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运会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气候提供良好滑雪体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市区出发,向南行驶不到1个小时,便能到达位于乌鲁木齐县的冰上中心。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冰上中心的5座场馆宛如5片花瓣,共同构成了一朵雪莲花。2016年1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的开幕式将在冰上中心大道速滑馆中举行。

  看场地

  舒适气候提供良好滑雪体验

  厚厚的积雪,比积雪更厚的滑雪服,是不少人对滑雪运动的第一印象。在中国,这项运动通常和“寒冷”等词语联系在一起。

  不过,新疆的滑雪场给人们的印象有些不同。据了解,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雪上项目比赛的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与阜康天山天池滑雪场,气温最低时不过零下10摄氏度左右,且受地形条件影响常年无风,能够为滑雪者提供非常舒适的滑雪体验。“暖和的时候,经常能看到穿短袖甚至光膀子的滑雪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介绍。

  除了气候,冰上中心及丝绸之路滑雪场1650米的海拔也是优势条件。“有研究表明,亚高原是最适宜运动员训练、比赛和恢复的地区。”李光明说。

  冰上中心与丝绸之路滑雪场均位于乌鲁木齐南山旅游基地附近,为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的冰上比赛和雪上比赛之间实现“联动”提供了可能。“冰上运动中心的建成,实现了方圆10公里滑冰、滑雪一体化,为新疆今后承办更高级别的冬季赛事打下了基础。”李光明说。

  看健身

  冬运氛围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的两个赛区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倒计时牌和各种冬运会标语已经挂满大街小巷。通过比赛带动冰雪运动在当地群众中开展普及是全国冬运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冬运惠民”便是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力争实现的目标。

  “冰上中心将不仅是国际一流的竞赛训练中心,也是老百姓滑冰锻炼的全民健身中心,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冰上业余体校。这样,‘冬运惠民’的理念才能落地。”李光明说。根据规划,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结束后,冰上中心将在双休日向群众全面开放,让滑冰爱好者体验到一流水准的滑冰场地。

  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所带动起的新疆冰雪热潮,如今已经在承办全国冬运会项目的两个民营滑雪场经营上有所体现。丝绸之路滑雪场负责人李建宏表示,来滑雪场的人数经历了前几年的缓慢增长之后,去年实现了78%的猛增,雪场也从去年开始盈利。

  看竞赛

  新疆期待改变冬季项目版图

  在过往的12届冬运会比赛中,冬季项目的传统强省黑龙江和吉林牢牢“把持”着成绩榜的榜首位置。在冬季运动各项目的国家队中,绝大多数队员也是来自这两个省份。然而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中,蓄势待发的东道主期待能够“撬动”传统两强的“势力范围”。

  据李光明介绍,新疆的运动员将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全部97个小项的比赛,并在大道速滑的部分项目中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新疆速滑水平迅速提高的一个重要人物是前韩国队速滑助理教练李在植。2010年李在植来到新疆执教,2012年便带领热汗拜、吐尔松汗等选手在全国速滑联赛中获得冠军。

  冰上中心的建成,为新疆运动员的训练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以前我们都是在天池露天训练,条件非常艰苦,现在的运动员真幸福!”目前担任新疆速滑队教练的刘龑飞曾代表中国参加过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征战过冬奥会的新疆运动员,刘龑飞回想起昔日情形感慨不已。

  “新疆要力争成为中国的体育强省。”李光明说,把握好全国冬运会的契机,这个目标应该不难完成。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3/n431090104.shtml report 1550 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市区出发,向南行驶不到1个小时,便能到达位于乌鲁木齐县的冰上中心。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冰上中心的5座场馆宛如5片花瓣,共同构成了一朵雪莲花。201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