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连续零封中韩最强三人 柯洁成就不止于领军人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12月9日,第20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在上海大酒店落幕,柯洁2-0击败时越,成为中国90后世界冠军首位冲出“一冠群”的棋手。一年多以来连续在三番棋零封朴廷桓、李世石、时越,世界棋坛还有谁能阻挡“柯洁大帝”?他究竟是又一个古力,还是成就会更高的“现象”?

  以宇宙速度崛起

  柯洁崛起的速度就像国家围棋队流行的扑克打法“火箭”。韩国的金成龙九段说柯洁是以“宇宙速度”摆脱地球引力。

  2011年柯洁首次出战围甲联赛,但当时他所在的“爱慕先生队”,范廷钰才是队伍的“大腿”。当时的柯洁,比赛午休时还与范廷钰、童梦成等小伙伴追逐打闹,而赛会制分站赛到了重庆,领队说14岁的他还不敢住单间。2012年队伍更名浙江建设银行,“大腿”换成了韩国外援金志锡。2013年柯洁开始被棋迷注意,这一年他在围甲15胜6负,多胜榜上并列第二,已经成为队伍新的“大腿”。因为表现出色,第二年他被挖到大连队,并与朴廷桓、芈昱廷、唐韦星组成超级阵容,大连队以平联赛最高分纪录(53分)的成绩获得2014年围甲冠军。2013-2014赛季,柯洁跨赛季18连胜,震惊围甲各路诸侯。

  第一次三番棋 让朴廷桓成为“仇人”

  柯洁最具分量的表演始于2014年3月开始的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公开赛。小组赛他连胜韩尚勋、石金昊、赵哲伦之后出线。当时共有31名中国棋手在选拔赛出线,有几个人能注意这个少年呢?64强战胜金升宰,32强战胜范廷钰,难度逐渐增大。16强遇到老将王垚,轻松过关。8强中韩人数3对5,中国棋迷最大的期望是江维杰。结果八强战江维杰意外不敌安国铉,而柯洁击败状态不错的崔哲瀚,邱峻淘汰了金志锡,一老一少给中国棋迷带来惊喜,但是考虑到半决赛对手,绝大多数人已经把冠军算在韩国人头上了。

  半决赛在一个特别的日子打响,2014年9月18日。当时朴廷桓如日中天,韩国等级分遥遥领先,中国围甲一败难求,连一向有些“护犊子”的聂卫平都说“现在最强的是朴廷桓”。

  2-0。这应该是柯洁的第一次三番棋,至少是职业大赛的第一次三番棋。不仅比分干净利落,内容更是干脆。首局屠了40余子的大龙,次局完美治孤,柯洁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他的强大。尤其第二局的第48手“挖”,前几天韩国的“中国通”金成龙在一篇分析柯洁的文章中特意提到了这一手,说“犹如棋神附体”,“就是‘剃刀’坂田荣男也会自叹弗如。职业棋手看到这种绝妙的次序,感受如电流穿过身体”,完全是顶礼膜拜的语气。

  有趣的是,自从这次三番棋之后,但凡网上在直播柯洁的比赛,朴廷桓都会重仓压柯洁的对手(网络虚拟压分),不管什么比赛对手是谁形势如何,“仇恨”就此根植血液中。

  第二次三番棋 击碎了多少人的偶像梦

  去年中国棋手在三星杯、LG杯这两大传统赛事双双失利,今年中韩早早就摽上劲儿了。本赛人数韩国略多,但16强、8强人数都是均等,半决赛时已是中韩三英围剿李世石的局面。虽然已经确保至少一人进决赛了,但如果让李世石进了决赛就如同纵虎归山,谁能有把握制服他呢?去年小李专注于与古力的十番棋,今年在国际赛场正是寒冬时节独狼最饥渴的时刻。

  2-0。柯洁在国际赛场的第二个三番棋。对手由韩国新一代领军人物换成了上一代领军人物,曾经让世界棋坛为之色变的人物,结果却是一样一样的,过程比上一次还要轻松。

  柯洁赢棋让人高兴,李世石输棋的方式却也让人遗憾。这还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小李吗?是柯洁真的太强了?还是小李真的老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中盘之王”、“翻盘大师”变成了温顺的绵羊,从无所不能到不堪一击,这样的落差让世界棋迷嗟叹。

  金成龙说“棋的内容完败到让人感到空虚的程度”。

  看着偶像遭蹂躏,棋迷的心是不是有些空虚?

  高处不胜寒的柯洁,你是否开始感到寂寞?

  从未如此感觉无能为力的李世石,你的雄心是否会就此冷却?

  第二次三番棋 交接棒已经完成?

  柯洁零封李世石的同时,时越以疯狂的方式逆转唐韦星,相差6岁的新老等级分第一人,站在了最高决斗舞台。

  时越一度最有希望接班古力。尤其在2014年贺岁杯选拔赛,连胜其他几位世界冠军,农心杯以独有的方式击败朴廷桓,让中国队痛快地捧杯。2013年10月,时越第一次登上第一的位置,并一直保持到2015年9月,前后24个月。古力之后时越之前,谢赫、陈耀烨、周睿羊、檀啸、柁嘉熹等人都曾在等级分第一的位置短暂停留,从这一点来说,时越确实比上述棋手强,这期间也拿了倡棋杯等大赛冠军。然而他国内决赛胜率并不高,这一点与曾经“5天3冠”的古力没法儿比。更何况他继第17届LG杯之后,世界大赛迟迟未再进决赛,更是与古力一年四冠、孔杰一年三冠无法相比。

  两年半之后,时越终于再次杀入决赛,这次站在他面前的是小他6岁的柯洁。从比赛来看,“场均一条龙”举着屠龙刀的手似乎已不再自信与坚定。

  三星杯决赛前的发布会上,时越和柯洁就后者抢了前者等级分第一的位置,进行了一番“太极推手”。不管嘴上怎么说,内心都是志在必得吧!

  首局比赛,执白的时越相当沉稳。你不是全年执白不败吗(柯洁在2015年计算等级分的赛事执白全胜),那么今天你执黑了我就稳稳赢你半目吧!时越的稳也有效果,一度见到了胜利的曙光,然而一步假先手葬送了全局。

  次局比赛,背水一战的时越没有展现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势,反倒是领先的柯洁气势如虹,完全放开了!第50手的霸道、54手、56手的机敏,让人看到了全盛时期李世石、古力的风采。反之,时越则给人一些逆来顺受的感觉,略显麻木的应对没有燃起应有的火花。黑135是自感乐观的胜利宣言吗?如果换个时空,时越会不会下出辜梓豪在网络讲解时推荐的中腹的一“挖”?白138看似危险的打入,轻轻松松活棋,也让整个决赛显得轻松了。“龙哥”输在了龙上。

  2014年9月到2015年12月,送给中韩最强的三个人一人一个2-0,而且内容与比分一样轻松,对古力至今不败,放眼天下,还有谁能阻挡“柯洁大帝”登基?

  我们一直在热衷寻找古力的接班人,一直在小心的等待新的领军人,现在,我们是否可以有更大胆的期待?(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9/n430563355.shtml report 2774 12月9日,第20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在上海大酒店落幕,柯洁2-0击败时越,成为中国90后世界冠军首位冲出“一冠群”的棋手。一年多以来连续在三番棋零封朴廷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