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阿里纳斯戏言丁字裤 无处不在的歧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现代文明体系下,有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那就是“政治正确”,什么叫做政治正确?其实很简单,政治正确就是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其中有几条最为重要:正直、善良、尊重女性、尊重他人信仰、关爱弱势群体、不得有任何形式的歧视行为。

  特别是在崇尚普世价值的美国社会,有几句话是绝对不能说的,比如:“穷人犯罪率高,穆斯林中有很多恐怖分子,黑人智商低,女人不适合工作,同性恋都去死……”这些都是经典的歧视案例,然而那些顽固保守的人们并不愿意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依旧用工业革命时期的眼光看待这个美丽新世界。那些宛若中世纪封建领主般的思维方式不但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更令人感到震惊和不快,似乎自启蒙运动以来,人类为了进步开化所做的努力都白费了。

  NBA的歧视从未停止过,当年姚明初入联盟的时候,就遭遇了奥尼尔电视台上的种族歧视言论攻击,虽然奥尼尔事后道歉,但这股歪风并未刹住。林书豪在客场打球的时候,依然有人嘲笑他的亚洲面孔和小眼睛。

  两年前,前洛杉矶快船老板斯特林涉嫌种族歧视的言论激怒了整个美国社会,以至于他众叛亲离,连球队都转手卖给了他人,最终被逐出了NBA联盟。殷鉴不远,然而许多人就是不当回事。

  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些涉嫌歧视的言论,往往发生在那些黑人运动员自己身上。2015年12月15日,国王控卫拉简-隆多公开辱骂同性恋裁判比尔-肯尼迪,隆多被驱出场外前对肯尼迪说过“你这个该死的同性恋”。这件事情招致了联盟各方的极大反感,就连老帅波波维奇也站出来指责隆多不该如此狭隘偏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闲的无聊的前NBA球星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开始评点WNBA,发表了一通神论。12月17日,已经退役的NBA球星吉尔伯特-阿里纳斯更新了自己的Instagram社交账号,发表了自己对于WNBA的一些个人看法。阿里纳斯表示他可以拯救WNBA——他认为WNBA应该赶走那些像美剧《女子监狱》里的女运动员……换成穿着丁字裤的美女。

  阿里纳斯还表示WNBA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大部分运动员都对男人没有吸引力,随后他还贴出了一段两名身材曼妙的模特身穿丁字裤打篮球的照片,并说:“这就是当1996年WNBA宣布成立后,美国人所期待的WNBA……而不是一群像#女子监狱里的演员在场上飞奔。”

  阿里纳斯补充道:“别误解我,WNBA里美女很少,大部分都很普通,如果Skylar Diggins(2013年WNBA选秀探花,效力于塔尔萨震动队)穿成那样上场的话,我不会介意她一个上篮都不进的……我会买季票,即使我连塔尔萨在哪里都不知道。如果你觉得这是性别歧视,十有八九你很丑,我们反正不会花钱去看你。”

  这段说法看起来像个玩笑,但其内在的本质比玩笑严重得多,大将军在说:WNBA是没有意义的,女子篮球也是没有意义的,推而广之,女子对于一切竞技运动都是没有意义的,她们只该凭借出卖外表来吸引观众。再推而广之,女性的工作也是没有意义的,女性就该成为男权社会的附庸,讨得男人欢心才是最重要。

  这就是阿里纳斯真正的想法,我们佩服他的直言不讳,敢作敢当,但不得不承认,他是个愚蠢而又傲慢的家伙。这是一场最严重的性别歧视,他心中从来没有尊重过女性,他也忘了,这个世界上有一半的人类都是女性,无数优秀的女性从事着高端而有伟大的工作,而不只是打打篮球刷刷手机哗众取宠吸引注意力。

  WNBA是女子篮球的最高舞台,这里汇集了全世界最好的女子篮球运动员,我们会记得那些如雷贯耳的名字,谢莉尔-米勒,丽莎-莱斯利,劳伦-杰克逊,坎黛斯-帕克、以及这两年天下无敌的玛雅-摩尔,她们的成就远远超过了一般的男性运动员,却未曾得到应该有的尊重。照阿里纳斯的说法,如果女子篮球比赛只是为了出卖色相,只为了勾起三俗观众的注意力,那么又何必打篮球呢?拉拉队就够了。如果这是成立WNBA的初衷,那么这个联盟也没有存在的意义。

  反过来,如果篮球运动的价值在于性感的躯体和漂亮的面容,那么男性运动员是否也能穿着丁字裤上场,让全世界的另一半人类看个够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

