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国际足联世俱杯 > 2015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帅掌恒大25场不败 妙手换上中国三将导演逆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在2015世俱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广州恒大最终凭借郑龙和保利尼奥的进球,2比1逆转战胜了墨西哥美洲队。在顺利杀入四强之后,球队也赢得了和上赛季欧冠冠军巴塞罗那碰面的机会。其实本场比赛广州恒大也曾遭遇困境,不仅率先丢球还一度被对方压制,不过斯科拉里在下半场的三次成功换人以及对战术的相应调整成为了此役的关键转折,郑龙、郜林、于汉超三名替补登场的国内球员用出色的表现成就了这出绝杀大戏,而斯科拉里上任恒大后25场不败的神话仍在延续。

  本场比赛广州恒大的左路防守受到了对方重点的攻击,墨西哥美洲队在这一侧无论是频繁压上助攻的阿吉拉尔还是在中前场异常活跃的金特尔,都能通过连续的传切配合向恒大防线施压。可以说首发出场的左后卫邹正承担了相当大的防守压力,而重攻轻守的邹正很难经受住对方频繁高强度的冲击,而一旦身后空当被利用,对方便可以获得直接威胁恒大球门的机会。

  很显然在队友边后卫的协防保护层面,后腰和身前的边路球员势必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不过罗比尼奥在左路很难在防守端做出实际性的贡献,相比之下两名后腰倒是多次通过移动扩大自己的防守面积。但值得一提的是,此役斯科拉里排出的首发阵型还是趋近于由他个人表示更加适合恒大的4231,而没有真正意义上采用在洲际赛场中习惯使用的三后腰配置,这样的结果往往就是一名后腰扯到边路协防之后,另一名后腰球员很难覆盖其中路的防守区域,而美洲队则可以抓住类似的机会通过快速转移球找到恒大中路的真空地带。

  美洲队首开记录的进球正是来自于本方的右路进攻,之前原本是恒大的定位球机会,却被对方打出了高质量的快速反击,而当时负责盯防对方边路起球的贝内德托的则是广州恒大补防过来的后腰郑智。可以说在由守转攻的环节上,美洲队很注意对于恒大相应区域空间的利用。而下半场开局阶段对方通过加强中场附近的逼抢一度在场面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不过最终广州恒大还是通过随后的两粒进球实现了逆转,而说到本场比赛的胜利,斯科拉里在下半场的换人调整很显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无论是打入扳平比分进球的郑龙还是为其送上助攻的郜林都是下半场被换上场的球员,而主罚任意球助保利尼奥实现绝杀的于汉超同样是替补登场的球员。三次人员调整换来两个助攻一个进球,更为难得可贵的是这三人全部是国内球员,这场逆转取胜也算是对赛前有关恒大依靠外援征战世俱杯质疑的有利回击。

  从球员的技术特点角度来看,替补登场的郑龙、郜林和于汉超能够在进攻推进中彼此建立更多的联系,特别是郜林登场之后顶在锋线上作用相当明显,他在与对方中后卫球员的相持状态时显然更加聪明。如果说埃尔克森此役是在身体对抗层面被对方消耗掉的话,那么郜林的位置选择和策应能力则很好的起到了进攻支点的作用。而从球队整体战术的变化考量,其实斯科拉里也是选取了以退为进的策略,尽管当时比分一度落后,但却通过阵型的适度回缩达到诱敌深入的效果,利用对方心理层面的微弱变化找到对方防线存在的空当。应该说与上半场相比,广州恒大的进攻更加具有针对性。(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3/n431126233.shtml report 2682 恒大绝杀逆转众将欢庆对手跪地懊恼在2015世俱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广州恒大最终凭借郑龙和保利尼奥的进球,2比1逆转战胜了墨西哥美洲队。在顺利杀入四强之后,球队也赢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