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国际足联世俱杯 > 2015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羊城晚报:冠名是必然 体育投资需放长线钓大鱼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汪晖

  国际足坛,中国足球队总是缺席,但中国企业的广告或赞助却经常到位。继中国某光伏品牌企业亮相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中国电商也从今年起冠名国际足联世俱杯赛了。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20年前,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的,只有3家,近邻日本的数量达149家,几乎是我们的50倍;如今,中国企业数量暴涨35倍,至106家,仅次于美国,而日本仅剩60余席。此消彼长之下,曾经在世界体育赞助市场上威风八面的日本,如今连在本土承办的世俱杯的杯名都保不住,一点也不奇怪。

  国威浩荡,一目了然。

  然而,中国体育不是一般的惭愧。21年前,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市场化运作;如今,中国男足还在踢世界杯预选赛的预选赛。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昨天说,当下最缺“高水平世界知名竞赛表演品牌”。听话听音,占据全球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半壁江山的足球,显然首当其冲。

  所以,中国企业赞助世界级的足球比赛,只是“中国足球雄起”系统工程中最简易的一环。而且,资本全球化流动,企业赞助世界级赛事,归根结底图的是张扬自己品牌,掏“歪果仁”的荷包。王健林说,我们投资海外,转移资产是“有罪推定”,其实是商人和企业逐利最大化的天然驱使。

  所以,不以为然那些“世俱杯将先于世界杯抵达中国举办”的畅想曲。真来了,又如何?国内门户网站、视频网站,砸了几亿、几十亿至上百亿美元购买NBA、英超欧冠等职业联赛、欧洲杯和世界杯的转播权,盈利模式在哪里?也并不明朗。

  只要中国足球等影响力超强的竞赛品牌不能达到1980年代初中国男女排冲出亚洲或夺取世界冠军时唤起的全民族轰动的高度,承办大赛或转播高水平大赛,其效果都是起于商战而止于商战,真正赚到盆满钵满的,还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歪果仁”。

  所以,面对足球这只最大的“体坛苹果”,我们要学习华为,也要学习小米。广州恒大、山东鲁能这样既一以贯之“洋为中用”,又潜心建设“校园足球”的“未来华为”,还有一众职业俱乐部等“当代小米”,才是中国体育的“心头肉”,最该万众关注、社会投入。

  如果给中国企业做体育战略投资建议,我会说:要么你投新三板的恒大淘宝,要么你把山东、上海、江苏、辽宁等等俱乐部做上市。不为赚快钱,是为放长线钓大鱼,这才叫深谋远虑。不信,你问巴菲特。

  ·汪晖·

sports.sohu.com fals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12/10/content_866505.htm?div=-1 report 1232 国际足坛,中国足球队总是缺席,但中国企业的广告或赞助却经常到位。继中国某光伏品牌企业亮相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中国电商也从今年起冠名国际足联世俱杯赛了。这是中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