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揭秘黄蜂崛起 2人进步大+书豪引领替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肯巴-沃克争抢到皮球

  开局14胜9负,夏洛特黄蜂以完全不同的姿态迎来了2015-16赛季。作为常年的乐透区球队,黄蜂一改鱼腩形象,目前暂列东部第四。即便放眼全联盟,也只有6支球队的胜率比之更高。黄蜂崛起的原因在哪呢?

  黄蜂在防守端一直很不错。2014-15赛季,球队百回合防守效率为103.5,排名联盟第9,但是他们的进攻效率仅为100.1,联盟倒数第三。再看本赛季:进攻效率106.1,联盟第七,防守效率101.2,联盟第六。原因显而易见了,黄蜂在防守没有放松的情况下,进攻成功率有了显著的提升。

  一、哪些问题被解决了?

  那么,黄蜂在进攻端哪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呢?先看命中率。2014-15赛季,球队的两分球命中率45.0%,联盟第29位;三分球命中率31.8%,联盟第30位;真实命中率49.8%,联盟第29位。2015-16赛季,球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两分球命中率48.8%,联盟第12位;三分球命中率35.7%,联盟第11位;真实命中率54.3%,联盟第9位。还有一项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上赛季,黄蜂的三分出手比重只有22.6%,而本赛季,提高到了33.2%,联盟第4。

  在助攻数据方面,黄蜂的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球队的场均助攻从上赛季的联盟第28位,上升到了本赛季的第16位。另外一点,黄蜂在控制失误方面,也是全联盟做好的球队。

  二、谁的贡献最大?

  休赛期间,黄蜂对球队进行了调整:亨德森、史蒂芬森、比永博离队,新增了巴图姆、林书豪、兰姆、海明斯基等球员,迈基吉也因伤提前告别了本赛季。可以说,黄蜂在阵容方面变化很大。

  1、肯巴-沃克

  沃克今年的进步非常明显,在主要轮换球员之中,沃克的OBPM(进攻端效率溢出值)为3.6,是全队最高的,在全联盟本季出战500分钟以上的球员中,这一数据可以排名第17位。沃克的PER值达到21.2,是生涯首次超过20。沃克本赛季场均得到18.0分4.1篮板4.7助攻和1.7抢断,绝对数值上并没有太大提高。他的提升来自于效率,特别是命中率方面,沃克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6%,不仅创造了生涯新高,并且场均能命中1.7记三分。控卫效率排行榜上,沃克在所有83名控卫中排在第10位,而上赛季,他只排在第17位。

  2、巴图姆

  巴图姆作为休赛期加盟的球员,对黄蜂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法国皮蓬场均可以命中2.3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1%。要知道,上赛季黄蜂的首发小前锋迈基吉整个赛季没有出手一次三分球。由于黄蜂急需巴图姆的进攻能力,因此,他不仅得到了生涯最高的场均13.1次出手机会,17.0分的场均得分也是生涯新高。在TS%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巴图姆的进攻比重得到了极大的加强。除此之外,巴图姆场均有4.7次助攻,可以弥补沃克在组织方面的不足。在小前锋位置上,巴图姆的效率排在第6,仅次于五位大神:杜兰特、詹姆斯、乔治、伦纳德和安东尼,而黄蜂在小前锋位置上,也有2.0的效率溢出值,联盟第9。

  3、林书豪、兰姆领衔的替补阵容

  沃克和巴图姆的进步很关键,但不可否认的是,黄蜂本赛季的首发表现还是不好。在首发效率排行上,球队只排在第17位。所以,本赛季黄蜂给大家的印象往往是:主力挖坑,替补填坑。黄蜂拥有全联盟非常出色的替补阵容:他们场均得到40.4分,排在全联盟第4位;并且,在效率值溢出方面,黄蜂的替补比对手足足高出8.1,这项数据在全联盟仅次于森林狼和马刺。

  球员个人方面,兰姆和林书豪作为替补球员时,分别得到了263分和236分,分列全联盟第5和第10位。如果换算到场均,两人分别是12.0分和10.7分——全联盟作为替补场均得到10分以上的,一共只有25名球员而已(至少得到100分)。

  林书豪和兰姆还有一项数据非常出色:在场正负值。这两人在场时,球队分别可以比对手多拿110分和107分,分别排在联盟第29和30位。除此之外,黄蜂的主要替补球员卡明斯基(+89)、霍伊斯(+57)也分别排在联盟第45和65位。

  当林书豪、卡明斯基同场时,黄蜂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9.4分;当林书豪、兰姆同场时,黄蜂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4.2分。黄蜂摆出霍伊斯、卡明斯基、兰姆、林书豪和威廉姆斯的79分钟里,球队一共赢了对手44分,换算成百回合是净胜对手26.5分。在所有同场至少50分钟的阵容中,这套阵容的效率居然可以排在联盟第8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黄蜂总是后来居上的原因了。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5/n431295468.shtml report 2540 肯巴-沃克争抢到皮球开局14胜9负,夏洛特黄蜂以完全不同的姿态迎来了2015-16赛季。作为常年的乐透区球队,黄蜂一改鱼腩形象,目前暂列东部第四。即便放眼全联盟
(责任编辑:黄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