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夏洛特的大黄蜂 乔丹的球队终于崛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大家的目光一直被金州勇士吸引的时候,本赛季的夏洛特黄蜂,已经在主场大胜热火之后,悄无声息飞到了东部第二的位置,虽然这个东部第二仅仅保持了4天,之后又以14胜9负的战绩掉到了东部第四,但这样的逆袭弥足珍贵,好比一个长久沉沦于底层的平民,默默无闻十数年,磨砺自身,不求闻达,然而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终于脱颖而出,跳上了枝头变成了凤凰。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著名动漫《变形金刚》中的博派大黄蜂。大黄蜂在变形金刚系列中,并不是最重要的主角,他没有擎天柱的赫赫威名,也没有通天晓的高贵血统,但他却是整个漫画的线索。初次出场时,他只是山姆的第一辆汽车——破破烂烂的雪弗兰,他是最不起眼的汽车人之一,不是最强大的战士,也从未是争霸的核心,大黄蜂羡慕其他的博派战士。限于身体条件,他总觉得自己缺乏能力,因此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展示自己的勇气,以图给大伙儿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象。

  但他却是一以贯之的勇士和英雄,永远守护着电子星和地球的和平,特别在擎天柱牺牲之后,他从未放弃过,一直致力于博派的复兴之路。长久的压抑和蛰伏,并没有磨损他们的锐气和斗志,对于一直想要以复兴和进入季后赛的他们来说,今年的黄蜂改头换面,而林书豪也迎来了生涯的第二春,可谓是真正迎来了爆发的赛季。

  虽然本赛季东部豪强并起,黄蜂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但他们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却是苦心人天不负。往年黄蜂的球迷此刻都在掰着指头数下个赛季的新秀,这个赛季却能喜出望外看着球队大发神威暴打诸路豪强,实在是一件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大喜事。

  乔丹的球队,不能当弱旅

  夏洛特黄蜂,他们不再是那只联盟垫底的弱旅,而是能够昂首挺胸和顶级豪强扳手腕的硬茬子,这样的强悍是有着传统的,迈克尔-乔丹不能容忍他的球队是一只软柿子,就像他当年当球员时那样,不低头不服输。

  乔老板虽然苛刻严厉,但他总是把他最努力的球员当宝贝般宠着,还记得他们怎么结束上上个赛季的吗?他们以西部第七的身份杀进季后赛,第一轮被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4-0横扫,其中有三场的分差都达到了两位数,面对史上最具天赋的球队之一,并且拥有两连冠经验的超级强队,光靠努力是搞不定,更何况——艾尔-杰弗森还拖着一条伤病的左腿,疼得龇牙咧嘴。在那个夏天,乔丹买下了一整版报纸的版面,报道了他们的城市英雄——艾尔-杰弗森。

  和万年垫底鱼腩的预期相比,黄蜂已经走得足够远,但这并不是终点,这个赛季,他们的“乔丹”肯巴-沃克,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阶段。从前人们总会对这位东部控卫破有偏见。在人们心中,最好的控卫是谁?保罗、帕克、库里、欧文、沃尔?史蒂夫-克利福德不这么认为,尽管所有的教练都护犊子,吹起自家的球员不着边际,但克利福德显然是个严谨的路子,他看得出他们家肯巴-沃克的独特魅力。

  克利福德说:“只有做了他的教练才知道,他有多么刻苦。正是由于不分昼夜和忙闲的努力,他的挡拆变得越来越好。如果你只关注他的得分,你可能看不到他上赛季的进步;不过我建议你看看他的助攻,尤其是上赛季最后三个月,他的场均助攻几乎每月增加1次,这三个月正是我们进攻最棒的时候。这都仰仗肯巴的成长,他越来越多地放弃了自己进攻的机会,为队友送出助攻。”他正在学着变成一名真正的组织者和球队领袖。

  沃克的球技有了本质的提升,本赛季,他已经彻底成为了黄蜂的领袖,场均轰下18分4.7助攻4.1篮板,得分列全联盟第27,并且来到了职业生涯的新高,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中远投能力也得到了强化,命中率来到了45.2%,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9%,不再是那个经常打铁无度的家伙。

  他的缺点依然存在,尽管他的垂直弹跳惊人,但也无法弥补身材的劣势。他跳起来的时候更倾向于向前而非向上,或许是他希望让他的小短臂尽可能地够到篮筐,在大个子换防之前高抛出皮球。但这种出手对于命中率毫无帮助,不是被盖就是抛投打铁。为了躲避内线那些怪兽的长胳膊,沃克常常选择急停跳投,他好像觉得非得把球射到月球上才能避开防守者的封堵。

  真正伟大的球员,都善于隐藏自己的弱点,最大化自己的长处,充分信任队友,依赖队友,发挥团队的最大功效,纳什、基德、保罗、帕克都是这么做的。这个赛季,将证明肯巴-沃克到底是不是黄蜂的未来。

  朝气蓬勃的团队

  2015年12月12日,面对防守强悍的孟菲斯灰熊,夏洛特黄蜂虽然在接战之处遭遇了压制,但黄蜂的小伙子们打出了神话一样的逆袭,他们在第二和第三节打出总计净胜26分的攻势一举逆转并奠定胜局。最终,客场作战的黄蜂以123-99大胜灰熊夺得四连胜。