  就在阿里纳斯的谬论发表数小时之后,WNBA发表了一篇声明,斥责了阿里纳斯的言论“令人厌恶”并“完全不尊重女性”。

  WNBA在声明中说道:“吉尔伯特-阿里纳斯的言论令人厌恶,极度不尊重女性,并且完全错误。WNBA的球员强壮,富有天赋,坚定果断,不仅在球场之上奉献了她们的一切,对全世界各地的数百万人来说,她们更是鼓舞人心的榜样。她们理应因她们取得的成就而闻名于世,而不是通过这些无知的侮辱受到蔑视。”

  WNBA球星Elena Delle Donne也随后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这样一段话,她说道,“女人存在于这个地球上不是仅仅为了供男人观赏,我们是人,我们也有目标,我们都是榜样。首先,我是一名运动员。#再见吉尔伯特”。

  这是一场最完美的还击,即便女性在身体结构上与男性有着不小的差异,力量、速度和爆发力都有所欠缺,导致在大部分的运动竞技领域比不上男性,但男性也并不是一统天下,在那些需要耐心、灵巧、柔韧性的项目中,女性也独领风骚。即便是猛兽如云的篮球运动中,也未必没有女性的一席之地,那些人类中最顶尖的基因,其实是不分男女的。百年之前,谁能想到女性可以在篮球运动中飞身暴扣?百年之后谁又能断定,NBA赛场上就不能出现女性?

  说起来,谁规定了NBA只能由男人来打?翻遍所有NBA的规则、章程,都找不到任何有关性别的限制。早在2013年的时候,小牛老板马克-库班就发惊人之语:如果可能,他愿意用第二轮选秀权选中布兰妮-格里娜。布兰妮-格里娜是一位女球员,许多人都曾看过他高中时期肆虐篮筐的视频,说实话,一般的男性职业球员,还真不是她的对手。

  格里娜在女子篮球比赛中完全是鹤立鸡群,跟那些老老实实在地板上打球的女球员们比起来,她简直就像是从外星球来的怪物。但人们依然认为女性打NBA只是一个噱头,她们不适合这项野兽般的运动。

  然而,女球员征战NBA,并不是从库班才有的新鲜主意。2009年,NBA总裁斯特恩就曾表示:“或许在十年以内,就会有女性球员踏上NBA赛场。”比总裁大人的预言更早的是,在NBA的历史上,曾经先后3次传出过跟女球员有关的故事。

  1969年,旧金山勇士队(金州勇士队前身)在第13轮选中一位名叫丹尼斯-朗的女高中生,但这个选秀权随后遭到球队总裁的抵制,只能宣告作废。

  1977年,新奥尔良爵士队(犹他爵士队前身)在第7轮总第137顺位选中女球员露西亚-哈里斯,并且被联盟批准,但哈里斯拒绝赴球队参加试训,后来才知道她当时有孕在身。

  1980年,步行者队与女球员安-迈耶斯签下一纸价值5万美金的合同,但好景不长,就在开赛之前,他们还是宣布裁掉了她。

  如果继续往前追溯,在BAA和ABA尚未合并成NBA的“远古”年代,还真有女球员打过职业比赛!那是在1968年的ABA联盟,肯塔基上校队招揽了一位名叫佩妮-安-厄莉的女球员加入,并且在该年11月28日对阵洛杉矶星辰队的比赛中,单独为厄莉叫了一次暂停,随后把她换上,代表上校队发出一个边线球,随后立即再度暂停,把厄莉换下。就这样,女子球员完成了在职业篮球比赛中的历史性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厄莉当时并没有穿男式球服,她穿的是一件印有自己名字和3号的翻领毛衣,下身则穿着一件红色超短裙。

  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才是一个健康的、职业的联盟该做的事情,这跟女性到底能不能打NBA无关,1968年的人们尚且知道男女平等,尊重女性,而今天的我们,竟反不如初也。阿里纳斯的谬论引发了诸多的共鸣,这是一种时代的倒退,不管男人和女人,首先都是人,都享有作为人的权利,无论是他们还是她们,都有权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去规划自己的人生,无论打篮球,还是穿上裙子跳舞,这是她们的自由。你不能因为自己狭隘的世界观,而把女性看作可以取悦你的工具,她们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值得尊重的人,无论是玛丽莲-梦露,还是居里夫人。

  无论是白人、黑人、黄种人、男人、女人、同性恋、异性恋,众生平等,每一个生命都有他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马丁路德金在半个世纪前都呼唤了他的一个梦想,然而这个梦想还远未实现。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9/n431866595.shtml report 4052 现代文明体系下,有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那就是“政治正确”,什么叫做政治正确?其实很简单,政治正确就是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其中有几条最为重要:正直、善良、
(责任编辑:盛淑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