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63岁跑友忆30年前马拉松赛 买跑鞋花两个月工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3岁的成都人罗幼蓉,至今仍保持着长跑的习惯,每周跑步两到三次,每次十几公里。而在1986年,34岁的罗幼蓉还是超硬材料生产线上的一名工人,也是跑龄4年的跑马发烧友,他参加了萨马兰奇赞助的“成都万人国际马拉松赛”,跑完全程用时2小时50分。12月12日,罗幼蓉回忆起30年前的那次比赛,最深刻的印象竟是买双跑鞋花了50多块钱,几乎用去他两个月的工资。

  罗幼蓉原本爱好中长跑,曾在省运会上取得男子5000米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自1983年参加了“新蓉城马拉松赛”,他对跑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挑战自己的体能和毅力,跑马是最好的方式。”得知1986年将在成都举行国际马拉松赛,他提前半年开始备战,每天清晨6点出门,沿着僻静的公路跑十几公里才去上班。10公里、15公里、25公里,他循序渐进给自己加量,到了1986年元旦之后,这个数字变成了30。单位上的其他两个工友,也在他的影响下,爱上长跑。

  比赛前夕,他阔气地为自己添置了一双“战靴”。“那双鞋只有6两多重,轻便、跟脚,是当时最好的跑鞋。”买鞋花费50多块钱,而当时他的月薪刚过30。若干年后翻看泛黄的老照片,别人都穿着凉鞋,他脚上那双崭新的运动鞋显得格外醒目。

  回忆30年前比赛的盛况,罗幼蓉连说“热闹”:“全国各地跑马的朋友都来成都,高手云集,热闹空前。”当年,为吸引新手参赛,组委会特别增设了5公里、10公里“健康跑”,仅这两项便有大约七八千人参与。那时还没有参赛包,他穿着背心和短裤出发,沿途有很多补给站提供茶水,跑到终点还能领到一块面包。

  尽管那次比赛没能获奖,但罗幼蓉对跑马的热情却有增无减。此后,他多次远赴北京参赛,并在1988年的北马上跑出2小时40分23秒的好成绩。在罗幼蓉看来,跑马是一项相对艰苦的运动项目,初学者容易在赛程过半时轻言放弃,而他则将35公里视为一道“坎儿”,是内心最为挣扎、最想放弃的关口。“每次跑到35公里就有点恼火,速度渐慢,口干舌燥,后面几公里几乎是在做机械运动,我都不知道自己咋个磨到终点。”不过,跑马20余年,他每次都能跑完全程,从来没有半途而废。

  华西都市报记者曾洁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5/12-14/7669876.shtml report 1073 63岁的成都人罗幼蓉,至今仍保持着长跑的习惯,每周跑步两到三次,每次十几公里。而在1986年,34岁的罗幼蓉还是超硬材料生产线上的一名工人,也是跑龄4年的跑马发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