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布局合理趣味性更强 海南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2010年的那场洪水,它冲跨了博鳌乡村,冲掉了不少野菠萝,但它没有冲走人们对乡村的怀念。时隔两年,重新改造的博鳌乡村球道起伏多了,林克斯风味浓了,而野菠萝林依旧。

  “博鳌乡村是我在中国打过的场地特色仅次于春城山景的球场。”我的美国版同事乔·帕索夫曾这样评价原来的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2010年的10月,正值海南的雨季。博鳌乡村13洞与14洞之间被洪水冲跨,整座球场被汪洋大水淹没。除了球会会员的几栋别墅,球场与会所无一幸免。球道毁了,野菠萝树倒了,博鳌乡村只能重头再来。

  中信的球场以追求高品质著称,谁来改造这座已在国内声望与口碑俱佳的球场?答案是:中信集团的前董事长王军与皮特·汤姆森联手共同设计。

  两位重量级人物携手设计球场必定事出有因。

  王军与澳洲前高协主席皮特·汤姆森是二十多年的朋友。数年前,皮特问王军:“何时咱俩在中国一起设计一座球场?” 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主席王军记在心里,并一直等着机会到来。曾经的博鳌乡村以贯穿球场的野菠萝丛著称,野性是球场的最大特征。而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皮特·汤姆森在世界范围设计上百家球场,其中林克斯球场的设计一直是他的强项。两位高尔夫界大师级的人物终于找到了合作的机会。

 全长465码的四杆洞3号洞,能够标准杆上果岭的人并不多见

  距离那场50年一遇的洪水26个月之后,2012年12月4日,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又开门迎宾了。皮特·汤姆森与王军的合作可以用珠联璧合来形容。两人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博鳌乡村的传统特色,并将它变成一座球洞布局更合理、击球策略更公平且趣味性更强的球场。

  前后9洞相得益彰

  原先的球场布局为,前9洞绕沙坡岛环走,周围环江绕海;后9洞则在岛中穿行。世界百佳球场评委会主席乔·帕索夫曾于2009年打过老的博鳌乡村,在对球场全岛型林克斯地理环境赞叹的同时,他提出了前后9洞应当均衡布局,让后9洞也能欣赏到万泉河美景的建议。于是,原有的内外环布局,在博鳌乡村新的设计当中改为东西向布局。此外,除了保留球场的五个经典球洞,剩余的13个球洞都或多或少重新设计。

  1号洞、2号洞这两个开场的四杆洞几乎没有任何改动。与此同时,原来的7号、8号、9号洞,即如今的13、14、15洞也得到保留。3号洞则由原来的五杆洞改为长465码的四杆洞,球道左侧的万泉河令打球者站在发球台上便心惊胆战。5号洞由于洪水过后清污的难度,球道稍稍向内侧迁移。从填湖而建的6号洞开始,前9洞迂回至会所方向。如今的9号洞所处位置实际上是原来的五杆洞10号洞,球道中间两棵高耸的大树依然屹立着,唯一的变化在于击球方向,9号洞的果岭恰是原来10号洞的发球台。

  后9洞呈汉字“凹”形布局,除外围沿万泉河布局的13、14、15洞的洞线没有改动之外,两个不足400码的四杆洞10号洞、11号洞以及球场第二长的五杆洞579码的12洞都进行了彻底的改造。

  整体来讲,洞线调整后的博鳌乡村更加合理,也最大化地利用了万泉河以及博鳌禅寺的背景景观。

 画眉草虽好看,但你最好对其敬而远之

  挑战不减 乐趣更多

  打了改造后的博鳌乡村,很多人都会讲,球场漂亮了,挑战增加了,乐趣也更多了。这话一点没错。

  与老球场相比,博鳌乡村最大的改变在于野菠萝林少了,而有着浓郁林克斯风味的画眉草遍布球道两侧。视觉上来说,球场景观更加漂亮。与此同时,挑战也更大了。小球一旦进入画眉草丛,就如葬身大海。不过,球道的起伏才是增加击球难度的实质元素。老的博鳌乡村球道平坦,改造后的博鳌乡村则在球道上增加了很多起伏,既奖励那些开出好球的球手,也增加开球失误后第二杆尴尬站位下的击球难度。

