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上海上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贺惯:不知道职业球员是什么样子 我踢球因喜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泰山晚报专访中超泰安籍球员贺惯,谈成长、职业经历

  “选择足球,始于热爱”

  本报记者 左海涛

  每个职业球员,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成长故事,泰安籍的22岁大男孩贺惯也不例外。他是上港联赛亚军的成员,他曾拿到过全运会冠军的成绩,他已经成为中国绿茵场上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的成才绝非偶然,最初因为对足球的爱,几乎不会踢球的他在七岁那年踏入鲁能足校,之后辗转绿城足校、中邦足校,再往后进入崇明基地,他每一次选择过后的脚步,都走得极为踏实。令人欣喜的是,虽说如今已小有成就,但贺惯耐心的等待和踏实的性格,没有改变。用中国足坛泰斗徐根宝的话来说:贺惯这孩子,所有教练都不会不喜欢。

  成长 四处求学,借全运会崭露头角

  很多男孩,都曾有过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不过在一次次的挫折面前,大多数人选择了放弃,少数人即便始终不想放弃,但在残酷的竞争面前,也是以失败告终。贺惯则属于极少数人中的一员,为了足球梦,他不曾放弃,并且多次理智的变换思路,最终促成其踏上了中超舞台。

  上赛季,他是上港阵中最年轻的球员之一,他在上半个赛季占据了主力中后卫的位置。为了这个机会,他奋斗了15年,一直漂泊在异乡,足球是他寂寞时最好的伙伴。

  1993年出生的贺惯是土生土长的泰安孩子。2000年,年仅七岁的他背上行囊,与泰安几个年长一些的足球少年,投奔鲁能足校。那时的鲁能足校刚建校不久,最低年级是三年级,为此,刚刚上完一年级的贺惯没有上二年级,直接升入三年级。

  在进入鲁能足校之前,贺惯几乎没有足球功底,他只是普通队的成员,用他的话说,就是去学球的。从2000年进校到2004年离开,贺惯都没有进入过专业队。

  眼看着年龄变大,在足校机会不多,贺惯的家人在思想斗争过后,选择将贺惯转至绿城足校。那是2004年,贺惯成为了绿城足校的第一批学员,当时他所在的梯队只有三个同龄人……在绿城足校学习一年后,2005年,贺惯转投上海中邦足校(一年后易名联城),从那时起,上海几乎成了贺惯的第二故乡。2009年,贺惯代表上海参加了全运会比赛,那一次,他们拿到第八名。随后贺惯第一次踏入了崇明基地,师从中国足坛教父徐根宝的一年,让贺惯迅速成长。接下来的几年中,贺惯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2013全运会,现在来看,他出色完成了任务。2013的全运会上,贺惯代表上海夺冠,那一年,他20岁。

  成才 耐心等待,终于踏上职业舞台

  在此之前,泰安籍球员、永昌队长李超已经被很多球迷熟知,大器晚成的李超,经历过太多次的辗转与等待,才踏上了职业舞台。贺惯虽然仅仅22岁,但他的耐心,同样值得称道。

  2013年全运会夺冠后,20岁的贺惯迎来了踢球以来最珍贵的礼物,他进入了上港预备队。用贺惯的话来说,当时自己就是凑数的,不过能有这样的机会很好。贺惯口中的机会,就是2015年的中超联赛。2015年3月7日,孔卡、于海在上港首秀,孔卡助攻于海的进球,帮助上港2比1击败舜天,那一战也是贺惯的中超首秀。

  赛季之初,上港多名中后卫有伤在身,贺惯获得了大把机会,不过之后和国安的比赛中,贺惯由于一次争议判罚,被禁赛三场,而在和鲁能的比赛中,贺惯在禁区内的两次失误,送给鲁能点球,上港告负。那两场比赛,让主帅埃里克森进行了人员调整,贺惯在随后的比赛中成为看客。

  虽然从首发到踢不上比赛有很大的心理落差,但贺惯还是为球队利益考虑,“其实联赛上半程多数比赛踢的挺好的,有两三场比赛出现了几次失误,确实不应该。球队这个赛季是要追求成绩的,加上伤号慢慢回来了,教练就选择让他们先发,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一个细节我们便可洞悉贺惯深受主帅的喜爱,在球队重金投入追求成绩的2015赛季,贺惯即便是在打不上比赛的那段时间,也都能进入球队大名单,也就是说他随时准备着,埃里克森相信在球队出现意外时,贺惯能扛住。

  下个赛季,贺惯重返先发或许存在难度,但对于年仅22岁的他来说,只要耐得住寂寞练得够出色,未来会有大把的机会等待着他。

  心态 喜欢踢球,用心去踢就足够了

  在很多人看来,球星拿着高额的薪水,因此赚钱是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足球的初衷。在我和贺惯交流关于成功捷径、职业球员的话题时,贺惯的回答是单纯到大智若愚的:“我踢球最初是为了快乐,我到现在也没有很明确的职业球员概念,不过现在的责任感更强了,要做就做最好。”

  在如今这个年代,还有多少家长会为了快乐送孩子去踢球?或许已经不多,而在贺惯成长的那个年代,确实有很多孩子就是为了追求运动的快乐。贺惯在鲁能足校待过四年,足校的校训让贺惯至今受用——要做球星先做人。

  贺惯之所以选择足球,最初就是单纯的追求快乐,“我刚到足校的时候基本不会踢,不过那时候踢得很开心,经常早晨早起和几个伙伴一块去沙场踢一会。”现在来看,贺惯对足球单纯的爱成就了他,因为很多足球少年在成长的路上,就是因为想的比做的多,才导致最终的失败。

  贺惯坦言,自己得以踏上职业舞台,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其实我就是喜欢踢球,用心去踢就足够了,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职业球员到底该是什么样子,我们需要踢比赛,就必须保护自己的身体,吸烟喝酒的事情不能做,在饮食上也必须重视。”

  目前,贺惯仍然在假期之中,12月28日,他才会回上港报到,备战新赛季的三线比赛。身在泰安休假的日子里,贺惯对自己没有丝毫的放松,健身房练力量、跑步是他每天的必修课,用他的话来说,这并不是强迫自己完成任务,而是早已习惯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5/n431309774.shtml report 3031 泰山晚报专访中超泰安籍球员贺惯,谈成长、职业经历“选择足球,始于热爱”本报记者左海涛每个职业球员,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成长故事,泰安籍的22岁大男孩贺惯也不例外。他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