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说明书:请把球交给劳森 巡航导弹休城变土地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如果劳森是一档非常精密和高档的仪器,那么休斯敦在选择这个被他们视作新世纪以来球队最强一号位的球员之后,应该提前熟读说明书:泰-劳森,在过去两年拥有场均16.5分9次助攻的联盟顶级一号位,防守软肋,进攻强项,擅长突破和制造机会并且熟练使用挡拆,但绝非一个无球跑动和定点浪投的射手。“说明书”关于劳森的使用其实写的很明白:请把球交给劳森!

  然而在火箭的前18场比赛劳森是被怎样使用的?他的场均出手从上赛季12.3次骤降到了7.3次,大部分进行无球跑动而小部分是负责哈登或者随便什么队友,在进攻行将24秒之后负责“接锅”的,场均得分从15.2分直接双倍缩水到了7.5分,并且命中率、三分球和罚球命中率全部是生涯最低,火箭好样的,用了不到20场比赛,就把过去几年掘金的大当家的给玩坏了,一个好好的机会制造者,生生沦为了一个动辄就跑到外线去扔三分的射手——要知道上赛季劳森12.3次出手中仅仅有2.7次三分球出手,三分球只占据了劳森进攻手段的21.9%。而本赛季火箭拙劣的进攻体系中,劳森仅仅只有7.3次出手机会,而三分球竟然就有2.2次,占据了30%。

  火箭在选择了1.8米身高的劳森的时候,根本就应该意识到他不是贝弗利那样的疯狗,在防守端势必会让那些高个子的如利文斯顿这样的控卫投傻,又或者被同等体积但是略高的对位给封盖晕厥,比如在赢下小牛的那场比赛,短粗胖但是略微高一点点的菲尔顿,就站在原地扇了劳森两个帽。但这些真的重要吗?多数时候,劳森是怎么样对待他对位的后卫们的?上赛季打湖人,劳森32分3篮板16次助攻打得湖人后卫群们哭爹喊妈,特别是最后一分钟连续两次急停跳投和抢断林书豪的防守反击,最终锁定胜局。而在和奇才的比赛中他轰下31分12次助攻,随后面对保罗拿下19分11次助攻,过几天打威斯布鲁克拿下22分9助攻,上赛季甚至还有过连续9场助攻10+的表演——实际上劳森的对抗能力、速度以及洞察力,是火箭这些年一直寻找的最完美控卫,除了作为矮个子后卫都有的防守不好的通病之外,劳森其实可以适应各种类型一号位的冲击,至少会形成一种互爆。

  这真的不是贝弗利能够做到的事情,他喜欢撕咬之外,在进攻端灵光乍现却根本不能维持整个赛季。当然你会说,这家伙在场下的一些恶习也足以让火箭喝一壶的了,但在火箭不是掘金,不是领袖球员的劳森在此之前已经接受过戒酒了,本赛季在场外劳森的形象还算不错。作为现代篮球,实际上一号位的投篮能力和进攻能力甚至被视作是第一要求,如朗多这样不喜欢投篮的,也在玩命的开发自己的投篮水平。所有顶级一号位如果不具备投篮威胁,那么就根本没有能力去拉开对手的空间和找到挡拆之后的那个队友,因为可能很多人就会看着你投篮。从这一点来说劳森和纸面上的火箭,特别是上赛季那种风格的火箭,是一拍即合的。即便是在本赛季表现大幅度的跳水,劳森也表示了“火箭是不会交易我的”,而哈登更是表示“我们非常需要他”。

  很多时候“强硬”和“把那该死的球给我投进”是两码事,贝弗利对于火箭确实已经足够重要,他在外线构架起来的第一道防线不是泰劳森能够相比的。但是贝弗利更像一颗“土地雷”,善于也可以在外线构架起威胁,你甚至偶尔可以把这颗土地雷挖出来直接扔向对手(三分球)去杀伤,但是一支球队怎么可能天天晚上拿着地雷去炸对手的碉堡。有人固若金汤,就有摧城拔寨,相比贝弗利,劳森本来是被用来当做“巡航导弹”使用的,结果火箭得到劳森之后,拆开包装,说明书往旁边一撇,直接将这枚巡航导弹埋在了土里,当成了“土地雷”去使用,我想说劳森的水土不服是有的,但是火箭对劳森的使用绝对是暴殄天物。而且将劳森好好的首发剥夺,变成了一个替补,火箭要是想找一个好的替补一号位,为什么要找劳森?简直就是本末倒置。这不仅仅在第一时间削弱了劳森对对手的杀伤力,更是打击了一个在之前作为球队老大、而在被交易之后备受冷落的自尊心。

  所有的好球队,如勇士马刺这样的球队,都能够物尽其用,这是一种非常完美的运作,就好像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骑士给了汤普森8000多万,值不值不是你说的算,而是球队作为一个整体,汤普森就是那块不可或缺的版图,仅仅就这一点来说,这钱砸的就值。但是现在看火箭,弄来了一个好零件却不知道安装在哪里,好好的炮筒直接装在尾部了,用好劳森,火箭就还能再提高一个档次,否则这块价值不菲的“玉石”,会最终成为火箭的“绊脚石”。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9/n430066691.shtml report 2222 如果劳森是一档非常精密和高档的仪器,那么休斯敦在选择这个被他们视作新世纪以来球队最强一号位的球员之后,应该提前熟读说明书:泰-劳森,在过去两年拥有场均16.5分
(责任编辑:黄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