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波波玩复古 马刺有可能击败勇士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勇士现在是进击的勇士,看起来似乎没有输球的可能,不但没有输球的可能,甚至能够在他们五小阵容面前稍稍抵抗一下的都没有,快船、猛龙都曾有过机会,都曾打出过惊天动地的比赛过程,然后勇士祭出核武器,直接带走比赛,这让联盟强队都生出了一种无力感。库里和勇士有这么一种魔力,你知道他会怎么打,但你无法破解。

  于是,很多人把目光瞄上了如今战绩联盟第二的圣安东尼奥马刺,感觉西药和现代医学治不了勇士,得上点中药偏方试试。可惜,两支球队本赛季正面交锋,还得等到明年一月份,那时候,半个赛季都过去了。可如今,大家觉得不过瘾啊,勇士就像是游戏中开了金手指的作弊者,一时间没人能够给他们造成任何麻烦。

  全联盟各大球队如今分为三个档次,金州勇士独自一档,开赛22连胜,堪称独孤求败。而圣安东尼奥的马刺独自站在第二档,他们18胜4负,主场不败,防守效率全联盟第一,远远把其他球队甩在身后。

  勇士是全联盟火力最猛的球队,场均轰下115.1分,三分球命中13.5个,助攻28.9次,拥有着水银泻地一般的进攻。而马刺本赛季忽然放弃了五年来演练成熟的进攻体系,原本他们的进攻流畅方面,还是勇士的老师,结果忽然一夜回到十年前,打起了极其缓慢的半场进攻和窒息一般的防守,马刺本赛季场均把对手得分限制在89.3分以下,防守对方三分命中率31.8,全联盟榜首。这么看起来,这是最强的茅和最强的盾之间的战斗了。

  看起来,确实是有那么一战的实力。

  一、了如指掌的战术体系

  很多人觉得马刺是勇士的克星。

  首先是由于马刺这么多年对于勇士的战绩优势,就连一向狂傲的德拉蒙德-格林对马刺都是赞誉有加,他说:“我们一直打不过马刺,他们就像大哥,我们就像小弟,我们一直被他们踢屁股。”

  自1996-97赛季后,勇士在常规赛中连续32次作客圣安东尼奥,无一胜绩,这是联盟第2差的纪录。在马刺和勇士最近9次交手中(算上季后赛),马刺赢下了其中的8场比赛,累计净胜勇士81分,其中2014-15赛季对阵勇士为2胜1负。马刺确实拥有一些心理上的优势。

  大家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不仅仅在于马刺的战绩和表现,更在于两支球队的战术渊源相同,同样是来自于波波维奇近五年来打造的动态进攻体系,把巨星当角色球员使用,所有人都要参与到无球跑动中去,所有人都得拥有不错的传球意识和传奇技术,所以和勇士对抗的时候,对手并不是在和一个库里对抗,而是和场上五个人对抗。而这种动态进攻,波波维奇是最了解的,2014年的总决赛上,他的马刺早就向全世界展示了这种人动球动、马不停蹄的篮球艺术。

  史蒂夫-科尔似乎把这一套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从当年迪奥控球组织全队进攻的战术,发展出了自家的五小阵容,让德拉蒙德-格林成为球队的进攻中枢,库里无球游走吸引包夹,这像极了当年帕克围着迪奥做旋转马车一样的跑位,而库里的跑动范围更加广阔,导致整个半场处处都是空挡和机会,其他三个人做无球掩护、底角罗伟、伺机空切,每个人都能传出一手漂亮的传球,都能冲击篮筐,都能命中空位三分,这就成了马刺2.0了,令所有的防守者头痛无比。

  马刺更熟悉这种看似没有核心的进攻,但能不能破解,还要看天意。

  二、谁来限制库里

  击败勇士的核心和冠军,就是封杀库里,这在当下,已经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已经有太多人试过了,康利试过、托尼-阿伦试过、保罗试过、德拉维多瓦试过,激烈的身体对抗和小动作,可能会在开场的一段时间内奏效,但你不可能48分钟都死贴着库里不放,巅峰的科比也没有这样的体系,若是一个纯粹的防守工兵也就罢了,如果本身也是球队的重要进攻手,花上大量的体力和注意力在库里身上,势必会影响自己的进攻端的发挥,最终会疲于奔命,在库里崩溃之前崩溃,从前的灰熊、快船、骑士,都是这么输的,他们一段时间中拼死限制了库里,但自己先把自己累垮了,等到第三节的库里开始发飙时,已经没有人能够去跟上他的脚步了。

  大家为什么寄希望于马刺?那是因为马刺曾经做到过,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是2012-2013赛季的季后赛,马刺第一次在季后赛遇到金州勇士,那时候的库里已经被称为库三节了,因为每到第三节,他都会打出天神下凡一样的表现,三分球想冰糖葫芦一样一串一串的落下来,根本无法防守。

  2013年5月7日,季后赛西区半决赛,勇士客场挑战马刺,库里首发出场,全场他出战57分56秒,在两次加时中他只休息了4秒,35投18中得到44分、11次助攻和4个篮板,其中第三节狂轰22分。

  全场比赛,库里投中6个三分球,独得44分和11次助攻,比赛的第三节再次进入了“库时时刻”。刚开场,库里就利用无球掩护命中一记三分球;9分32秒,库里奔至三分线附近直接干拔出手,再中;还剩2分33秒,库里在底线面对双人夹击,佯装突破随即后撤步,又中。此节结束前,库里又在距离三分线还有至少一米的位置干拔,再中!整个第三节,库里光是三分球就投进4个。马刺有备而来,库里跑到哪儿,身边的马刺将士就会第一时间放弃自己的防守球员,伸出双臂挡在他身前。第三节最后3分钟,库里连突带投,连得11分。1973~2013年40年季后赛的历史中,单场得到这样数据的除库里外仅有1人,那就是1990年5月14日的迈克尔-乔丹,后者面对76人砍下45分、6个篮板和11次助攻。

