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4年执教生涯虎头蛇尾 范氏哲学遇阻创胜率新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文治

  70战36胜19平15负,这是范加尔自接掌曼联队帅印以来率领球队出战正式比赛的战绩,其中最被看重的胜率为51.43%,这是“荷兰哲学大师”自1991年夏天在阿贾克斯开启自己的教练生涯以来的最差表现!今年3月表态有心要在曼联队“收山”的范加尔极有可能以一种令人失望的方式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

  1987年,范加尔结束了自己中庸且平淡的球员时代。第二年他就来到了自己曾经效力过的球队阿贾克斯,在那里先是担任青年队教练,然后很快被提拔升格为一线队助教,1991-92赛季当主教练本哈克转战皇马时,范加尔得到机会,在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后他率领这支球队拿到了几乎可以赢得的荣誉,在差不多6年间范加尔率队出战285场,战绩为196胜49平40负,胜率达到了68.77%,迄今仍是他执教生涯无法超越的一个高度。

  1997年范加尔接过了巴塞罗那队的教鞭,当时一位记者发问:“您是否有信心驾驭巴萨这支具有悠久历史、承载加泰人所有的激情与梦想的球队?”个性十足的范加尔甚至有些轻蔑的答道:“我在阿贾克斯六年所取得的成就比巴塞罗那百年拿到的荣誉都多。”尽管初段巴萨有着明显漏洞,但范加尔却顶住了巨大压力,率队时隔29年完成了双冠目标,并且还带队拿到了欧洲超级杯,那时候和他并肩作战的还有现在同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现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范加尔在巴萨的三年带队战绩为171战95胜32平44负,胜率为55.66%。

  由于个性太强,范加尔在与巴萨俱乐部管理层、球员、球迷还有媒体关系闹僵后,2000年他去了荷兰国家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作为种子队橙衣军团在范加尔的率领下却落在葡萄牙队和爱尔兰队之后仅排名小组第三,自1986年以后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范加尔也就此下课。那也是范加尔执教生涯以来的一次重创,带队战绩为15战8胜4平3负,53.33%的胜率一度是其低谷。

  之后他重回诺坎普,这一次再掌巴萨教鞭的范加尔重用荷兰帮。不过球队在欧冠和西甲的表现却反差极大。在欧冠赛场平了当时10连胜的纪录,可是在联赛中前11轮4胜4平3负的糟糕战绩,2003年1月他在球队排名第12位的情况下被炒,当时巴萨距离降级区只多3分,落后领头羊皇家社会队多达20分。巧合的是范加尔二次执教巴萨的胜率又是53.33%,战绩为30战16胜5平9负。

  在休整了一年多后,范加尔结果了荷兰AZ阿尔克马尔队的教鞭,在那里一呆就是四年,其中在2008-09赛季率队时隔28年后再夺联赛冠军,而他执教的第一年球队也获得了联赛亚军,虽然落后冠军埃因霍温队多达10分。在AZ阿尔克马尔队期间,范加尔率队的战绩为176战102胜38平36负,胜率达到了57.96%。

  之后便去了拜仁慕尼黑,不过范加尔在拜仁的起步并不顺利,联赛前三轮2平1负是球队43年来的最差开局,球队排名一度跌到第14位,好在后来一路追赶并完成逆转最终拿下联赛冠军。那个赛季拜仁在范加尔的率领下还拿下了德国杯的冠军,欧冠也杀入了最后决赛。第二年,范加尔又制造了一个糟糕开局,前四轮1胜2平1负,这一次他没能再创造奇迹,在联赛还剩5轮时由于拜仁联赛排名降至第四跌出了欧冠资格区因此被炒。在拜仁的648天时间里,范加尔的战绩为96战59胜18平19负,胜率为61.46%是仅次于他执教阿贾克斯后第二好的。

  再之后范加尔又在荷兰队“二进宫”,这一次橙衣军团没有再在预选赛阶段折戟,而是以9胜1平的不俗表现强势晋级,并在决赛圈中一路过关最终在季军争夺战中3-0击败东道主巴西队,值得一提的是范加尔统领的球队在常规时间内5胜2平未尝败绩。他在这次执教经历中留下的成绩单是28战17胜9平2负,胜率为60.71%。之后便转投曼联,却未料想实施自己的哲学受阻,能否还继续坐在梦剧场的帅位上目前已经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文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8/n431523013.shtml report 2115 70战36胜19平15负,这是范加尔自接掌曼联队帅印以来率领球队出战正式比赛的战绩,其中最被看重的胜率为51.43%,这是“荷兰哲学大师”自1991年夏天在阿贾
(责任编辑:韩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