两年,8人猝死,貌似中国赛事组织水平、救助水平没有提升。而考虑到今年马拉松呈井喷式增长,国内赛事运营水平确实提升了。在上海和无锡两站,都发生了跑友倒地后,被现场医疗力量救活的一幕。

  东京马拉松零死亡率的“神话”,成了国内马拉松的范本。陆乐介绍,今年无锡马拉松见证了首宗心脏骤停选手,在接受现场CPR(心肺复苏术)+AED(除颤仪)施救成功的记录。半年后上海马拉松一位跑者中途倒地,则是路过跑友急救和现场医疗接力,完成又一个奇迹。

  在陆乐看来,奇迹的发生,依赖完善的赛事保障系统,但这个系统的背后,是精准的风险管控、细致缜密的预案、跨部门的应急场景配合演练,以及强大的现场急救能力。

  危机倒逼赛事升级

  马拉松持续升温,国内跑步环境说实话并未好多少。空气质量依旧上下起伏,因跑步引发的猝死事件不时发生,相应的跑步人数仍在增加。这样的矛盾也在倒逼赛事组委会提升服务和现场医疗救治水平。

  北京马拉松为了躲避可能的雾霾天气,将赛事提前一个月举行。其他措施还有取消了半马,拒绝缺乏长跑能力的跑友参赛,还有延长了关门时间,减少跑友压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马拉松在赛道上安排了大量的急救志愿者、救护车、救援直升机和流动除颤仪,“这种东京马拉松标配的急救设备,在如今国内大型马拉松赛上也成了标准配置了。”北马组织者介绍。文/本报记者 褚鹏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7/n429990161.shtml report 3703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郇岐) 原标题:为何半马夺命如此凶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