  2013年之前的十年,从未有任何一名外线球员,让马刺在季后赛如此难堪过。波波维奇直接惊呼:“史蒂芬-库里让我想起了迈克尔-乔丹。”但人们记住的是——勇士输了,加时赛,吉诺比利一记逆天三分球,让库里的神迹付之东流,人们还记得,库里加时赛9投1中,一个臃肿肥胖的家伙忽然罩在他脑袋上,盖掉他的快攻,让他无法突破,让他传球失误,让他不敢出手强投——这个人,叫做鲍里斯-迪奥。

  马刺常规时间让库里得了44分11助攻,这让当时号称防守悍将的卡哇伊-伦纳德以及丹尼-格林颜面无光,他们的努力和天赋都未能阻止库里的大屠杀,但诡异的是,最后关头,波波维奇祭出了怪招,让慢吞吞的胖子迪奥去防守库里,结果却立了奇功。

  鲍里斯-迪奥是个天生的福将,他超强的篮球智商和诡诈的脚步移动比他看上去的样子要可怕的多,由他去防守小个子原本就是马刺的秘密武器,当年的库里就是被这么一团肥肉闷杀在罐子里,一直到最后都没有找到办法破解迪奥的笼罩式防守。

  然而,鉴于迪奥的体力,这一招不可能全场使用,也是最后关头的核武器,但前提是——马刺必须能够和勇士纠缠到最后一刻。

  三、全面复古的马刺——“不跟随“

  其实比赛是个概率问题,谁赢谁输都有可能,那么一场比赛中击败勇士也算不上什么稀奇的事情,如果在一个系列赛中击败勇士,那么确实就是个大新闻了。

  其实,大家回想一下,波波维奇似乎很早就在考虑这个问题了,当马刺2013-2014赛季的快速传导球、全民跑位、无核篮球成功之后,联盟中很多球队都开始向马刺学习,无论是亚特兰大老鹰、还是金州勇士,使用的都是同一套体系,就连麦克海尔和里弗斯也在偷师这种高效、快节奏的进攻模式_——放弃中距离跳投和慢节奏的背身单打,把所有的敬礼都放在挡拆、高位策应、突破分球以及一系列的后续战术中,这是把当年尼尔森、德安东尼体系中的快攻进攻与阿德尔曼普林斯顿体系中的人动球动结合到了一起,马刺是这套体系的集大成者,史蒂芬-科尔又把它升级到了新的高度,库里有着这套战术加持,愈发如虎添翼,不可防守。

  在勇士夺冠之后,波波维奇看到了这套战术的极致表演,以马刺的硬件配置,如果以快打快,绝无可能跟得上勇士的节奏,于是,他又开始做实验了,他在夏季操作中获得了地位进攻大杀器阿尔德里奇,以及中距离大师大卫-韦斯特,马刺的内线得到了自邓肯老化以来前所未有的补强,那么,波波维奇干脆玩了一把反攻倒算,用复古对抗潮流。

  他放弃了流畅到极致的进攻,又像十年前一样,开始狠抓禁区防守,硬生生把阿尔德里奇改造成了内线防守悍将,前两场比赛,阿德扇出了8个盖帽,俨然成了马刺的内线统治者。而马刺的进攻端,则完全交给了卡哇伊-伦纳德和阿德两人的无限半场单挑,节奏极为缓慢,总是要打完24秒,伦纳德在夏季熟读乔丹录像之后,进攻端突飞猛进,背打翻身跳投,持球突破,急停三分无所不能,对灰熊一战,伦纳德单场7个三分球,本赛季整体命中率高达50%,排在联盟第一。这样依赖单打的进攻和如此窒息的防守,让人想起了04-05赛季的巅峰马刺,只不过主角由邓肯、马努换成了卡哇伊和阿德。

  如今马刺的节奏,特别是首发阵容的进攻节奏,已经慢成了世纪初的那支马刺,格林和伦纳德构筑成了外线的“窒息兄弟”,阿德的顶防能力也在渐渐被开发出来,以前没有发现,他现在已经完全成为了一个顶尖的单防高手,而蒂姆-邓肯则完全被解放了出来,可以用他一肚子的阴谋诡计在防守端欺负年轻人,一个月以来,39岁的邓肯防守效率全联盟第一,大有怒夺最佳防守球员的趋势。

  马刺一向逆水行舟,事事和联盟的大潮流做对,在快打旋风时代,他们搞铁血防守,在大家都回归”得内线者得天下“的学院派传统思维时,他们又开始搞马刺式快攻、无核篮球;等到大家都开始使用马刺进攻体系时,他们又毅然抛开已经成功的体系和路数,继续发掘防守和阵地战的意义。就是不走寻常路。

  如果说复古的球风一定能战胜勇士的话,那是不负责任的痴人说梦,但这绝对是一个新的思路和方法,这也是波波维奇处心积虑要研究的东西,他的篮球哲学就是,绝不用自己的强点硬撼对方的强点,而是田忌赛马,以上驷对下驷,用强点打对方的弱点,那么,面对一支流畅到爆的勇士,或许窒息防守和内线进攻才是马刺自身的优势。

  如果要给马刺找一个模板的话,那就是诺基亚,还记得那句口号吗——不跟随。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9/n430382289.shtml report 4760  勇士现在是进击的勇士,看起来似乎没有输球的可能,不但没有输球的可能,甚至能够在他们五小阵容面前稍稍抵抗一下的都没有,快船、猛龙都曾有过机会,都曾打出
(责任编辑:罗彦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