  1号洞便是个好例子。如果开球打好,球就会顺着球道左侧的斜坡一路向前滚,留下完美的第二杆距离。9号洞也同理,开球若是能打至球道250码处两棵枝繁叶茂的树的话,你的球甚至可以顺着坡度向前滚50码,从而有望两杆攻上这个全长580码的五杆洞。

  沙坑也是博鳌乡村改造后的一大亮点。与老球场平淡无奇、形状单一的沙坑相比,除了数量上的增加,新球场还增加了景观沙坑以及创意沙坑。比如,2号洞果岭左侧的那个深约1米的直壁沙坑。2号洞是博鳌乡村的特色洞之一,由于球道左侧矗立着将近4米高的野菠萝丛,打球者第一杆需将球精准地放到球道的右半侧,避免第二杆盲打的局面。但若打到球道左侧,距果岭只剩下160码。攻还是不攻?让人进退两难。若是进攻,球有可能被海风吹到果岭右侧的野菠萝丛里,或是拉左掉入万泉河中,还可能因为过早抬头,球直接扎入前方的野菠萝林。如果不攻,160码,太可惜了!王军为了让这个洞更加公平,他在果岭左侧设计了一个细长的直壁沙坑,用意是给击球偏左的球手制造缓冲的机会,一旦进入沙坑,还可以救球。

  13洞,即原来的7号洞是球场总经理赖军的最爱。这个蓝TEE长度超过440码的四杆洞左侧沿河而行,右边是灌木丛和长草区,它的难度系数全场第一,因为只有开球距离在250码以上的球手才有尝试沙坑左侧球道的勇气。更要命的是,这个球道常年还刮着顶风,把它当成五杆洞才是明智之举。

 在赖军看来,2号洞是博鳌乡村里难度仅次于13洞的球洞

  野菠萝之战

  那场大水不仅冲毁了博鳌乡村,还冲毁了球场里大片的野菠萝。据球场草坪总监付才刚介绍,有将近一半的野菠萝丛消失了。说到这里,他一连用了两个“刻骨铭心”来形容那场大水。

  “球场里涌入接近两米深的大水,你看,现在会所排水管上还有痕迹。我们领导发话,重建球场要提高标准,达到抵抗百年一遇洪水的能力。”于是,博鳌乡村通过在河道挖沙,在球场原来地势的基础上至少提高了一米。光这一项便是个大工程。

  球场重建过程中令草坪总监更难忘的是保卫野菠萝之战。设计师的理念是:凡是影响打球飞行线路的障碍都需去除,于是,球场引以为傲的野菠萝成了设计师在局部球道设计时下手的目标。这遭到了业主方的反对。

  付才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忍俊不禁。“改造老球场9号洞时,我们跟设计师是在酒桌上谈兵的。设计师认为,球道中间一定要有40米宽的飞行范围。而我们实际测量那里只有30米。设计师便提出要砍掉一部分野菠萝,而我们死活不同意。怎么办呢?喝酒吧!最后你来我往,从40米、38米,一直说到36米。”

  这个洞便是当今的15洞。但事实上,付总监还是偷偷保留了那些野菠萝。为什么?太心疼了!

  球场建造期间,王军多次视察工作。保留博鳌乡村的野性,是他经常提及的一句话。魅力博鳌,野性乡村,这些野菠萝无疑是乡村人最在乎的。球场的下一步工作便是,在球场里适当的位置,继续种植野菠萝。这是因为,全中国只有一个长满野菠萝的博鳌乡村。

  “怀念那座野菠萝密布的老乡村么?”“怀念!”

  “喜欢现在的博鳌乡村么?”“喜欢!

  我相信,乡村的会员会这么做答。

  球场信息

  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概况:占地1200亩 标准杆72杆,长7146码

  设计师:皮特·汤姆森和王军

  草种:球场果岭、发球台、球道、长草全部铂金草,高草区为画眉草和红茅草

  地址:海南省琼海市区博鳌镇沙坡岛(综合国际旅游度假开发区)

  电话:0898-62775259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4/n431159596.shtml report 4831 2010年的那场洪水,它冲跨了博鳌乡村,冲掉了不少野菠萝,但它没有冲走人们对乡村的怀念。时隔两年,重新改造的博鳌乡村球道起伏多了,林克斯风味浓了,而野菠萝林依旧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