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 冰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营第十三届冬运会赛场 三大主题承载精彩瞬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直 何军
原标题:“丝路”·“天池”·“雪莲花”——探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赛场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1日体育专电 题:“丝路”·“天池”·“雪莲花”

  ——探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赛场

  新华社记者郑直 何军

  2016年1月20日,第一届移师西北的全国冬运会,也是新疆第一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就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作为本届冬运会的三大赛场,“丝路”、“天池”、“雪莲花”将是承载冬运会精彩瞬间最主要的舞台。

  “雪莲花”

  速度滑冰馆将在20日的开幕式上率先亮相。俯瞰这一建筑群便可看到,作为其中一片“花瓣”,它与冰球馆、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馆等建筑物组成了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这朵“雪莲花”。

  坐落在乌鲁木齐县的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距离乌鲁木齐市约一个小时的车程,这一位于海拔1650米高度的场馆群将主要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如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与冰壶等。

  建筑面积28288.73平方米、拥有观众席5000个的速滑馆成为占地约477亩、总建筑面积77890.59平方米的运动中心最醒目的存在。步入场馆,冰面带来的丝丝凉意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我们在建设中采用了先进工艺,如果遇到地震,冰面会整体滑动,而不是局部断裂,这样就不会对冰面与地表层造成损害。”新疆冰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邱文君介绍说。在他说话时,被场地条件所吸引远道而来训练的黑龙江、吉林等代表队队员在冰面上呼啸而过。

  除了接收福建青运会物资,节俭办赛的原则也体现在中心的建设过程中。短道花样滑冰馆副馆安上活动座椅举办冰壶比赛,不再单独修建冰壶馆。

  在短道花样滑冰馆外,主火炬已经在工人的打造下初现雏形。据组委会称,本届火炬将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点燃。

  “丝路”

  “开幕式在冰上,闭幕式在雪上”,这是本届冬运会的一大亮点,而将于1月30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就设在与冰上运动中心同属乌鲁木齐赛区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

  据介绍,这里是俗称的“冬窝子”,冬天无风,很少能达到零下20摄氏度,每年有300天以上都是晴天。因其气候干燥,雪不会结冰,雪质亦有保证。在冬运会期间,这里的雪道将见证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的精彩角逐。

  “竞赛场地已经准备就绪,接待大厅还需要两周的时间就将开放,”雪场负责人李建宏表示,为了迎接冬运会,雪场进行了扩建与改造。由昔日的滑雪接待中心改扩建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运动员接待中心将在新雪季投入使用。

  “天池”

  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位于昌吉州赛区,越野滑雪、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冬季两项的比赛将在此举办。

  2008年开始建设,2010开始承接国内外赛事的天池雪场地处天山天池景区里。踏入雪场的第一感觉是“暖”。据介绍,同样是“冬窝子”的这个地方,风速小,阳光足,最低气温也就是零下10摄氏度左右。每年举办的“光猪节”,参加者还会穿着泳装挑战滑雪,在我们到达雪场时,工作人员还穿着短袖T恤衫在雪地上控制现场音乐。显然,在这里练习的运动员并不用担心会有冻伤的问题。

  “六个场地已经全部成熟就绪,10公里的越野滑雪场地也已经历过国际雪联巡回赛的考验,”雪场负责人李新萍说。她指着雪场远处一座白色建筑物介绍,那里将是本届冬运会这一赛区的运动员公寓,目前已经完工,正在放置家具。和“丝路”与“雪莲花”一样,这里的赛场也已经时刻准备好进入“冬运时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1/n430954526.shtml report 1555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1日体育专电题:“丝路”·“天池”·“雪莲花”——探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赛场新华社记者郑直何军2016年1月20日,第一届移师西北的全国冬
(责任编辑:郇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