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国际足联世俱杯 > 2015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两原因证恒大逆转堪称历史性 中国足球需要自信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林本剑 汪晖

  绝杀墨西哥美洲队,对广州恒大的赞誉不亚于上个月在亚冠登顶时。此役对中国足球而言意义重大,堪称历史性的胜利,原因有二。

  一是郑龙实现了中国球员在世俱杯的首粒入球。恒大队外援的作用向来举足轻重,无论是李章洙、里皮还是卡纳瓦罗执教,都是外援带领球队前进。斯科拉里接手后有所改观,中国球员的作用愈发突出。斯科拉里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是中国球员带领外援往前走。但是,斯帅所说的,更多体现在中超联赛;在亚冠联赛,外援在关键时刻的作用依然无法取代,如高拉特获得今年亚冠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埃尔克森在决赛中一锤定音等等。

  赛前被问到是否同时派上六名外援才能赢下美洲队时,斯帅颇有些反感;但现实是,昨晚的首发阵容,除久疏战阵的阿兰外,其余五名外援全部上阵——在斯帅的潜意识里,恐怕还是认为外援的不可替代。

  然而,替补上场的本土球员郜林、郑龙和于汉超并没有令人失望,郜林和于汉超都有助攻,郑龙更是打进扳平的一球。相比于高拉特的失误连连、罗比尼奥的浑浑噩噩,在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俱乐部比赛中,中国球员真正第一次起到核心的作用。这是比亚冠夺冠更能提升自信心。

  二是中国足球终于在世界大赛中逆转、甚至绝杀对手。过往,中国足球总是“黑色N分钟”的悲剧角色,总是被逆转、被绝杀的对象,以至于每到了比赛的最后时刻,中国球迷总是不能淡定,总是担心最后时刻又阴沟翻船。但恒大队领先时懂得把控大局、保持胜果;落后时不慌不忙,利用对手的失误扳平甚至反超。这是一支队伍成熟和强大的标志。

  斯科拉里说,中国足球需要参加世俱杯这样的世界级大赛,才能不断积累比赛经验、提升自信心。逆转、绝杀美洲队,无疑在丰富恒大队的大赛经验的同时,也给中国足球注入了强心剂。里皮执教恒大队时曾说过,中国足球应该习惯于不断取得胜利,“当我们第一次夺得亚冠后,或许中国足球今后会习惯这种在亚洲范围内的胜利”。恒大队仅时隔两年就再夺亚冠冠军,可说是习惯了在亚洲的胜利。当郑龙实现中国人第一次在世俱杯进球时,也应相信今后会越来越习惯中国球员在世界大赛中进球,甚至逆转、绝杀对手。

  当胜利成为一种习惯,中国足球离真正崛起就不会太远了。

  ·林本剑 汪晖·

sports.sohu.com fals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12/14/content_868982.htm?div=-1 report 1898 世俱杯-恒大2-1墨西哥美洲暴力鸟献绝杀绝杀墨西哥美洲队,对广州恒大的赞誉不亚于上个月在亚冠登顶时。此役对中国足球而言意义重大,堪称历史性的胜利,原因有二。一是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