  此役,肯巴-沃克33分6次助攻5个篮板、尼古拉斯-巴图姆20分4个篮板、其余三位首发总计贡献11分。替补方面,林书豪贡献16分4个篮板2次封盖、弗兰克-卡明斯基15分6个篮板。这是本赛季灰熊的经典胜利,全民皆兵,无论替补还是主力都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准,并且能够在巨大的压力下奋起直追,这是很难在从前的黄蜂身上看到的强队气质。

  毫无疑问,黄蜂是本赛季全联盟最让人感到惊讶的球队之一。上赛季,他们无缘季后赛。本赛季,他们的大将迈克尔-基德-吉尔克里斯特因伤可能赛季报销。但是本赛季开始前有多少人会想到,在四分之一赛程过后,黄蜂能够排在东部第二位?

  事实上,自建队以来,此前的山猫和后来的黄蜂分别在2010年和2014年打进过季后赛,但他们都是以东部第7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如果黄蜂能够在本赛季余下的比赛里维持这样的表现,他们甚至有机会在季后赛中获得主场优势。去年连季后赛都没进的黄蜂为何在本赛季有如此显著的进步? 因为他们拥有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和热情洋溢的队友们。

  先看看黄蜂今夏来的新援们,加盟黄蜂之前,巴图姆打出了他的NBA最差赛季,兰姆在雷霆队鲜有作为,霍伊斯在快船的那个赛季堪称悲剧,林书豪在湖人从一开始首发到曝光被科比辱骂视频被克拉克森逆袭降为替补;但现在呢?巴图姆有望进入全明星赛,在这场比赛中,巴图姆砍下了职业生涯的第五个三双,兰姆将是最佳第六人和进步最快球员的候选,霍伊斯则为黄蜂的内线增加了高度和外线投篮,林书豪则带领替补阵容力挽狂澜组织的重任,就连缺乏自主进攻能力的泽勒,都被人们盛赞“硬得像个钉子”。除了这些交易,黄蜂在今夏还通过选秀大会得到了卡明斯基。上述五人的加入让黄蜂的进攻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并且大大减轻了沃克和杰弗森的压力。因此,黄蜂在本赛季前四分之一赛程有如此惊艳的表现绝非偶然。这是个其乐融融、勇猛进取的团队。

  球队夏天的运作让黄蜂的阵容深度变得更强,更加全面。最重要的是,一直困扰他们的进攻有了大幅的提高。截至目前,黄蜂的进攻效率是每100回合得到103. 9分,在东部与骑士并列第二,仅次于猛龙。

  在主场大胜热火的那场比赛中,黄蜂老板乔丹再度坐在场边观战,看着球员们在场上的出色表现,乔丹显得非常激动。相信在本赛季余下的时间内,脱胎换骨的黄蜂还能带来更多的惊喜,而乔老板也终于能扬眉吐气,当一次强队的老板了。

  找到了家的林书豪

  不开玩笑地说,林书豪本赛季或许比他林疯狂事情过得还要开心,因为那只是一场应运而生的美梦,时来天地皆同力。而现在这个位置,更符合他的特点和心态,那就是做一个板凳席上的突击手、防守者和组织者,尽力去赢下每一场比赛。林书豪如今不担心别的,每天只担心他的发型,每天换着法子折腾他的头发,一会儿竖起头发变身超级赛亚人,一会儿扎着小马尾晃悠晃悠上场。

  甩掉了那些乌七八糟的心理压力,本赛季林书豪轻装上阵,他在场的时候黄蜂每100回合拿到104.8分只丢96.4分,净胜分8.3分。而当他不在场这三项数据分别是103分、100.4分和2.6分,攻防两端数据都有下滑。这组对比说明林书豪在场黄蜂攻防表现都更好。而黄蜂首发控卫沃克虽然被树立为球队进攻核心,但是他在场的时候黄蜂每100回合只得到102.6分丢掉99.8分,反倒是他下了场黄蜂进攻提升到了106.8分只丢95.8分,这展示了林书豪防守又上了一个台阶。

  本赛季林书豪的运球突破投篮命中率达到52.9%,比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勒布朗-詹姆斯还要高,这些都说明了他的价值。如今艾尔-杰弗森和迈克尔-基德吉尔克里斯特都因伤无法出战,他们能在核心伤停的情况下打出如此出色的战绩,林书豪功不可没。

  能够干干净净、漂漂亮亮赢球,才是最开心的事情,在火箭的岁月,总要顾及宫斗戏一般的更衣室气氛,在湖人的日子,又得陪着倒霉的主教练走他的摆烂之路。哪能如今日这般轻松惬意,轻车快马一往无前。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5/n431281280.shtml report 4277 大家的目光一直被金州勇士吸引的时候,本赛季的夏洛特黄蜂,已经在主场大胜热火之后,悄无声息飞到了东部第二的位置,虽然这个东部第二仅仅保持了4天,之后又以14胜9负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