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22年(14):图巴无人超越 难忘大羽弯弓射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齐鲁网 徐凯华 薛睿
李金羽 资料图
李金羽 资料图


  编者按:1993年的冬天,山东济南泰山俱乐部宣告成立。1994中国足球联赛实行了职业化,山东队成为中国职 业足球甲A联赛创始球队之一。弹指一挥间,22年过去了,曾经绿茵场上飒爽英姿的那些泰山功臣只能在影像中去寻找、品味和留恋。从平凡走向辉煌,期间有过低谷,也曾笑傲江湖。如今再回首,即便恍然如梦,22年中,那些人那些事我们不曾忘记。22年,22岁,换作一个人,正青春,最好年华。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齐鲁网特别推出网络新闻纪实系列报道《泰山22年 再回首》,回首那些人那些事。

  齐鲁网济南12月15日讯 ( 记者 徐凯华 实习记者 薛睿 ) 2007赛季,让我们回顾一下在鲁能最辉煌的两个人物,图巴教练至今最成功,李金羽征服球迷难忘进球后的弯弓射雕。

  图巴执教鲁能最辉煌时代

  2004年山东鲁能泰山队迎来了新的主帅——图巴科维奇,此后图巴在鲁能展开了长达6年执教生涯。在泰山队的历史上,塞尔维亚人图巴科维奇是最为成功的主教练,他让鲁能从一支联赛中游球队转变为了中超豪门。

  图巴带队首年就率队获得首届中超联赛的亚军、中国足协杯及中超杯两个杯赛冠军。2006年,经过两个赛季的积累,山东鲁能以绝对优势提前6轮获得中超冠军,球队在三年内两次成为“双冠王”。2008年图巴率队再一次获得中超联赛冠军。

  2006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第六轮,山东鲁能远征韩国,在这场比赛中,图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他没有设置前腰的位置。在中场,图巴破天荒排出平行站位,他用防守能力比较强的高尧跟周海滨搭档打起了双后腰,但图巴忽略了此时的高尧已经久未出战,双后腰在场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形同虚设。鲁能在上半场就以2球落后,意味着此前所有努力已经全部化为乌有。图巴失去了两年前在吉达落后时豁出一切的勇气。下半场图巴依旧保守的使用这套战胜,没有做出任何换人调整。本场比赛以鲁能0:3不敌韩国城南一和告终,失利后的鲁能原本大好河山拱手送人,也正式宣告了被淘汰的结局。

  07年的联赛鲁能1:6主场不敌国安酿惨案,赛前郑智已确定被查尔顿队买断,为了郑智走的风光,鲁能高层希望图巴派郑智首发,此时的郑智半个月未参加训练,显然不能适应高强度比赛,这是惨剧酿成一个主要原因。那场大比分失利让鲁能在主场蒙受了一场建队以来最惨重失败。后来图巴离开了鲁能,也曾执教过武汉卓尔,他带队回到济南奥体时,球迷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

  鲁能大羽弯弓射大雕

  2004年李金羽离开多年效力的母队辽宁队加盟山东鲁能。2006年,他与郑智、日科夫组成的前场三叉戟所向披靡,成为中超其他球队的梦魇,帮助球队提前6轮夺得联赛冠军,并以26粒进球荣膺中超最佳射手。

  2007年,鲁能对阵陕西,李金羽接过日科夫的分球,在离球门近在咫尺地方大力抽射破门。进球后的大羽显得十分激动,因为这个进球是他个人职业联赛第97个进球,超越了郝海东的96个职业联赛进球纪录,成为名副其实中国职业联赛第一射手。

  同年亚冠小组赛山东鲁能客场3:2战胜越南隆安的比赛,来到客场的鲁能面临着高温炎热天气巨大挑战,东南亚球场的大叶草,对于多线作战原本体力就已经透支的鲁能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体力的原因平衡了双方实力上的差距,本场比赛打的十分艰难。就在比赛将要以平局收场时,鲁能似乎得到上天眷顾,现场的灯突然灭了,全场一片漆黑,比赛也不得不暂停了将近10分钟,比赛重新开始后,在桑托斯已经封住角度而且有两名后卫封堵的情况下,李金羽将球从桑托斯两腿间推入网,这个宝贵的绝杀让全队欣喜若狂。

  在大羽的鲁能生涯中,无数次披挂上阵,无数次英勇救主,2011年1月鲁能正式宣布李金羽退役,无数球迷扼腕叹息,江湖再无射雕英雄。退役后的李金羽执教过沈阳中泽。如今大羽已是中国男足国家队助理教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5/n431355345.shtml report 2201 李金羽资料图编者按:1993年的冬天,山东济南泰山俱乐部宣告成立。1994中国足球联赛实行了职业化,山东队成为中国职业足球甲A联赛创始球队之一。弹指一挥间,22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